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保护青山绿水蓝天、共建美丽榆林

时间:2013-06-19 10:02:40  来源: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保护青山绿水蓝天、共建美丽榆林”为主题的榆林塞上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记者跟随采访团深入靖边、定边采访时发现,两地虽然相邻并同属能源大县,但一边环境治理成绩显著,另一边污水处理厂却在超负荷运行。
定边
每天数千吨的污水混同清水流入荒漠中
    定边县污水处理厂位于定边县北部盐碱地,占地75.74亩,一期投资5300万元,2008年投入运营,服务区域为定边县城区范围,服务人口一期9万人,按照当时设计规模,污水处理厂每天可以处理污水10000吨。然而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生产、生活污水也急剧增加,县城污水管道整合,污水处理的压力越来越大。污水处理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已经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每天大约有3000至5000吨的污水无法处理。然而,让人难以想象的是,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好的10000吨清水竟然又通过污水渠和未经处理的污水一起排进污水渠流向了周围的荒漠中。
定边县环保局局长郝耀泉颇为无奈地告诉了记者原因:一是定边地势南高北低,境内河流极少,治理后的污水找不到可以接纳的河流;二是相关部门当时在规划设计污水处理厂时没有充分考虑到处理厂的污水治理能力要紧跟城区经济发展的步伐,导致现在污水处理厂严重滞后,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摆在定边县领导班子面前的难题。
    针对污水处理厂满负荷运行这一问题,定边县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上次市环保局过来检查的时候说,让我们建设二期项目,我们现在正在拿可研报告,拿下一步方案。”针对处理好后的污水排入荒漠这一问题,定边县计划建设面积2000亩的湿地生态公园,接纳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好后的污水。
    然而,无论是二期工程还是湿地公园的建设,都是长期规划,都需待时日。每天数千吨的污水混同清水流入荒漠中,对环境的污染显而易见,对此,目前应该如何解决,定边县相关部门始终三缄其口。
靖边油气开发区环境治理成绩显著
    靖边县油气资源丰富,境内有年产量150万吨的榆林炼油厂,有亚洲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厂等油气企业,为了让这些油气企业更好地发展,满足自身和当地经济建设的需要,靖边县环保部门拿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油区环境整治方案。
    一方面开展清洁文明井场建设,实现新建井场“清洁文明”井场建成率达100%,督促涉油企业加快联合站建设,实施原油管输和污水回注,原油管输率达到96%,涉水回注率达到95%。对油气开发产生的钻井泥浆、岩屑等固体废物,严格按照规定做到防污染、防扬散、防流失,安全填埋并回复地貌,危险废物规范率达100%。入场道路、井场四周及边坡弃土处全部植树种草,绿化率达到30%。同时对重点企业实行动态管理,坚持每月一次环保监察,确保榆林炼油厂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硫磺回收装置的平稳达标运行, COD和二氧化 硫的达标排放。长庆天然气第一净化厂脱硫系统稳定运行,督促安装在线监控设施,确保数据有效传输。长庆燃气发电厂年内完成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和运营。
    此外他们还对全县涉油、气企业的环保设施、危险化学品等方面的环境污染突发事故应急预案进行修改完善,定期组织榆林炼油厂、采气一厂、长庆天然气第一净化厂进行环境突发事故的应急演练。据了解,近三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重大环境污染事故。
    除了在油气开发区环境治理显著外,靖边县在新能源开发建设方面也走在了榆林前列,并建成榆林首个垃圾无害化处理厂,现已进入试运营阶段。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