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美食资讯 > 正文

以陕西味道打造“国际美食之都”

时间:2018-05-08 10:28:39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佚名 阅读:

 

 

 

 

 

 

  粉汤羊血、凉皮肉夹馍,陕西特色非遗美食。印度飞饼、红柳烤肉,带有异域风情的丝路美食。羊肉泡馍、腊牛肉,风味独特的民族特色美食。这些美食光是听了就让人食指大动,作为一名吃货,你心动了吗?“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已经盛大开幕,本届美食节以“中华美食之源国际美食之都”为主题,包括“三展一会”活动,从5月6日开幕,到15日结束,历时10天,拥有三个不同特色主题的美食展区,快去吃个痛快吧。

  丝绸之路沿线特色美食在西安就能一次尝遍

  5月6日上午,一场春雨降临古城西安,但是在西安大唐西市的金狮广场上,雨水丝毫没有影响人们的热情,大批被美食吸引来的人们,撑着伞等待着让他们期盼已久的时刻。上午10时,2018年“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正式开幕,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商务厅、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商务局、陕西省餐饮业商会承办,以“中华美食之源国际美食之都”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陕菜文化,展示陕菜品牌,开展交流合作,彰显陕西形象,推动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

  “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开幕后,吃货们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迫不及待地走向各个美食展位,品尝着带有异域风情的特色美食。“这么多外来的美食,能一次吃个遍,这里对于我这种吃货来说简直是‘天堂’。”

  在巴西烤肉摊位前,市民陈先生带着女儿,一只手撑着伞,另一只手拿着几串烤肉,吃得津津有味,一旁的女儿也吃得满嘴流油。大唐西市上的丝路风情美食展,基本囊括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特色美食,这次在西安本地,这些美食就能一次尝个遍。

  陕西11地市107区县参展 百余种非遗美食土特产供您挑选

  作为此次“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的另一个展区,西安市中山门里的永兴坊以“非遗文化美食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和外来游客,这里汇聚了陕西11地市107区县的百余种非遗美食和土特产品,前期以“摔碗酒”成为网红后,为永兴坊积攒了大量人气,在此次美食节更是热闹非凡。

  在此次美食街永兴坊的“开街仪式”上,震天的锣鼓奏响了本次展会的篇章,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三大街区的非遗美食传承人,率领上百名美食工匠,齐声高喊“关中巷的乡党们,陕南街的伙计们,陕北里的后生婆姨们,撸起袖子加油干,今儿个,咱开市大吉”。

  除了这些,更吸引游客的还在街巷之中:关中巷的长安葫芦鸡、老潼关肉夹馍、长安卤猪蹄;陕南街的汉阴白火石汆汤、紫阳蒸盆子、柞水糍粑;陕北里的旋风解羊、子长煎饼、定边何老大酿皮;手工作坊区的礼泉虎皮豆腐、兴平石磨辣子。让你边吃边看边体验。

  为了更好的让海内外游客感受和体验陕西非遗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永兴坊园区东边方言字广场特设为“2018‘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主题宣传区,集中展示本次活动的主旨。在永兴坊园区关中巷、陕南街、陕北里、手工作坊区、民俗手工艺街区,这里被特设为陕西非遗美食文化体验区,107街特设为陕西特色小吃聚集区,永兴坊慢生活月光广场特设为休闲、品鉴区,丰富的美食和休闲活动,让市民和游客流连忘返。

  北院门民族美食风情街 体现陕西美食文化民族特色

  在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北口,以此次美食节为主题的设施造型格外引人注目,该设施依托西华门形象,运用几何图形搭配的方式体现文化主题,两侧对应造型颜色选用能代表伊斯兰文化的“白”“金”“绿”三色为主要颜色。以“西安丝绸之路起点”“罗马丝绸之路终点”首尾文化呼应,用这样的方式体现丝路文化。

  设施中还加入了陕西火元素,如咱老陕常说的“咥”“嫽扎咧”等。据了解,运用这些元素是因为近年来陕话歌曲、华阴老腔、陕派相声火遍大江南北,成为了西安的文化名片,让世界了解了西安的本土语言文化。外来游客对陕话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所以在此方案中强调陕西话特色,让游客体会陕西人的豪爽、好客,是增强地域文化的最佳体现。

  丝绸之路国际陕菜美食节民族美食风情街上,汇聚了陕西风味特色小吃,包括本地特色、各地知名企业、小吃和名优产品,以及异域风味美食,如牛羊肉泡馍、腊牛肉、绿豆糕、小酥肉、肉丸胡辣汤等特色美食,让人们食指大动,口水直流。

  “丝绸之路国际陕菜美食节-民族美食风情街”的打造,旨在通过美食文化主题活动,力主营造一种健康向上、欢乐祥和的文化氛围,同时进一步定位,使北院门小吃成为陕西民族美食的标志和象征,展示北院门的崭新风貌,扩大其对市民的影响,打造高品位、有特色的美食文化节名片。

  以陕菜品牌建设为抓手 推动陕菜品牌建设

  据了解,“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通过专家学者的理论探讨、餐饮企业的实战交流和经典陕菜的体验品鉴,开展陕菜文化宣传,助推陕西特色美食“走出去”,推动陕菜与国内、国际的交流合作,助推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同时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扩大内需促进消费为目标,以陕菜品牌建设为抓手,推动陕菜品牌建设。

  此次建立以陕菜菜品标准为主体,包括管理和服务标准在内的陕菜标准体系,逐步形成行业、企业等多层次的标准体系,为陕菜产业化、大众化和“走出去”奠定基础。通过特装展会、文化展演的形式,让广大市民和参加丝博会的代表体验和品尝丝路风情美食的韵味,感受丝路餐饮文化的内涵。

  此次活动倡导绿色健康营养理念,传承传统精品陕菜。汇聚陕西风味特色小吃,包括本地特色、各地知名企业、小吃和名优产品以及异域风味美食,集中展示,聚拢人气。以本土餐饮名企为主,体现民族特色。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陕菜文化展示,启动“中国陕菜美食地图APP”,发布陕西餐饮业发展年度报告,同时配合中国烹饪协会召开“第13届中国国际团餐产业大会”,组织省外代表参观知名陕菜企业和特色美食街区,共同促进陕西餐饮业的发展。

  打响“食在陕西”的品牌 推动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

  西安市委常委、副市长高杲介绍,“丝绸之路陕菜国际美食节”是今年丝博会的首场活动,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推动陕菜发展的重大举措,是餐饮行业的交流盛会,也是彰显大西安国际美食之都建设成果的重要平台。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陆上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近年来,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发展战略的布局中,陕西、西安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舞台,在实现追赶超越中焕发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陕菜创新发展,出台了《推进陕菜品牌建设行动方案》,全省各兄弟城市在推进陕菜发展方面取得了多项殊荣,然而,与全国名菜系相比,我们的品牌宣传和市场拓展还处于成长阶段,与国际餐饮品牌相比,更需要学习、借鉴与合作。希望以陕菜国际美食节为平台,加快“走出去”,将陕西和西安餐饮老字号企业推向“一带一路”国家,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支持特色餐饮品牌做大做强,让“葫芦鸡”“biangbiang面”“肉夹馍”“羊肉泡馍”等陕菜美食家喻户晓、誉满全球。

  同时加大力度“引进来”,对标国际美食餐饮城市,加强学习交流,促进餐饮业转型升级。同时大力宣传陕西和西安美食美景,深度挖掘三秦饮食文化的韵味和魅力,吸引更多的国际美食品牌落户陕西和西安,打响“食在陕西”的品牌,成为满足多元消费需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美食之都”。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