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西安资讯 > 正文

央视曝光西安城管买卖人行道 停车乱象根源何在?

时间:2014-06-09 09:08:31  来源:央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西安新闻网讯:城市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把车停在哪成了很多车主甚至是有关主管部门都挠头的一个问题,在不少城市,我们看到,大街小巷被汽车塞得满满当当,但是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无论怎么停,有一条红线是不能逾越的,那就是人行道禁止停车。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更是明确规定,人行道严禁违规停放机动车。

然而,在西安,这样的法规在一些人眼里却成了一纸空文。他们利用手中的职权,不仅非法占用大量的人行道充当停车场收费敛财,甚至还将人行道当成商品私下交易,赚起黑心钱。一个城市的公共资源就这样沦为他们手中牟利的工具。

鹊巢鸠占 人行道变私家停车场

记者:这些都是人行道,还都压着盲道,端履门是西安市区一个商业区,车流人流都很大,停车位非常紧张。

记者:这儿能停吗?

收费员:你停这儿多好啊。

一个没有穿戴任何收费标志的小伙子熟练地指挥记者停在了人行道上。

收费员:先交十块。

记者:多钱一个小时?

收费员:四块。

记者:停完了城管不会来锁车吧?

收费员:这儿能收费,他肯定就不会锁车。我在这里,你放心吧。

在西安市西一路道路两边,商铺林立,路本来就不宽,但一些商家还把人行道划成了自己的车位。

文德酒店保安:外头十块钱,里头二十元,在咱这住的。

记者:外面不保险吧?

文德酒店保安:啥不保险?

记者:怕城管贴条。

文德酒店保安:哎呀,和你说不贴就不贴,贴了我们就负责了,从那个电线杆开始到这儿都不贴,不贴也不锁轮。肯定有关系么,没关系早就给你贴条了。

事实真如这位保安所说吗?就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辆城管的执法车正在对人行道上违规停放的车辆进行处罚。几辆车都被贴了条,甚至锁了车。但对这家酒店门口停放的车辆却视而不见。

城管执法人员:你就停文德门口吧,他们申请的内部车位,就不受咱管,好吧。你就停文德门口吧,这边不能停。

在离这家酒店几百米,另一家宾馆的人行道上同样停满了车。收费员的口气更大。

军展大厦收费员:贴条我给你负责,行不?我给你赔200元。

在南门内,车流量更大,这边的人行道被全部圈占,行人被挤得无路可走,停车场门口的这个通知牌上,清楚地写着,这个停车场已经取消,停车要罚款,但里面却停满了车。

保安:(你的车)肯定不能停啊。

记者:为啥啊。

保安:停车要罚款啊。

在新城广场周边的一些地方,人行道上随处可见酒店单位的专用车位。

保安:不对外,这是内部车场。我们这么大一个车场,我们自己承包的这是。

各出奇招 停车黑收费泛滥

记者在西安采访的半个月时间里,看到了大量人行道被占用的情况。人行道被承包被买断,被占用成内部车场,甚至开发成收费车场。在西安,究竟有多少违规设立的黑停车场呢?记者跟随一位对西安停车场收费非常熟悉的业内人士,对一些区域进行了调查。

收费员:预交十块,单位收费。

记者:是哪个单位?

收费员:医院

记者:停在人行道城管不管?

收费员:城管咋能不管呢?这和城管签着协议呢。

知情人士:这块有停车需求,但是没有政府施划的四统一标线标牌,就不是一个正规的公共占道停车场,所以这些黑收费就上来进行收费了。

江河大厦保安:这就是人家的内部停车场,只能停人家的车。

知情人士:其实这个站点是一个合法的四统一站点,物业把P(停车标识)字牌割掉,把线位和停车场占为私有了

记者:这是谁给你批的停车场啊?

收费员:谁给我批的停车场?你是停车呢还是调查呢?

知情人士:村民还有一些无业游民,他们把一些可以停放的地方占用起来,然后自己进行收费。收费的票据也很乱,收费也没有一个标准,可以说纯粹就是黑收费。

记者暗访了西安三个城区的停车收费情况,违规设置的黑收费就有几十处。

知情人士:凡是西安市没有施划正规的线位、P字牌,没有设置成一个正规的四统一站点这些地方,被物业或者是私人、一些村民设立的黑停车场呢?记者跟随一位对西安停车场收费非常熟悉的业内人士,对一些区域进行了调查。

收费员:预交十块,单位收费。

记者:是哪个单位?

收费员:医院

记者:停在人行道城管不管?

收费员:城管咋能不管呢?这和城管签着协议呢。

知情人士:这块有停车需求,但是没有政府施划的四统一标线标牌,就不是一个正规的公共占道停车场,所以这些黑收费就上来进行收费了。

江河大厦保安:这就是人家的内部停车场,只能停人家的车。

知情人士:其实这个站点是一个合法的四统一站点,物业把P(停车标识)字牌割掉,把线位和停车场占为私有了

记者:这是谁给你批的停车场啊?

收费员:谁给我批的停车场?你是停车呢还是调查呢?

知情人士:村民还有一些无业游民,他们把一些可以停放的地方占用起来,然后自己进行收费。收费的票据也很乱,收费也没有一个标准,可以说纯粹就是黑收费。

记者暗访了西安三个城区的停车收费情况,违规设置的黑收费就有几十处。

知情人士:凡是西安市没有施划正规的线位、P字牌,没有设置成一个正规的四统一站点这些地方,被物业或者是私人、一些村民强行占用收费的这种情况还是比较多的。


    偷梁换柱 黑停车场藏身闹市

按照这位知情人士的说法,这些停车场都是未经正规审批的非法停车场,那么这位知情人士所说的是否属实呢?这些停车场究竟有没有经过正规的合法审批呢?

