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他山之石 > 正文

西咸新区出现农民不种庄稼,“种”房子这一怪象

时间:2013-06-24 09:49:31  来源:新闻网  作者:admin 阅读:
    西部网讯    最近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梦白村出现了一件怪事:那里的一些农民不种庄稼,“种”房子。他们在农田里盖起了根本不能住人的建筑,然后就等着有朝一日再像割庄稼一样把这些房子全都推倒。

  昨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对此作了报道。

  奇怪,新盖的房子没有楼梯

  不久前中央电视台记者来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梦白村,当时马上就要收麦子了,可麦田里却是一片狼藉,有连片的房子,还有许多建筑垃圾。

  这是怎么回事呢?据当地人说,今年大年刚过,村里的一些人不知听到了什么风声,纷纷在地里大兴土木,好好的麦田没几天便被糟蹋成这样。

  记者在现场看到,新盖起来的一栋房子,二三层楼高,但是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没有能上楼的楼梯。

  盖房子却不见楼梯,要说粗心也没见过这么粗心的,那建这样的房子又是为了啥呢?此时一位村民道出了实情,这叫拆迁房,不住人,就等着国家来赔偿。

  所谓的拆迁房是指那些在城市改造,建设规划范围内,被列入拆迁计划的旧房,而在梦白村,拆迁房却特指那些为捞取补偿而突击建起来的房子。有村民说,今年一月有关部门决定实施梦白村综合改造项目,将对梦白村进行拆迁。得知这个情况,梦白村的村主任立即在小范围内开了吹风会,如果有群众需要家里面盖房子的,盖得多,赔得多,盖得少,赔得少。

  “种”房子的土地属于农用地

  原来“村民盖房快,皆因干部带”。不过严格讲这些建筑都不能叫房子,因为它们压根就不用钢筋水泥,它们就是碎砖和沙子堆砌的,要是真赶上一场大雨,这堆砖头可能都等不到拆迁。可就是这么一件荒唐事想参与的人还不少,村民告诉记者不光是本村人在这么干,甚至还有外村人也通过关系挤进来,就是要到梦白村来盖拆迁房。

  只要有关系就可以在农田里盖房子,换赔偿。真是这样吗?那么这块土地属于什么性质呢?记者在当地的国土检查部门了解到,这块土地属于农用地,现在破坏得比较严重。

  次日,记者跟随国土所的工作人员,以及梦白村的村干部来到地里,果然发现一些人正在施工,见有人过来,他们放下手中的活匆匆离去。记者在附近看到,农田里不仅有建好的住房,还矗立着一座钢结构的厂房。

  据国土部门介绍,早在今年三月,他们就认定这些建筑属于违建,限定在七个工作日内自行拆除,到现在几个月过去了,这些违建却依然如故,国土部门不得不制订新的拆迁计划。新的计划能否如期完成,国土部门表示,只靠他们一家的力量恐怕不行。必须各个部门沟通好了以后,根据情况来执法。

  沟通好了才能执法,和谁沟通呢?说白了就是和村干部。在梦白村的农田里,记者看到许多房子上都画了一个圈,据村干部说画了圈的就不是违建,就该拿到赔偿。

  那这些画了圈,号称是该拿赔偿的房子都是什么人建的呢?据知情人透露,这些都是跟政府有关系的,没有关系的人不会这样盖。

  违建厂房仍未被拆除

  村干部告诉别人,盖得多赔得多,莫非自己就这么认为便已经捷足先登了。此时一位村民反映,村主任周海为了多拿赔偿,就从多户村民手中把地租来用于盖厂房。

  记者就此向周海进行核实,周海却矢口否认。有村民向记者提供了几份租地合同,从上面可以清楚地看出,出租方为村民,而承租方正是村主任周海。一份合同显示周海向一位村民租地4亩,另一份显示他向一户村民租地3.3亩。

  随后村民发来了几张图片,特别说明这是村主任周海在租来的农田上建起来的,面积达几千平米,尽管这些厂房早已被国土部门认定为违建,但它至今仍未被拆除。

  发生在梦白村的毁地建房事件既荒唐又让人痛心,土地征用的手续还没办理一些人便把好好的耕地毁掉,拼命多盖房,以便拆迁时获取更多补偿。“违建房不补偿”这一点国土部门已经说得很清楚了,明知政策不允许,但还是有人想用既成事实来赌一把,从中谋利。

(责任编辑:admin)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