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勉县多个卫生室为儿童接种疫苗 违规收工本费

时间:2015-08-28 09:45:26  来源:阳光报  作者:村官 阅读:

国家规定为0到6岁儿童提供免费接种疫苗,各级医疗卫生部门不得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但勉县多名群众向《阳光报》记者反映:该县多个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收取疫苗预防接种证工本费不开具任何收据或发票,收费从5元至50元不等。对此,《阳光报》记者赶赴勉县进行了调查。 实习记者 徐秦斌 周哲

记者走访结果

根据举报人的提示,记者走访勉县长林、新街子、同沟寺、周家山、勉阳等镇,了解到长林镇南营村卫生室办证人均收费10元,新街子镇建国卫生室人均收费15元,同沟寺镇金光村卫生室收费10元,周家山镇柳营村卫生室收费5元,春风村卫生室收费10元,黄沙卫生室收费10元,勉阳镇贾旗村卫生室收费10元,继光村卫生室收费20元,(预防证,体检证各10元)。那么没有收费许可,紧邻的乡镇为什么收费标准又各不相同呢?

勉县各基层卫生院:大部分让村医收费

8月26日,自称新街子镇中心卫生院纪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我们镇辖区共20个村卫生室,接种人数是1940人,给孩子的接种疫苗目前都在各个村卫生室进行,关于收费没有文件依据,大概从2013年疾控中心开会提出了指导意见,建议不超过30元,参照疾控中心会议意见我们这边收的25元,其中5元工本费,20元的日常管理费。”

周家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助理胡医生告诉《阳光报》记者:“全镇有23个卫生室,19个接种点,接种人数1957人,以往我们从疾控中心领接种疫苗证交2元钱手续费,我们收村医3元钱,村医再收老百姓5元钱,从去年下半年疾控中心免费提供后,我们就不收村医钱了,但还是叫村医收老百姓5块钱。”

勉阳镇中心卫生院苏院长说:“我们镇辖区行政村15个,18个村医,接种人数3116人,目前我们正在建立接种疫苗信息化平台试运行阶段,要逐步把以村卫生室为单位的接种疫苗工作统一收到镇中心卫生院,目前已经收回4个村的接种疫苗工作,在镇中心卫生院接受接种疫苗的老百姓采取自愿的方式,要办理接种信息卡和接种证的收50元,老百姓在其他村卫生室只办理接种证的收5元钱。”该院免疫专干补充说道:“因为我们到疾控中心领接种证要交3元钱,发给村医收他们5元钱,所以我们也要求村医收老百姓5元钱。”

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卫生院收费违规

勉县卫生局副局长兼勉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付松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预防接种证是免费的,不管那一级都是不允许收费的。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收费是违规的,后边我们会进一步加强管理,调查落实查处违规问题。

“4月中旬我们花了3万元建立起了免疫规划信息化平台,5月初试运行,由于没有专项资金支持,又考虑到成本问题,我们几个领导就开了个碰头会决定收点钱,主要是给流动儿童办理。我们口头和物价部门说过,想的是试运行结束后到物价部门报批。”该中心负责业务的闫副主任告诉记者,2014年全县疫苗接种人数是22113人,收费不一各镇没有给疾控中心汇报,这个收费是不规范的。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