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大学生村官要以大担当走进新农村

时间:2018-05-11 10:40:30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蒋盛建 阅读:

  大学生村官到农村任职,有利于改善村干部队伍结构、促进农村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形成面向基层就业的良好氛围,有利于让大学生在农村基层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全面发展。如今的新时代,大学生村官如何以大担当走进新农村是一个值得我们研究的课题。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同志代表座谈时的讲话振奋人心!更激励着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要志存高远、求真务实,在农村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挥洒青春,施展才华!

  大学生村官刚刚从校园走向社会,成为社会大学的一名“新生”,缺少相应的社会工作经验,务必坚持多看、多听、多问、多跑、多思、多悟、多学、找准定位、乐于奉献,以大担当走进新农村。

  融入群众了解村情民意是走进农村的基础。大学生村官接触社会不久,阅历不丰富,没有经过复杂社会的锻炼和艰苦生活的磨练,对于农村的事情不太了解,要通过腿勤、嘴勤、脑勤逐步熟悉农村工作。在工作中要清醒认识到当大学生村官不是镀金、也不是作秀,而是要通过在基层的工作实践,面对农村繁多而琐碎的工作,学会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积累工作经验。如果说生活是一本书,群众更是一本字典。所以,要善于从生活和群众中汲取营养,常与群众交朋友,和他们谈心说话、唠家常、熟悉说“农村话”,让群众主动说出他们的需求和想反映的问题,及时掌握真实的村情民意,为创新村官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好小事提高服务能力是走进农村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不忘初心就是要求我们坚定理想信念,这是新时代大背景下大学生村官应具有的特质。大学生村官的本职工作就是利用所学专业知识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改变乡村落后面貌。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工作要乐于做小事、细事,不可眼高手低,只想做大事。而做好农村工作就是要从与群众打交道、做好他们身边的小事开始,工作中坚持凡是群众反映的事,不论大小均要主动服好务,要心系群众、站在他们的立场着想,积极协调沟通,善于找准方法、化解矛盾,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真正维护群众的合法利益,尽力为基层多办好事、多干实事、多解难事,用情融入群众,这样才能赢得他们的点赞。

  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是走进农村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这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农村是培养锻炼人才的大舞台。做好一名大学生村官,要在愿干、能干、会干等环节上下功夫、求实效,坚定信念“望星空”,融入农村“接地气”。在村里,营造一种主人翁的氛围,把自己当做村里人,把村干部当做自己的长辈,把村民当做自己的亲朋好友,从心里上尊敬他们,本着群众事无小事的初心,不躲不推、勇于担当,坚定信念、积极作为,扎根基层、艰苦奋斗,勤学善思、开拓创新,在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大学生村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敢担当、善作为”的坚定信心真正“走进”农村工作,在加快农村发展的担当中锤炼品性,在帮助农民受益的事业中奉献社会,在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书写青春!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