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延安资讯 > 正文

贯彻落实“居民下山”工程 增加预报频率刻不容缓

时间:2013-07-23 09:17:57  来源:延安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延安新闻网讯:目前延安市共设立了740个集中安置点,集中安置受灾群众近5万人,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全力保障受灾群众救灾物资供应,紧急下拨救灾资金6294万元,棉被31250床、帐篷5350顶,折叠床1700个,彩条布52.4万平方米,应急灯1700个,确保安置点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临时住所,有病得到及时救治。那么地处黄土高原,干旱一直以来都是延安的首要灾害,此次强降雨天气又给当地带来怎样的反思呢?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属于干旱半干旱大陆性季风气候,干旱一直以来都是延安的首要灾害,然而今年7月以来,延安出现了自1945年有气象记录以来从未有过的暴雨天气,从7月1号到15号,除了6号以外,每天都有降水,7号以后更是出现了连阴雨,而通常延安的连阴雨出现是在9月份,7月份的降雨天气以强对流形式出现。

  延安气象局局长赵榆飞指着台风的移动路径图告诉记者,副热带高气压控制大陆,台风一直向西北方向移动导致高压一直维持稳定少动,致使副热带高压外围暖湿气流一直影响延安。而复合带就在河套上空。由此便形成了从7日到15日的连续阴雨天气。如果没有台风,副热带高气压便会经常摆动,方向不定。

  赵局长说,这次强降雨除了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也是前所未有的。过去1到16日这个时期的平均降水量是61.9毫米,而今年的雨量是历史同期平均雨量的8.1倍。就延川地区而言,历年来最大的一次降水出现在2005年,当时的降水量为159.1毫米,而今年的雨量是05年的3倍多。延川历年的降水量平均是470.4毫米,而仅这10几天的降雨量就达到了498.8毫米,简而言之,十几天下了一年的雨。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暴雨并没有形成洪涝灾害,延安当地几条主要河流都远远没有达到警戒水位,而对老百姓生命和财产造成影响的其实是暴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延安市土地局副局长韩继宏告诉记者,延安的地质结构属于湿陷性黄土地质结构,比较疏松,黏性较差,再加上百年不遇的暴雨,所以给延安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损失也比较惨重。比如在1360多处的地质灾害监测点中,就有42处发生了变化,而新发现的滑塌有2290多处。

  延安当地居民住宅很多是靠山而建、沿河而居,居住条件由历史形成,但也给这部分居民带来了安全隐患。

  从2002年开始,国土部门就实施了灾害评估体制,但是这一制度对于民用住宅并没有强制性。

  韩副局长对记者说,因为灾害评估针对的是大型项目的居民,所产生的评估费用比较高,成本比建房费用高出几倍,所以只能亲自到现场去看,在认为安全的地带建房。

  由于没有强制性,加上费用较高,居民再自建住宅的时候,几乎没有主动申请灾害评估的先例,经过这次暴雨,针对这种情况,当地国土部门计划出台新的措施改善目前的状况。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出台一个政策,即严禁在山体危险地段审批居民住宅。

  据了解,从2011年开始,延安市就启动了“居民下山”工程和农村重点镇新型社区移民搬迁工程。杨副市长告诉记者,在制定实施避灾移民搬迁规划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个告别”,即告别窑洞、告别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段、告别高边坡和告别窄沟地段,保证为群众提供一个安全、现代化的居住环境,加快推进城乡统筹步伐,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