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佛坪全域旅游构筑脱贫攻坚新格局

时间:2017-12-28 11:25:5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伴随着即将来临的元旦小长假,佛坪县长角坝镇龙草坪村农家乐经营者谭德海加紧对自己的旅馆修缮改造。刚刚过去的“十一”长假,谭德海开办的农家乐和农家旅馆日均接待游客100多人,仅黄金周收入近1万元。

  佛坪县在脱贫攻坚中,坚持旅游促扶贫、扶贫促发展的总体思路,以推进全域旅游为引领,以省级旅游扶贫试点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旅游扶贫通过全域旅游建设见成效。

  龙草坪村贫困户冉远见现在有了一个新工作:村工程基建队队员。借助紧靠熊猫谷景区的优势,龙草坪村多方争取旅游基建项目,由村集体牵头,贫困户投劳投工务工增收,是贫困户脱贫的一项新举措。围绕熊猫谷景区4A景区创建,政府投资2700多万元打造旅游景点及配套设施,沙窝、龙草坪乃至108沿线村,纷纷通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组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参投小型工程项目、组织村民绿化、美化、亮化沿线环境,以旅游景区建设为抓手带动贫困户务工增收。全县核心景区吸纳务工就业300人次以上,其中贫困人口就业占比达到20%以上。

  “一沟一景、一谷一貌”。佛坪按照特色打造“十八谷”,抓住游客体验感,在打造王家湾“花花世界”、耖家庄四季水稻公园、天境文化体验园等乡村旅游提体验中心中,将贫困户有序对接。“花花世界”里,吸纳包括贫困户在内的30多名群众发展石头画,贫困户既能入股又可得到劳动报酬,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的夙愿。耖家庄生态水稻,流转农民土地210亩,种植有色水稻140亩,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5家。秦岭梦塾、石头画作坊、乡愁博物馆、九道门园林体验区等,都特色独具。

  举办插秧、打谷、扎染、木刻等体验活动,吸纳贫困户入股或自主发展乡村旅游产业,转变身份为旅游从业者,有力助推了贫困户脱贫进程。全年发放贴息贷款20户、522.4万元,兑现奖励50万元,共培育和扶持发展农家乐、乡村酒店、民宿56户,解决农村人口就业100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达到30%,各经营户购买贫困户农副产品等生产资料10余万元。

  “王石头,你上报纸啦!”近期的《佛坪“网虫”脱贫记》在报纸、网站等各种新闻媒介中推介。在县镇村包扶干部的帮助下,龙草坪村贫困户王石头发展中蜂养殖,对土蜂蜜旅游业产品包装,注册统一的蜜源商标,一斤高山原生态土蜂蜜卖到48元,每天通过线上线下能卖出10多斤,收入500多块钱。现在,他的土蜂蜜产品已经摆上村农特产品旅游展台。

  佛坪在旅游扶贫中,注重开发鲜明特色且能满足旅游者审美、纪念、食用及日常使用等需要的农副产品、特色食品、手工艺品,冷水鱼、食用菌、中药材、土蜂蜜、石头画、竹艺品、“熊猫米”成为佛坪农业的鲜明特色,全县认证无公害农产品7个,有机农产品1个,佛坪蜂蜜地理标志认证通过省级鉴评,山茱萸营养果蔬和蜜饯产品荣获旅博会银奖;“熊猫米”、手绘石头画分获全国包装、产品创意类金奖。依托旅游设立农副土特产品扶贫销售专区8个;建立镇级扶贫旅游电商体验店7个,村级网点39个,贫困户的特色农产品巧借旅游东风实现“走出去”,西成高铁的开通,又为全域旅游的发展、农产品销售等送上了福音。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