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汉中资讯 > 正文

城固五重保障纵深推进健康扶贫

时间:2017-12-28 11:28:1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城固县围绕强化“五重保障”,着力解决看得起病、方便看病的问题,极大减轻了贫困群众就医负担,全县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显著下降,有力推动了健康扶贫工作实效长效。

  强化组织保障。该县成立以脱贫攻坚指挥部为司令部,健康扶贫等10个行业扶贫工作推进组为先锋队,10个督导组为督战队,2个巡查执纪组为执法队,县镇村组四级党员干部为主力军的“金字塔”式脱贫攻坚指挥体系和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县、镇、村干部划片组队携手包抓贫困户的包抓帮扶机制,出台《城固县健康扶贫推进方案》《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20余份,力促健康扶贫政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

  强化投入保障。县财政局整合涉农资金2.63亿元,统筹用于产业发展、医疗救助等扶贫领域。县财政每年列支1000万元,持续推进镇村卫生计生服务提升计划;投资180万元建成扶贫信息系统,实现了对象精准、信息精准、服务精准;投入220万元购置医疗设备,免费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健康体检;列支265万元落实家庭医生工作经费,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强化政策保障。该县坚持普惠和特惠政策双管齐下,着力提高报销比例和服务水平。取消贫困群众县内一级医疗机构住院起付线,下调大病报销起付线,合规费用全部报销;其他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贫困人口门诊报销人均增加财政预算20元,并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和合疗、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建立完善以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专项救助为主导,以商业保险、爱心关怀为辅助的“4+X”健康扶贫救助体系,首批500万元大病救助专项基金全面启用。今年1至10月,该县贫困人口住院报销3625.72万元,报销比例达90%以上,平均个人负担费用较健康扶贫政策实施前下降48.7%。

  强化能力保障。该县坚持强龙头、提基层、筑网底,投资4.35亿元,大力实施县镇村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建设、能力提升两大工程,实现了村卫生室规范化、镇卫生院现代化、县级公立医院规模化、民营医院特色化的“四化”目标,构建起“城区十分钟、乡村半小时”医疗圈。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大力实施“人才强医”战略,放活县级公立医院“自主招聘”权,设立100万元医疗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基金。近年来,该县累计补充医护人员379名,医疗卫生设备、人员、技术力量得到空前加强。

  强化服务保障。城固县建立资源共享、定向支援机制,抓紧落实省第二人民医院、汉中市三二0一医院对口帮扶工作,启动实施以托管为主体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县4家公立医院试点托管10个镇卫生院,下派中级以上资质医护人员进驻服务,全面提升县镇医疗服务水平。县内就诊率同比增长16%,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市县级医院的医疗服务。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