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解放思想不能随随便便

时间:2018-06-26 11:54:48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许谨谦 阅读: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思想解放是一切社会进步的先声,众所周知,中国的改革开放便是源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雄文,它打破了“两个凡是”的禁锢,彻底改变了历史的面貌,从而拯救了我们的党,拯救了我们的国家。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解放思想和改革开放相互激荡、观念创新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充分显示了思想引领的强大力量。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解放才是最根本的解放,解放思想是我们党和国家保持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的源泉,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颠扑不破的真理。

  当然,解放思想也并非是无边无际、随随便便的。我们无论走多远,都要沿着正确的方向,解放思想也不意味着脱离实际、盲目蛮干,必须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遵循最为基本的原则规律。

  解放思想必须讲政治规矩。讲政治、讲规矩是对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忠诚则是最基本的定位,党的人、党的干部,就要时刻忠诚于党,不能以解放思想为由出现和中央声音不一致的情况,切实做到不妄议、无杂音。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成为中央声音的忠实传播者和实践者,保证中央的决策部署及时传达到位,迅速贯彻落实。每个党员干部都应立足岗位,明确职责,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最大程度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洪荒之力。

  解放思想必须接地气。成就事业不需要夸夸其谈、纸上谈兵的“半桶水”,而是需要安分守己、脚踏实地、常抓落实、立足实际的“孺子牛”。每名领导干部都应以实际工作为出发点,掌握基层实情,听取群众心声。一方面,要“走出去”,不能指望坐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就能干好工作,要走出办公室,多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去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困;另一方面,还要善于“请进来”,也就是将群众请进办公室,多向群众介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政策时多征求和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解放思想必须无私无畏。私和畏是解放思想的“天敌”,无私无包袱,无畏敢破立。领导干部要树立大无畏的思想,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放开手脚,破除私和畏,敢于拍板,敢于拿主意。如果怕越过惯例的雷池而小心翼翼,怕触动利益的奶酪而明哲保身,怕捅破马蜂窝而固步自封,怕当出头鸟而引火烧身,就不可能有“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豪气和“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正气。各级干部要在依法行政中解放思想,依法行政绝对不会束缚大家的手脚,反而能让大家更放心大胆地解放思想,这个胆气就来自于行得端、走得正,就来自于背后有法律的支撑。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