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教育 > 正文

孩子胆小可能是因为保护过度 孩子胆小怎么办

时间:2017-08-07 16:15:2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在众多的独生子女中,多数孩子活泼好动,能言敢为。但也有为数不少的孩子胆小怕事,平时沉默寡言,不愿跟大家一起玩,没有同龄孩子那种爱动、贪玩、好奇的特点。他(她)们腼腆,说话声音低微,主动要求少,不敢一个人外出等。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孩子胆小。父母不能一味责骂埋怨胆小的孩子,这样只会让他更胆小和自卑。随着年龄增长,孩子胆量会逐渐增大,家长不要太性急。那么孩子胆小家长应该如何让孩子克服胆小的毛病呢?

孩子胆小的原因

1、家长保护太多

而家长对宝宝保护太多是让孩子胆小的主要原因。如今,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全家人可都是呵护备至,无论是在生活细节中还是学习过程中,一些本该让孩子自己解决的问题家长都会代劳,就连每天上学父母都给孩子背书包;家长还会给孩子灌输一些过分的安全意识,比如不要和陌生人吃饭,使得孩子觉得只有在家呆在父母身边才是最安全。

2、孩子自身性格特征与心理因素

俗语讲“一样米养百样人”,所以,每个人生存在不同环境中,性格的不同,决定他的生活态度也不同。一个人的性格形成,行为习惯,变得胆小,是与自身因素有关的。

如何克服胆小的毛病?

1、鼓励孩子

鼓励孩子多和他人交流,鼓励孩子在小朋友圈子里敢于发表意见,勇于维护自己权益,教会孩子区别小朋友之间的善意打闹和恶意攻击,如果是恶意攻击,不能胆小退缩,要勇于防御抵挡或者报告老师,给对方以惩罚。

2、放手让孩子做自己的事

包办孩子的事情,不是爱,是害!这会让孩子因为缺乏锻炼而无法应付生活中的种种事情,会让他们脆弱、不自信。 所以,放手让孩子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吃饭,自己穿衣,自己上厕所,只有他们掌握了这些技能,才能越来越自信,越来越胆大。

3、孩子害怕时,不生硬地把他推出去。

孩子会退缩可能是因为害羞或者还不想尝试任何他们不确定的事情,至少并没有百分之百的确定。改变你对孩子期望,尝试接受并包容孩子的胆小。例如,不要因为孩子在亲子课上缠着你而感到懊恼,让他坐在你的腿部,直到他不再紧张,即使需要有一段时间。你要为孩子提供一个空间去熟悉、习惯那些新鲜的事情。而父母只需等待孩子做好准备。当时机合适的时候,他会充满自信地去尝试。

4、教给孩子生活技能

从小就教给孩子各种生活技能,比如做饭,正确使用电器,甚至是修理一些简单的电器等等,而不是盲目去阻止孩子做这些。 只有孩子掌握了电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才能最大程度避免危险。而且这些技能可以让孩子对自己非常有信心,对生活也更乐观。 一个乐观和自信的孩子,是不可能胆小的。

5、让孩子对害怕的事情慢慢熟悉起来

当孩子进入到一个新环境感到不适时,不要让他独自经历考验,应该让他慢慢地适应。如果孩子对于新朋友的出现感到紧张,为他营造一个既有老朋友又有新朋友的环境。如果孩子无法接受新食物,那么将新食物放在孩子最喜欢的食物的旁边。逐渐熟悉的感觉会令谨慎的孩子获得安全感。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