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亲子教育 > 正文

盘点父母不尊重孩子表现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时间:2017-08-07 16:08:15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不尊重孩子的父母,也不会真正得到孩子的尊重,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很难收到好的效果。因此父母要特别注意,自己是否有以下这些不尊重孩子的表现和行为。

父母不尊重孩子的表现

1、强制孩子学这学那,剥夺了孩子玩游戏的时间

孩子从幼儿园一回家,马上问:“今天你在幼儿园学了些什么?”孩子的童年是天真、浪漫并充满幻想、情趣及快乐的时期,而游戏就是童年生活的主要内容。如果孩子的大部分时间被各种名目的“学习”占用了,如果孩子的稚嫩、敏感的心灵被各种繁杂的知识所搪塞,那么,孩子就没有被当作孩子来对待,他被当成了“学生”。孩子想象的激情与创造的灵感也就随之被扼杀掉了。

2、居高临下,指挥全部

父母居高临下,一副威严的脸庞,指挥孩子的全部,你有必要好好念书,给我考大学;你有必要给我上××班,不爱上也得上,没商议……这么指挥,显然已把孩子当成一架“小机器”。

3、不断地挖苦讽刺孩子

“你怎么这么笨?”,“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东西”,“你傻了,怎么不说话了”……等等类似的话都是不尊重孩子的。

怎样做才是尊重孩子

1、尊重孩子的决定

不要总觉得我们是孩子的长辈,就有权利给孩子做任何决定,孩子也应该必须听取我们的建议。其实这样是不对的,我们应该认识到孩子的人格独立性,不要总是拿家长的权威去制止和恐吓她。孩子不是我们的私有物品,他有权利决定自己的事情。

2、认真倾听

当孩子在跟你诉说事情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的听他说完,不要打断或中途插话,有问题等他把话说完时再问,适当的时候帮他分析或提些建议。

3、让孩子自己做主

尊重孩子的每一个选择,给孩子一个自主决定的机会。尊重孩子的权利,就是要征得孩子的同意,让孩子有选择的机会并且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给予引导,这也是民主家庭中父母为孩子负起的一个责任。

4、对待孩子要平等

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不管他是怎样的孩子,都应该以一颗爱心去宽容和接纳他。不要歧视孩子,以免给孩子的心灵带来伤害。

5、不要乱翻孩子的东西,不要随便揭穿孩子的“小秘密”

孩子的“小秘密”是复杂多样的,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有有意识的也有无意识的。家长不能简单地给他们下“对”“错”的结论,应本着尊重和理解的原则,积极地探究孩子的心态,因势利导。对于某些不涉及道德原则的“小秘密”,不必追究,无须揭穿,应允许孩子有自己的“小天地”,这是个性发展的要求。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