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他山之石 > 正文

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会长侯奕成:发挥科教优势 凝聚职教合力

时间:2016-12-06 22:37:06  来源:在陕西网  作者:秩名 阅读:

 发挥科教优势 凝聚职教合力

  ——专访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会长侯奕成

  职业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础,关系民族的未来,高水平的职业教育是国家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努力打造中国西部一流职业教育合作共赢平台

  当前,围绕技术进步、生产方式变革、社会公共服务要求和扶贫攻坚需要,培养大批怀有一技之长的劳动者,已经成为当前中国职教界的共识。陕西科教资源富集,创新综合实力雄厚,如何发挥职教中介机构独特作用和优势,助推陕西职教事业发展?本期特别采访到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会长侯奕成先生。

  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会长侯奕成

  使“中国制造”更多走向“优质制造”、“精品制造”,使中国服务塑造新优势、迈上新台阶,这是职业教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发展方向。侯奕成介绍说,近年来,国家多次强调要加强现代职业教育,特别是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后,在国家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背景下,职业教育被提到了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国际化竞争的高度,成为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要素。“职业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只有建立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的体制机制,有效打通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无缝”对接。”

  “2015年10月,依托陕西科教大省的独特优势,我们和陕西多家大型教育培训公司和部分高职院校共同发起组建了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并于2016年1月10日在西安举办了首次年会。”在谈到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作用时,侯奕成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流中,合作共赢成为各行各业亮点,以“互联网+”的新思路跨界整合资源,也给陕西教育事业提供了新契机。“时代在创新,教育在改革。实现陕西由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要紧跟国家发展职业化教育趋势,以‘互联网+教育’思路,为陕西建设教育强省做贡献。”

  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会长侯奕成讲话

  陕西前沿教育联盟会成立之初,就广泛联系发展会员单位,充分发挥组织、协调、服务、引导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创新思路,借助互联网优势,推动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为更多的毕业生和年轻人打开了通向成功的大门。联盟会坚持以人才培养、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以推进陕西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扩大陕西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为目标,为高等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用人单位搭建一个跨专业、跨行业、跨区域,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职业教育高层平台,以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从陕西教育联盟会的实践来看,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和协作单位之间共识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显著提升,特别是在促进就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影响。“李克强总理提出,当前要突出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这一重点,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空间。要求从人才培养各主要环节着力,促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开展多样性和个性化就业指导服务,不断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小钧讲话

  来自院校代表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党总支书记唐小钧在会上提出,在国家提出教育转型的时期,去响应党的方针政策,每个人的经验和思路是有限的,只有实现真正的抱团取暖大家共同发力,才能更好的让我们陕西教育腾飞发展。同时北京《自悟人生课程》的创始人刘文超老师也提到需要迎合现代人群的思路,并表示后期会进入陕西开班授课,近期刘文超老师也已经受邀几所大学授课。

  《自悟人生》课程创始人刘文超老师(右)与侯奕成先生北大合影

  来自企业自主创新人才(陕西)孵化基地副主任王彬在会上提出自《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实施以来,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职业教育规模进一步扩大,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明显增强。目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国际间竞争日趋激烈,经济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职业教育不仅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成为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成为促进就业和经济发展、提高国家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战略主题,深刻理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对促进教育工作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有重要意义。我国高等教育已由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要求高等教育向多元化的办学模式、多层次的人才培养模式发展,在当前经济转型时期更需要的是应用型、具有较强实践力的人才,这也对高等教育师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此同时企业、机构、院校更要联手共创职业教育新的篇章,为陕西成为教育强省做出贡献。

  企业自主创新人才(陕西)孵化基地副主任王彬讲话

  侯奕成表示,做人就一定要向善,多结善缘,慈善事业是每个人一定要遵循的,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尽我们一份心足以。 2014年爱心活动对成都一个残疾家庭的帮助,李家林小朋友身患一种病叫《瓷娃娃》又名脆骨症,深陷贫困、无人相助,侯奕成先生邀请成都慈善会一起为这个贫困家庭进行帮扶,孩子很坚强,说到:感谢帮助过我们的每一个人,我的志向就是长大了要做一名医生。

  侯奕成先生(左)爱心公益帮扶活动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将和广大会员单位一起与时俱进,创新思维,凝心聚力,合作共赢。“用我们一流的服务为广大青春学子放飞理想插上腾飞的翅膀,为国家分忧,为百姓解难,为陕西职教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2016年1月10日陕西首届教育联盟大会在西安召开,多家媒体现场报道,其中当天西安电视台也于当日播放新闻,网络媒体十多家全程报道。

  陕西首届教育联盟大会西安举行

  目前侯会长也在致力于科技、日化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基础上与教育产业结合,近期已经介入一项节油技术产品(波能宝)和红外线香皂的研发,已经取得国家专利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检验报告,也将会在陕西投入建厂,解决劳动力,校企结合等方案也同步进行,真正做到做实事、接地气,为陕西教育事业出一把力!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