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吴起县为农民工依法维权开通渠道

时间:2013-06-08 15:14:53  来源: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延安新闻网讯:近年来,随着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飞速发展,流动人口进城务工已经涉及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关注农民工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吴起县高度重视农民工工作,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为农民工依法维权疏通渠道。加强对农民工的法律宣传教育,提高农民工法律意识。吴起县法律服务工作者利用法律进基层,深入到建筑工地进行法律宣传,围绕与农民工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从人民调解法律知识、工伤保险法律法规、建筑施工安全知识、土地拆迁知识等方面进行法律讲解,让农民工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吴起县还在年终集中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得到工资报酬。2012年,检查用工单位513家,涉及劳动者7600余人;受理投诉举报案件196起,涉及农民工1068人,追讨拖欠工资560余万元;处理群体性劳资纠纷27起,涉及劳动者875人,追讨工资460余万元;接待维权咨询500人,在长征广场宣传劳动法律、法规3次,印发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资料10000余份,发出询问通知书8份,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42份。县域各类用工企业累计缴纳农民工保证金1180万元。
    吴起县成立了农民工依法维权领导小组,出台相关措施,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职责。人社部门负责受理并配合劳动用工各主管部门处理劳动违法举报投诉案件;住建部门负责检查县域内各建筑工程,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采油厂负责处理单位内部的石油钻采企业、各外协作业队及陈蒿湾台建筑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石油协调办负责处理长庆油田分公司各厂区厂属建设领域、各石油外协作业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国土资源部门负责处理县域内各砖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交通部门负责处理县域内各修理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工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及时查处无照经营行为;公安部门负责调查处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并逃匿涉嫌诈骗犯罪的案件,协助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突发性和群体性事件,维护社会秩序;工会组织开展贯彻实施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活动,对用人单位拒绝改正违法行为的,及时提请有关部门处理。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