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榆林资讯 > 正文

借贷繁荣昙花一现

时间:2013-08-23 08:53:37  来源:榆林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榆林新闻网讯:2005年,随着煤价的持续高速增长,神木人手中也积累了大量的资本。“在神木,许多人都习惯用现金交易,提着麻袋取钱、论斤分钱等现象非常普遍,几百万、几千万的现金流动并不鲜见。”神木县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

    但由于通货膨胀和行政管制下的低储蓄利率,把钱存在银行的人越来越少。居民手中持有的大量缺乏保值增值手段的资金,在资本逐利本质的引导下,疯狂涌入民间借贷市场,神木街头巷尾的投资公司、典当行层出不穷,导致民间借贷市场出现昙花一现般的短暂繁荣。

    神木的一位杨姓民企老板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高增长下,许多神木人习惯了赚取暴利,根本看不上一元一元地赚“小钱”。不管是以三分、五分利放贷,还是把资金投到煤矿,回报率都是相当高,银行根本赶不上。

    “很多有钱人都没念过什么书,也没有投资头脑。有了钱除了放贷,也就是吃喝、旅游了。”上述杨姓民企老板说,“比如说乡镇的小宾馆洗一套床单被罩可以赚6.6元,本地人根本看不上这些小钱,结果外地人包下了,只需投资10多万元,一年就能赚到100多万元,而且还没有什么风险。”很多神木人从来不会想到投资快递、干洗、连锁餐馆,因为觉得这些都是赚小钱,不知道这些才是投资少、回报稳定的产业。他们只会盯着煤矿、房地产、高利贷。

    如果煤炭市场行情继续向好,神木的民间融资和非法集资暂不存在还本付息的风险,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炭价格大幅下滑,煤炭暴利迅速消退,一大批煤炭及相关企业处于亏损停产状态,企业自身经营产生的现金流锐减,甚至断绝,无力归还此前聚集在该行业的借贷本息。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很多人对煤炭的财富效应产生了幻觉,‘煤炭神话’在一些地区广为流传,人们对融资风险意识逐渐淡化甚至丧失,融资由熟人到陌生人,由‘一对一’到‘一对多’。然而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煤炭神话’破灭,财富幻觉消失,人们开始挤兑融出资金。”榆林市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调查发现,陕北神木等地民间大量闲散资金需有效引导,此次爆发的民间借贷风波折射出当地产业结构单一、民间金融存在体制短板等问题,亟待进一步规范。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