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陕西文化 > 正文

前辈新人齐聚畅所欲言 “文学陕军再进军”吹响号角

时间:2018-05-08 10:11:14  来源:华商网  作者:村官 阅读:
\

  曾经的“十七年文学”、“文学陕军东征”、“文学陕军再出发”等文学发展高潮,让陕西涌现了一批文学巨匠、产生了一批文学巨著,为陕西赢得了“文学重镇”的美誉。新时代下,“文学陕军再进军”吹响了号角。昨日,“陕军东征”的代表人物之一贾平凹,陕西文学重要的阵地《延安》执行主编阎安、陕西省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及“百优计划”作家献乐谋、侯波等人在由省委宣传部、省作家协会组织召开的新时代文学陕军再进军工作座谈会上,为“文学陕军再进军”贡献自己的智慧。

  新时代作家需要新视野

  作为“陕军东征”代表人物之一的中国作协副主席、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表示,“文学陕军再进军,这是口号,也是动员,更是我们的心声。”对于如何在新时代实现陕军再进军,贾平凹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一定要有危机感,要处在紧张中,要面对着永恒和没有永恒的局面,“我们不管曾出于什么原由,很长时间都不愿承认我们不行,可现实摆在那里,经过大数据,我们现在在国内文坛脱颖而出的作家还不是很多,产生重大影响的作品还不是很多。而当年远不如陕西的一些省市、如今人家出的好作家好作品倒比陕西多。这一点我们都要有紧迫感、有忧患感。诚然,文学是终生的事业,不能以一时论优劣,我也知道我们陕西现在的中青年作家队伍庞大,大家都没有懈怠。可问题是我们在努力,别人也在努力,当眼下我们还不如人的时候,我们就得知道我们的不足。之所以说要面对永恒和没有永恒的局面,就是说我们要眼盯着理想的目标,在理想的目标还没有实现的时候,要叮咛自己目标还没有实现,不敢自满,不敢懈怠,要无限向前。”

  其次,贾平凹表示新时代的作家需要新视野,“陕西文学前辈的辉煌,除了他们大的才华外,还有天时地利的原因,也就是说他们大都出身于农村,了解农民,写的是乡土文学。如今社会发生了改变,作家的成份也发生了改变,所写的题材也真正的多样化。在这种形势下,我们要强调文学的视野。作家在写作的初期,讲究的是文学和技巧,要写得精巧花哨,写作到最后,比拼的则是能量与见识。见识也就是视野。这个视野不是一个区域、民族、国家的,而是全球的,人类的。”

  陕西文学土壤需要改变

  贾平凹更指出当下陕西文学的土壤需要改变:“陕西的文学有着自己的传统,有它的属于自己的土壤,在当下,也需要改变土壤。陕西文学历来重于乡土,其写法也多是现实主义的,我这几年读到了一些更年轻作家的作品,他们的文学观念改变了,写得非常现代,比如寇挥,比如季风,还有好多80后、90后的作家,他们的出现在悄然改变我们的文学土壤。我的意思是,我们的视野一定要开阔,视野开阔才可能有大能量,视野开阔了看问题就不一样,思考就不一样,抓取的题材就不一样,叙述就不一样。”

  贾平凹还强调创新对于文学创造的重要意义,“创新是最难的,但一定要鼓动着创新。我们容易在写作了一段时间就有了硬壳,硬壳会阻碍我们发展,这里有缺乏生活,不接地气,过书斋式日子的原因,也有见识不够,学养不足,不能创新,不敢创新,不知该怎样创新的原因,只有解决了视野问题,才能有打破硬壳的勇气和能力。”最后,贾平凹强调写作必须要真诚,“我们有必要强调真诚写作,有必要强调潜心写作。真诚就是或左或右的不迎合,不虚假,不投机,不哗众取宠。潜心就是排除一切干扰、诱惑,而全神贯注。人群,无论从事哪个工作的人群,都会有比较,一比较就容易有大大小小的挫败感,由此滋生嫉妒,然后由嫉妒引发种种不团结,甚至恨而诋毁。文坛更是如此。我要说的是,在我们写作的时候,目光一定要远大,不要计较一时一地的小名小利,不要左盼右顾,不要纠结于一些是是非非。在这个时代,没有被埋没的人才,只要你真正有好的作品。”

  文学刊物功能会进一步强化

  文学阵地是组织作家创作文学精品的平台,也是发现文学新人、培养青年作家的园地,更是一个推广地域文化公共服务的窗口。文学期刊要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借助互联网激发活力和创造力,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延河》执行主编阎安表示尽管在新媒体时代,传播的多元化、碎片化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文学刊物和文学、作家的互动作为最本体的互动还将继续,文学刊物深度引领、汰选、评判文学创作的功能不但不会削弱,还会进一步强化。

  陕西省作协文学院院长王维亚称:“推进文学陕军再进军,我们要在新时代充分发挥好文学院的职能作用,本着出精品、出人才的指导思想,抓住基层,突出重点,多措并举,加强、巩固60、70后,扶持、鼓励80、90后,着力打造一支中青年小说作者为主,各文学门类创作相呼应,艺术潜力深厚,创作势头良好,发展前景广阔,融合各种风格流派,德艺双馨的文学陕军新梯队,创作出为广大读者欢迎,体现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为实现陕西文学的新突破,再造陕西文学新辉煌做出贡献。”

  网络文学该有陕军一席之地

  “百优计划”“签约作家”是文学陕军新梯建设的重要举措。昨日的研讨会上,他们也通过发言和书面报告的形式,为“文学陕军再进军”提出自己的想法。

  百优作家侯波认为,“农村文化秩序如何重建,这应该是我们当代作家所关注的。所以,承继我们的文学传统,扎根这片土地,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关注这块土地在新时期的变化,为新的时代讴歌,写出新的精品力作,这是我们陕西作家的责任与使命所在。”

  百优作家、网络作家献乐谋提出应该在网络写作版图上,打造陕西的新坐标:“陕西的网络写作总体上还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我更加觉得不该浪费陕西这片历史厚土的文化,是否可以把原有的历史文化以网络文学的形式进行改编,呈现?让它们再度活跃在年轻人阅读的书单里,打造陕西的文学精品。既然陕西是中国文学重镇,那么在网络文学上,是否也更应该有我们陕西的一席之地?文学是共通的,无论是何种类型。陕西文化与历史厚重,那我们何不将有生的力量组织起来,以历史为骨,以艺术为翼,在网络文学的版图上也高举文学陕军的大旗呢?如果一本作品很难取得大的突破与成功,那我们就用一整个系列的文学作品去打开市场,用十本二十本的精品去打开网络文学渠道。”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