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教育 > 正文

自主招生和计划招生的区别

时间:2017-07-23 16:42:1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自主招生和计划招生的区别是什么?自主招生是一项国家政策,选拔高中优秀的人才,需要考生具有某些特长,因此难度比较大,而每年报名自主招生的人数是相当多的,而通过率却很低,徐老师提醒,自主招生需要高一高二开始准备,因为初审需要的材料在高三阶段是来不及准备的。

什么是自主招生?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主要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是对现行统一高考招生按分数录取的一种补充,同时也是中国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为选拔和培养优秀创新人才开辟了新的途径。

    目前,全国共有90多所高校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各院校根据学校自身的特点开展自主招生,大致可分为自主招生改革试点、高校专项计划招生和综合评价三类。其中有部分学校是只针对本省招生,具体有哪些学校有自主招生,可以咨询学马教育的徐老师。

什么是统招?

    统招,就是国家的统一招生计划,首先需要高考生参加高考,且在所在省份招生考试院统一指定的高考志愿填报网站填报高考志愿,你的高考分数达到相应的录取批次分数线,被所填报大学正式录取。

统招学历主要包括全日制普通博士研究生、全日制普通硕士研究生(包括学术型硕士和专业硕士)、全日制普通本科(包括通过普通高考录取的四年制本科、五年制本科,全日制普通第二学士学位和通过统招专升本考试录取的二年制本科)、全日制普通专科。

自主招生和统招的区别是什么?

    自主招生和统招的区别在于一个灵活性,自主招生可以是你选学校和学校选你,而统招只能是以分数来选择学校。

    自主招生:学生获得推优或者自荐的名额之后,可以上网填报两所学校(分为第一志愿和第二志愿),同时递送材料到该校。经该校审核后,会通知入选学生择日去进行面试,这次面试即为自主招生,所用试题各校均不同。面试后,学校会根据学生成绩择优录取,待学生确认之后,则该生正式被该校提前录取,后只需中考考到教委统一划定的‘提前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即被正式录取。

    统招:学生填写志愿表(分为零志愿、名额分配志愿、中高职贯通志愿、一到十五志愿),参加全市统一的中考后,根据所填志愿和实际成绩进行录取。自主招生没有成功不影响统招的顺序,若已被提前录取,则达到最低控制必须进入该校,若未达到,所填统招志愿表自动生效,按顺序进行录取。

自主招生和高考统招毕业证有区别吗?

    无论是高职自主招生还有高校自主招生,他们与统考的毕业证是一样的,只是考试的内容和选拔人才的方式不一样。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