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生态保护成效显著

时间:2016-08-05 09:45:41  来源:汉中新闻  作者:村官 阅读:

    20年沧桑巨变,20年砥砺前行。从1997年6月汉中市环境保护局正式成立、2001年成为市政府组成部门、2004年实行市以下垂直管理体制,到全市11个县区环保部门均独立分设及环境监察、监测机构和环境规划、宣教信息、危废辐射机构逐步健全,我市环保事业经历了起步、开拓、发展和提升四个阶段,也在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中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显著成效。

  环境监管、污染防治水平不断提高

  20年来,汉中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对重点污染源实现网络化监管,环境管理体系化、法制化和精细化水平显著提升。全市新上项目环评、“三同时”执行率分别达到100%和95%以上;实行环保目标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实施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和重点企业排污许可证制度,建立了12369环保投拆接处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环保大检查和专项行动,累计实施行政处罚800余起,查处环境问题5000余起;在全市建成大气自动监测站10个,出境水质自动监测站2个,建成1个市级、6个县级环境监控平台并投运,实现了城市大气和重点流域环境质量的实时监测。36家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安装了在线监控设施,重点企业在线监测安装率100%、数据传输有效率95%。

  多年来汉中市工业污染防治成效突出。全市累计投入治理资金18亿元,完成工业企业废气、废水治理工程420个,关停污染严重企业252家,淘汰落后工艺生产线386条,国、省控重点污染源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95%以上,工业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建立了重点工业污染源监督管理台账,实施减排工程项目486个。

  生态宜居城市特色彰显

  20年来,汉中市把绿色循环、生态宜居作为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在市中心城区和10个县城区开展整治锅炉烟尘、餐饮油烟污染的“洁净工程”和噪声污染的“安静工程”,消除城市大气、噪声污染源点3000余个。

  “十二五”期间,全面启动了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实施“四大工程”,全面推进污染治理“四大战役”。大力实施治污降霾六项措施,完成了156家规模以上餐饮企业油烟治理,拆改燃煤锅炉768台,关停中心城区煤炭销售企业、场所65家。全市167座加油站(点、库)和33辆油罐车实施了油气回收改造,划定黄标车限行区域,实行环保绿标和禁鸣管制措施,城区扬尘和各类噪声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市中心城区和10个县城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已全部建成投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9%、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危险废物处置率100%,医疗废物处置率达到97%以上。除此之外,我市环保工作始终坚持保护优先、生态恢复为主的原则,在加强秦岭生态环境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省级环保模范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及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全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20年来,汉中市环保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大力支持循环经济发展,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除了对5000余个新、扩、改建设项目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外,还否决了一批选址不当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同时,对一批民生、公益、基础设施建设等不涉及环境敏感区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服务发展、保障发展的效应日益凸显。

  多年来,环境质量总体稳定良好,部分区域明显改善。汉江、嘉陵江出境水质稳定保持Ⅱ类标准;全市15个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湖库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无重大环境污染源。市中心城区和各县城区环境空气指标浓度总体符合国家二级标准;市中心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5年超额完成省考指标任务。

  站在“十三五”的新起点上,汉中市环保工作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绿色循环战略,以坚定的信心、顽强的意志和有力的举措,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生态根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