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陕西首次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

时间:2016-01-07 09:22:36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陕西首次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

 

东方IC供图

本报讯 我省关中城市近日“身陷”雾霾,部分城市一度重度至严重污染。昨天晚间,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这是2014年9月份印发陕西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以来首次发布该预警。

空气质量

关中城市多时段严重污染

根据全省空气污染变化趋势分析,预计2016年1月7日至9日,我省关中大部分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可能出现严重污染,即空气质量指数超过300。昨日关中城市多时段为重污染至严重污染。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决定,紧急发布关中地区重污染天气区域Ⅱ级预警。

我省根据污染天气区域分布以及城市地理位置划分为三个区域。分别为关中地区:西安、宝鸡、咸阳、铜川、渭南、韩城市及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陕北地区:延安市、榆林市; 陕南地区:汉中、安康、商洛市。按照污染控制分区和污染范围,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城市预警、区域预警、全省预警。同时按照重污染天气的发展趋势和严重性,将预警划分为三个等级,由低到高依次为Ⅲ级预警、Ⅱ级预警、Ⅰ级预警。

建议性措施

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

省大气办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要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各级教育部门督导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呼吁公众不要驾驶机动车出行,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机动车日间加油,冬季空调调低2℃~4℃;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有机溶剂使用量大的企业优先使用低毒性、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强制性措施

重点大气污染源减少三成污染物

环境保护部门将督导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停止运行,并加大对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检查频次。省发展改革委协调省电力公司督导各燃煤发电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对未上脱硝设施机组,强制使用优质煤。

国控、省控和各市(区)重点大气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减少污染物排放30%,所有水泥粉磨厂(站)停止生产。在主城区实行黄标车、无标车、大型货车、三轮车以及摩托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持非绿标的公务车全部停驶的基础上,再停驶50%公务车。住房城乡建设部门督导施工单位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室外作业,工地采取围挡措施,各类施工现场堆放的扬尘物料应100%覆盖,裸露场地要增加洒水降尘频次。

新闻链接

雾霾天或持续到本月中旬

本报讯 昨日,古城依然笼罩在雾霾之下,多时段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随着冷空气过境,今晚到明天霾会减弱。但冷空气的势力不强,西安地区的雾霾或持续到本月中旬。

从2015年12月28日以来,西安遭遇了有历史记录以来最长时间的严重雾霾天气过程,给市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影响。同时由于雨雪偏少,气温偏高,持续的雾霾造成西安大部分能见度低,空气质量较差,感冒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增多。截至昨天,西安市气象台雾霾预警信号已经持续了10天。昨天10时,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咸阳、渭南、汉中部分地方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到重度空气污染。

近期我市处于西北气流中,有弱冷空气南下,霾渐趋减弱,但是还不能消除。未来三天,我市天气以多云为主,早晚寒冷。今天白天最高气温4℃,最低气温-1℃;风向东北,风力2~3级。雾霾天气情况下,回家要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洗脸最好用温水,可以将附着在皮肤上的阴霾颗粒有效清洁干净;漱口清除附着在口腔的脏东西;最关键的是清理鼻腔。清理鼻腔时,一定要轻轻吸水,避免呛咳。家长在给儿童清理鼻腔时,可以用干净棉签蘸水,反复清洗。减少出门也是自我保护最有效的办法,尤其是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的人群更要尽量少出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