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牛敬芳新书《吹开心头花朵》首发与分享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时间:2018-04-16 16:32:2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闫 岩 阅读:

  (闫 岩)“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4月15日下午,西安市高新一中优秀教师牛敬芳新书《吹开心头花朵》首发与分享会在大兴善寺对面的新时代西安文化地标--知无知空间隆重举办。来自全省教育界的知名人士和社会文化艺术界的知名人士以及牛敬芳老师的旧雨新知共计百余人参与了这一幸福的分享活动。

  主持人孙竹君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嘉宾:西安市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副校长贺三宁,西北政法大学教授、陕西省精品课《创造性思维训练》主持人魏奇,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西安市作协副主席杨莹,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常晓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报告文学学会理事杜文娟,读写新讲堂的负责人王智魁等。

微信图片_20180416161442.jpg

  莅临分享会现场的还有陕西职工作协会员、《长安》文学杂志社副社长权伦,陕西演讲口才全能主持培训师、陕西省“优秀巾帼志愿者” 马盼,西安市高新一中教师马丹等100余人。

  在大家的期待中,《吹开心头花朵》作者、西安市高新一中优秀教师、陕西省作协会员,木兰书院西安分院会员、西安女子诗社会员、城南书社会员,款步上台,娓娓讲述了她编著《吹开心头花朵》的感悟。

  全书分为《赢在起点》《精彩制胜》《聚焦课堂》《学海无涯》《教学漫谈》五个部分。内容都是牛敬芳老师到了高新一中后十多年积累的教育教学反思以及课题的资料和获奖论文等。《赢在起点》是她根据自己所做市级课题《中学思想品德学科课堂教学导课研究》的资料提炼而成,《精彩制胜》也是她做课题《中学思想品德学科课堂导课素材的选取研究》的提炼,《聚焦课堂》部分是她根据多年的课堂教学反思整理而成的,《学海无涯》是她在高新一中多年听各种公开课后的反思的一部分,《教学漫谈》是她每学期所写的教育教学论文挑选出来的获奖论文。每一篇,都凝聚了牛敬芳老师对教育教学的深刻思考。她的勤奋好学、她的坚韧不拔、她的脚踏实地、她的开拓进取等优秀品质感染了会场的每一个人。听牛敬芳老师的感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坚守教育一线的优秀教师的成长足迹,令人敬佩!感人至深!

  牛敬芳老师先后有多篇教育教学论文获奖并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多次参加校本教材编写,多次参加教育教学课题研究,其中《中学思想品德课素材选取研究》获得西安市优秀课题奖。近几年,她又积极参与国家级课题《如e课堂在多学科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省级课题《学习困难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及教育矫正研究》、《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引悟结文化的研究》,成果丰厚,著有散文集《红尘紫陌》。这本《吹开心头花朵》是她十多年教育教学的心得体会和智慧结晶。

  牛敬芳老师演讲结束后,前来分享和聆听教诲的高新一中学生魏一弘向牛敬芳老师敬献了鲜花。

  紧接着,马丹、孙竹君、魏奇、权伦分别登上讲台,热情洋溢地诵读了《吹开心头花朵》里面的精彩片段。马丹声情并茂,朗读的是书的同名篇《吹开心头花朵》一文和教育部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克礼为《吹开心头花朵》一书所写的序言,并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博得了现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主持人孙竹君诵读了书中的部分片段,娓娓动听,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牛敬芳老师工作时的专注与思考时的幸福;权伦朗读了《一个镯子的故事》,给我们展现了那个名叫沙婷婷的女孩子把刻着最美吉祥花的镯子戴在牛敬芳老师手腕上时的喜悦;魏奇朗读了牛敬芳老师带领学生军训时的感悟。他们的诵读一次又一次赢得了阵阵热烈掌声。

  中国散文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崔彦由于身体不适未能莅临现场,特发来贺电。崔彦在贺电中说:欣闻文友牛敬芳老师呕心沥血的著作《吹开心头花朵》出版,很想到她的首发式现场表示祝贺,并和大家一起分享、研究、探讨这部作品。一个教师,尤其是高新一中的教师,在繁重的课堂教育外,能够完成一部30万字的作品确实难能可贵,精神可嘉!这是一项庞大的工程,这更呈现了一个热爱教育事业、在教育岗位上工作多年的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历程。我认真拜读了几篇文章,从中看到了牛敬芳老师深刻的思考、清新的文笔以及对学生的关爱、浓浓的情谊。向牛老师致敬!祝愿她桃李满天下!

  特邀嘉宾贺三宁、杨莹、杜文娟、魏奇、王智魁就《吹开心头花朵》一书进行了对话讨论和阐释,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细解了《吹开心头花朵》的精华内容和闪光点,由浅入深、分析透彻。

  分享会进入互动环节,西安医科大学的学生王丹颖、旅游出版社的主编李斌、《西部文学》杂志的主编秦鲁子、长安区王曲中心卫生院的党支部书记梁晓芳、长安区第八中学教师姚秦泉和其他三位文学爱好者纷纷登台,分享各自的阅读体会。他们分别从对人性的感悟、从牛敬芳老师这本书的意义、对文学的理解和个人的成长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述,把分享会推向了高潮。

  最后,牛敬芳老师还在现场给爱好者签名赠书,拿到签名赠书的读者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袁枚有诗曰:“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生命有大有小,哪怕如米粒一般微小的苔花,丝毫也不自惭形秽,依然像那美丽高贵的牡丹一样,自豪地盛开。衷心祈愿牛敬芳老师能像牡丹那样,开得阳光,开得灿烂,开得富贵大气高雅!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