在西安市的西三路、西四路,有一个很大的停车场,停车场有闸机电脑收费,看上去非常正规。

收费员:预付十块。

收费员没有任何证件,且西安市明令禁止预收停车费,这引起了记者的怀疑。

收费员:这必须要经过审核,哪能没人审核呢?这票是正规的税务发票。

收费员指着门口的停车收费标志告诉记者,这是正规的停车场,是经过交警审批的。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记者来到西安市交警队了解情况。

西安市交警队工作人员:光地下的,上面没批。(停车)牌子那是地下的牌子,他就是打擦边球呢。

再来看这个路边侵占人行道的停车点,收费人员也很理直气壮地告诉记者,他们是正规的。

收费员: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的(停车场)。

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肯定假的么,你向(城管)执法局进行举报吧。

城管举报电话:有机动车占道停放是吧?

记者:对,几十辆呢。

城管举报电话:这个问题已经记录了,会尽快分发处理的。

举报之后两个多小时,始终没有城管来对这种违规行为进行处理。

路边商户:这地方就没有停车位,这都是违法私自设置的停车场。

记者:一直都这样么?

路边商户:一直都是这样子。

第二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违规收费还在继续。

记者:能停吗?

收费员:可以。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土门市场附近的人行道上,像这样机动车和行人抢道的情况每天都在上演,本来就不宽的人行道停满了汽车,城管的警示牌格外显眼。

收费员:我承包这个地方,给人家交了费的。

记者:你给谁交费啊。

收费员:我给谁交费你没必要知道,反正这个地方你能停,保证不拖走不贴条就完了嘛。
 

花钱买路 人行道可以买卖

给谁交费,你没必要知道,这些收费员的理直气壮究竟从何而来?城管为什么对这样明显的违规视而不见呢?这些停车场究竟给谁交了费?

在利君南苑小区门前,有一个占道的停车场,收费员告诉记者,这是小区物业承包的地盘,记者找到了这个小区物业的负责人。

利君南苑物业负责人:这块地方本来是咱们物业的,城管非要说是他们的,所以咱跟他交涉好,这块现在是合法的,我们来收费。给他们每年再上供点就行了。

记者:给城管上供?

利君南苑物业负责人:给城管,所以是合法的。

给城管上供就成了合法的了,这样的情况普遍吗?在西安碑林区一些路边的酒店经营者告诉记者,只要给城管交了钱,门口的人行道随便停。

某酒店负责人:停车这一排你随便停,都是咱的。只要是需要你全部占,掏钱肯定得掏,车位加你违规的广告牌,反正你随便弄,我一年给他三千块钱,对面(单位)六个大字一年是一万,然后楼底下停车一年两千。

某酒店负责人:门口这一溜都是咱们的车位。

记者:道沿上还是道沿下?

某酒店负责人:道沿上,这个咱和城管反正都协调了,一年三四千块钱

记者揭秘占道停车潜规则

按照这些酒店负责人的说法,给城管交了钱,人行道就成了自己的了。作为执法者的城管真的有这么大的胆子,把城市公共资源私下进行买卖?

记者找到了一位准备承包吉祥路酒店的老板,在他的带领下,来到了负责这片区域的城管执法队,一位队长告诉他,要换招牌得先交一笔罚款。

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支队电子城中队某分队长:广告牌我跟你说,像那种大牌子,那个一交交几万块。

那么,罚款交了以后,门口的人行道就可以随便停车了吗?这位执法队长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回答:

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支队电子城中队某分队长:我和你现在说个那啥话,就是说广告牌那个事情,你把效果图拿出来,给队上交了点罚款,买车位那个事,只能说我不给你划(钱),不交钱都可以让你停。我不锁你的车,不给你贴条为原则,明白这个意思没有?这都是小事情,对吧?一回生二回熟嘛,以后还常见面呢。

记者:明白了。

西安市雁塔区城管执法支队电子城中队某分队长:噢,我跟你一说你就明白了,对吧?

某酒店负责人:这个(广告)牌子一万,就是死的价钱,这个区里面都是这样,你要说起来条例的话,没有一个地方是合法的,所有的地方都不合法,这是一个行业潜规则,就是给人家交钱,他收了你的钱,他就要给你办事。

停车乱象根源何在?

事实上西安对于停车收费的管理并非不严,交警、城管、交委等多个部门都对停车收费有着明确的规定,但是为什么,还是有这么多停车收费乱象出现呢?造成这些问题的深层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2011年西安对停车收费管理进行了重大改革,成立了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按照西安市政府的规定,全市的占道收费管理工作以及公共停车场管理,停车费征收都归这个中心负责,中心成立的当年就上缴了3000万的停车费,去年上缴6800万,今年的任务是8000万,而与此同时,停车位的数量却没有明显的增加。

西安机动车停放服务中心安保服务部部长李博:我们没有权去施划停车位,也没有权力去设置停车P字牌,站点的施划权还在原来的(城管)执法局和交警队,也就是说,人行道上还在西安市城管执法局,人行道下在西安市交警支队。我们也建议政府这两个相关部门,在施划停车位的时候能够应划、尽划。

李博告诉记者,以前西安的停车费由交警和城管来征收,中心成立后,接管了交警和城管的停车场,但并没有审批的权力,由于没有了收费的权力,因此交警和城管对于审批新的停车场的积极性并不高,这就造成了很多地方有停车需求也具备停车条件,但无法开发成正规的停车场,给黑收费留下了空间。

李博:我们由于没有执法权,对黑收费我们是没有办法,我们也希望能够成立一个专门针对黑收费的一个机构,能够对黑收费的这些行为进行控制,能够进行相应的处罚,从根本上解决我们停放中心没有执法权的问题。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