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陕西五大行动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力争实现279个蓝天

时间:2018-03-07 10:02:06  来源: 西安晚报  作者:村官 阅读:

  3月6日,记者从省环保厅召开的全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获悉,今年我省将不断完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并通过五大行动, 力争今年全省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9天。

  关中地区去年

  平均收获蓝天198.3天

  据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介绍,2017年,我省以关中地区为重点,铁腕实施蓝天保卫行动,特别是燃煤削减、扬尘管控、“散乱污”企业整治和机动车尾气治理、燃煤锅炉拆改和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和公认的效果。

  2017年全省13个市区优良天数平均238.5天,同比增加8.3天;PM10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0%;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8.1%。超额完成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增加5天和下降3%的目标任务。其中,关中地区平均优良天数198.3天,同比增加7.5天;PM10 和 PM2.5平均浓度同比均下降。

  我省水质纳入国家考核的50个监测断面中,Ⅰ-Ⅲ类优良比例为68%,优于国家年度目标考核任务6个百分点;渭河干流和支流水质稳定向好,其中干流劣Ⅴ类水质断面同比下降5.3个百分点。

  此外,我省全面启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是西北首家开始采样测试的省份。

  不采取超常措施

  治霾将面临更多被动

  “过去一年,关中地区空气质量大幅改善,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加,但横向比较,我们的防治力度和改善成效与京津冀地区还有不少差距。”王成文说,2018年国家开展的新一轮大气治理行动计划,将重点区域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和汾渭平原。关中地区将面临与京津冀一样的整治力度,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以及“散乱污”企业将面临更大力度调整。

  “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治污工作的实践告诉我们,如不及早应对,不采取超常措施、付出超常努力,将导致很多被动。”王成文说,2017年全省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总体平稳向好,汉、丹江水质优良但总氮偏高问题突出;渭河总磷污染凸显,部分断面水质容易出现反复。

  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环保服务相对滞后,农村地区尤为突出,已建成污染防治设施管理水平不高,运行不稳定。一些开发区、工业园区环保设施建设进展缓慢、管理薄弱。

  年底前全省30万千瓦及以上燃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今年我省将实施五大行动,即打赢蓝天保卫战行动、水污染防治行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及绿盾自然保护区整治行动,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总的目标就是推动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不断向好,空气质量方面,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3%,达到51微克/立方米;全省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79天,同比增加29天。

  我省将进一步加大以关中城市群为重点的大气污染防治力度,协调各方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不断完善关中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定期组织开展会商和点评工作,推进区域大气污染防治一体化进程。

  严格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强化生活源、分散源、移动源等污染治理和监管。加快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以及脱硫、脱硝、除尘改造等工程,淘汰10蒸吨及以下燃煤小锅炉,完成关中地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总台数60%以上的淘汰任务。

  污染物总量减排行动方面,我省将加快陕北、陕南地区30万千瓦及以上燃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底前全省30万千瓦及以上燃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同时,我省将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遥感核查、监督检查和督查巡查,协同相关部门持续开展开山采石专项整治,坚决制止和惩处破坏生态环境行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