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教育 > 正文

宝宝奢侈浪费 四招帮你教会孩子节俭

时间:2017-08-07 16:14:5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你的宝宝是不是有时也这样:水果吃两口就丢在一旁;吃饭时吃两口后说不吃就会吐掉,发脾气时还会故意把碗推翻洒在地板上;不爱惜自己的玩具,喜新厌旧不说,还把玩具砸坏。宝宝浪费,家长该怎么办?

宝宝浪费原因

1、父母本人以奢侈为荣

父母本人喜欢奢侈、从众、爱炫耀:即使工作不忙,路不远,也要用轿车接送孩子上幼儿园,甚至怕丢人,没有轿车,让孩子的爸爸借车,或开公车接送孩子;平时购物不节制,在孩子面前购物一掷千金,给孩子购买物品不顾实际需要,见到喜欢的就买;平时在家,会在宝宝面前交流一些大把花钱,无度消费有理的思想,以之为荣。宝宝耳濡目染,视奢侈为自然。

2、弥补自己儿时的物质贫乏

有些父母自己小时候家里条件艰苦,现在自己有了孩子,也有了经济能力,于是尽力给宝宝提供衣食住行玩的物质条件,以弥补自身的遗憾。这类父母对小时候体验到的饥寒刻骨铭心,发誓不让自己的宝宝冻着、饿着。结果造成孩子非名牌不穿用,非鱼虾不吃。

宝宝浪费怎么办?

1、家长要以身作则,从小给孩子灌输勤俭节约的思想。因为孩子很多时候都会不自觉地跟家长学,还有很多行为都会受家长的影响,所以家长要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2、告诉孩子节俭是一种美德,无论是贫穷的年代还是富裕的年代,我们都应当崇尚节俭。从小的方面看是为了居家过日子,从大的方面看是为了人类节省资源,无论从哪一个角度都应该理直气壮地崇尚节俭。在孩子还应当从小就受到这种教育,无论你的家庭是否富有,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

3、有空家长最好带孩子看看有关乡村孩子生活的电影或去较贫困的农村体验一下生活。让孩子切身感受贫苦一些的生活,这样对他们有很大的警示作用,不仅让孩子知道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还会使他们学会勤俭节约。比如,看看农村小孩如何吃饭一粒米不剩,穿的衣服补了又补等。还可以教育孩子把节省下来的书本、衣服等物品捐赠给需要的小朋友。

4、不要什么事都用钱来解决。对于孩子的行为,不能动不动就用钱作为奖金发给,用钱代替课间餐等。比起钱财来,还是能够使学习精力集中的课间餐、充满爱心的语言至为重要。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