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群众遇到无证执法人员怎么办?

时间:2013-06-06 09:25:19  来源: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延安新闻网讯:涉事城管中,有正式工,也有临时工,省法制办法制监督处副处长吴张平昨表示,“临时工”不能执法,执法者必须是持证的正式岗位人员,必须亮证执法,而且执法过程中必须有(有执法资格的)两人以上参与。吴张平说,临时工跟着持证、有资格的执法者去执法,一般情况下也是不允许的。“他们就没有执法资格,怎么能参与执法?”

 据《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 只有在编的行政执法机关正式工作人员才能申领执法证  而只有持证者才能从事执法活动
    记者在延安市官方网站查询到了一份“关于换发和申领新版《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工作的通知”(延政法办发〔2013〕5号),这是该市法制办公室4月17日刚刚发布的。在“申领范围”中,该通知明确提到“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是在编的正式工作人员”。所谓“临时聘用人员”,显然并不符合文件要求。《陕西省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办法》第四条明确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执法,未取得行政执法证件的,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该《办法》第十三条规定“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执法活动,应当向当事人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对不出示行政执法证件或超越权限和区域执法的,当事人有权拒绝”。这意味着,在省内遇到任何行政部门执法,民众都有权要求查看执法证件。
 虽然我省的法规只明确了在编者才能持证执法,并未明文指出“临时工”、“合同工”不能执法,但根据这部法规的逻辑:只有在编的行政执法机关正式工作人员才能申领《陕西省行政执法证》;只有持证者才能从事执法活动;不出示证件而执法者,当事人有权拒绝;临时工没有证,不能执法。

  遇到无证执法怎么办?根据省政府法制办此前公告,公众可向当地政府法制机构举报。
    有不少网友感叹称:临时工真是史上最牛工种,临时工难道是屏蔽舆论的挡箭牌、逃避责任的替罪羊。每逢危机必有临时工,民众早已经习惯了,对于这种修补形象的方法,实在是下下之策,最重要的还是尊重民意,严惩事情责任人。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