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烟雨江南丨忆老妈

时间:2016-08-06 13:42:33  来源:未知  作者:烟雨江南 阅读:
        我们这块把大伯父的妻子叫老妈。老妈个子不高,胖胖的,走起路来飞快。说起话来也快。一笑咯咯咯的,有点像……还是不说了吧,毕竟过世多年了,回家路过她家门口忽然想起一段与她有关的趣事,令人忍俊不禁……
1470463803976305.jpg

     在生产队的时候,地里的庄稼由村里人轮流看管。比如说瓜果,豆角之类的。

  我最馋的是豌豆角,那绿绿的豆角,从前端捏开,剥开,那嫩嫩的豆子那个香阿,就更没得说了。吃完豆子后还有一道工序,就是豆子的皮了,从前端轻轻一折,将内膜轻轻的撕下来扔掉,剩下一张缺角的绿皮也依然是美味,当然这都是大人给教的。也许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对于他们也末尝不是一种美味。

  我每天和小伙伴们都会去豌豆地边寻找机会,当然是不会让家里人知道的。那次我看轮到老妈看豆角了,就一个人去寻老妈,老妈当然明白什么意思,也没吭气,我看没溜上边,就怏快的回家去了。进了家门,大伯父正好在,就问我那玩去了,我一说就哭。伯父说到下一次让老妈给我摘点。我想:下一次,豆角早没有了。哼,骗我!

  正在这时,有人叫伯父,伯父走了,我的脑子却微微一动……

1470463803220710.jpg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瞅了一个机会,又去找老妈。“老妈,家里来人找你那。”老妈让我帮她先看着,自己就回去了。我急忙将衣服塞进裤腰,伸手就摘豆子,边摘边往村子里看。我瞅见老妈正气急败坏的往地里跑来,就好汉不吃眼前亏的撒脚就跑……

  我在一个无人的角落吃完了豆子,就慢慢往回走,边走边想对策,我怕老妈找到家里来。

  一进家门。我就觉得气氛不对,大哥正在旁边哭的上气不接下气。母亲见我回来了,就一把抱住我,因为我虽小,但脚底下明白,我很快明白,老妈找过家里了,现在想跑已经来不及了。

  父亲很生气,但声音不大:“说,是谁教你的?”看不来眉高眼底的我以为父亲要夸我,还高兴的说:“没人教我,我自己想的。”父亲手里拿着一支布鞋,他看了一眼哥哥:“是不是也是别人教的?”忽然我明白了,哥哥挨打是因为我。

  “不是谁教的,是我自己想的。我把老妈叫回家,地里不就没人了,我不就能摘豆角了么。”

  父亲这才扔了鞋:“好,只要不骗人我就饶了你,下一次再到地里拿别人的东西,我打断你的腿!”

  从那以后。我对老妈不那么粘了,因为她,妈那天拧了我。她依然那样笑嘿嘿的,而且一笑,眼就挤在了一块。我觉得她好难看。

  老妈晚景很可怜,堂兄很不待见他,她每次见我都泪汪汪的。

  老妈去世的时候,我正在县里上学。据说,她死的那天夜里,没有一点征兆。

  撰写/烟雨江南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