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他山之石 > 正文

侯艺 陕北民歌真正的大家

时间:2016-08-31 09:08:18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背靠黄河面对着天,

陕北的山来山套着山。

东山上的糜子西山上的谷,

咱们黄土里笑来黄土里哭。

抓一把黄沙撒上天,

信天游永世也唱不完。

大型电视系列片《黄土魂》的片头歌《背靠黄河面对天》,高亢入云,浑厚如地,在黄土高原上空回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放,奠定了侯艺陕北民歌演唱家的地位。

近年来,陕北民歌如日中天,中外国家级的演艺厅常有陕北民歌的声音。兴盛事物,喜好者多,趋之者众。如今,演唱、解说、评论、运作陕北民歌的人如过江之卿。其中一些大腕在春节联欢晚会、星光大道上声嘶力竭地喊“陕北民歌”,使陕北外的人以为陕北民歌就是一个“高”,高调高亢、干喊干叫。作为一个陕北籍作家,我现在鼎力推荐一位真正的陕北民歌演唱家,以正视听。

我推荐的陕北民歌演唱家是侯艺——原名侯延春,陕西延川人,延长油田退休干部。

 

【图片说明1:200210 12日,CCTV西部频道在黄河乾坤湾请侯艺录制《黄河船夫曲》、《这么好的妹子见不上面》

 

真正的家,绝非自封,需权威机构认证。现如今,部分演唱陕北民歌的“家”,有的是自己封号,有的是自我标旁,有的是歪嘴和尚念经。那么我凭什么说侯艺是真正的大家?凭的是国家权威机构的认证。——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于1993114日授予侯艺陕西省“民间文艺家”称号。

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关于授予“民间文艺家”称号的决定》全文是:“经研究同意授予贺玉堂、侯艺、许文丽三同志‘民间文艺家’称号,以表彰他们为繁荣和发展陕西民间文艺事业、弘扬民族文化所做出的显著成绩!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在民间文艺领域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说明2:1993114日,陕西省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侯艺陕西省“民间文艺家”称号,图为《荣誉证书》

 

我其所以首先说“民间文艺家”称号,基于两个原因:一是时间最早,陕西省第一次;二是人员极少,陕北共三个人。这有199312月18日延安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给侯艺所在单位发的《喜报》可以佐证:“民间文艺家称号授予活动,在我省还是第一次,名额十分有限。”

 

 

侯艺在1993年即陕西省最早荣获“民间文艺家”称号,当之无愧。正如延安地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喜报》上说的一样:“侯艺同志身在基层,身在民间,多年来坚持民间文艺活动,为我省、我区的文艺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成绩卓著。”

侯艺珍藏着33本《荣誉证书》,我这里先说授予“民间文艺家”称号之前的二三事:19909月中旬,陕西省全省文艺调演,侯艺一下子拿了两个大奖:主演的戏剧小品《采风》荣获一等奖,参演的戏剧小品《村口》荣获三等奖。199010月,侯艺到山东参加中国革命老区沂蒙兰山杯民歌演唱会,荣获三等奖。19917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程到延川县找侯艺录制《黄河谣》节目,同时录制参加亚洲国际广播录音大赛的歌曲。侯艺演唱的《黄河谣》主题歌《黄河船夫曲》和《黄河畔上灵芝草》,获世界广播节目联评优秀奖,深受专家的肯定和海内外歌迷的好评,随即,几个国家的广播电台来中国转录侯艺演唱的歌曲。同年10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给侯艺颁发了《荣誉证书》,对侯艺作出的突出贡献予以表彰。

 

 

【图片说明3:19909月中旬,戏剧小品《采风》荣获一等奖后,侯艺(左一)与陕北文化学者王克文(左二)和演员孙彩琴(左三)、朱强(左四)合影留念

   真正的家,精益求精,不懈努力攀高峰。上面说,侯艺有33本《荣誉证书》,说明侯艺在成为“民间文艺家”之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信手拈几个事例:19955月,陕西音像出版社约侯艺制作碟片,致函侯艺所在单位说:民歌艺术家侯艺同志系全国著名的陕北民歌艺术家,并在全国有一定的声望。”20001月,侯艺荣誉入选《中华百年人物篇·现代卷》一书。2002624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在给侯艺的《邀请函》中写道:“鉴于您在文化艺术领域中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为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您作为正式代表光荣出席了‘相约香港’中国当代文学艺术访问团在香港进行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2004年7月,侯艺应邀参加中国作家世纪论坛五周年庆典暨中国作家采风活动。2005年10月28日,侯艺应邀在人民大会堂参加“2005海内外杰出人物新年座谈会”。2005年10月,侯艺被邀请为“2006社会各界杰出人士赴港澳台、泰国访问团”嘉宾。2005年11月,侯艺应邀参加“2006年华侨华人与社会各界知名人士新年座谈会”。2007年,侯艺应邀参加“2007华人华侨与中华行业百佳新闻人物新年团拜会”。2008年,侯艺是“2008年全国劳动英模五一座谈会暨奥运倒计时100天庆典特邀嘉宾”。

    侯艺的事迹,记载在《中华百年人物篇》831页、《延川县政协志》167页、《延川县文化艺术》185页、《中国民间名人录》上卷和《世界知名专家》的“人生感悟录”里。

 

  【图片说明4:19957月,侯艺在大型电视系列片《黄土魂》中担任主唱,这是当时制作的碟片及碟片播放截图

1992年,陕西省文化厅、延安地区文化局联合拍摄大型电视系列片《黄土魂》,陕西的知名演唱家全部参加了这个系列片的演唱、拍摄,侯艺担任主唱,承担了《艰难不过庄稼汉》、《碾场歌》、《你妈妈打你你不成材》、《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等演唱任务。该片获全国民俗专题片一等奖;侯艺在电视系列片中演唱的《艰难不过庄稼汉》,获演唱一等奖。延安地区电视艺术协作部19957月在给侯艺的《荣誉证书》中说:“侯艺同志在地区行署组织拍摄的大型电视系列片《黄土魂》中担任主唱,该片荣获文化部、民委主办的全国民俗专题片评奖中获得一等奖。”地委副书记白灏辰、宣传部长白崇贵、文化局长杨福印听了侯艺的《背靠黄河面对天》、《碾场歌》,赞赏不已。听过侯艺唱歌的人都说,侯老师的歌能把人带进画面。悠扬的《碾场歌》让人仿佛看见一个头戴羊肚子手巾的陕北汉子,身着对襟马甲,挥动着赶牲灵的鞭子,陪伴拉着碌碡的老牛在打谷场上一圈又一圈地劳作。

 

  【图片说明5:20026月,侯艺作为正式代表出席“相约香港”中国当代文学艺术访问团在香港进行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图为侯艺在会上演唱。

1993年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工作部邀请侯艺录制《东方红》、《咱们的领袖毛泽东》等歌曲,在1994年元旦期间滚动播放。1994年3月,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郭佳、席伟专程到延川找到侯艺录制《梁生哥》、《庄稼汉》、《赶牲灵》等陕北民歌。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在播放侯艺演唱的歌曲时,还专题介绍了侯艺。陕西省民间艺术家协会副主席王克文闻讯为侯艺题词:“用你高亢的歌喉,唱出黄土地风格。”1995年8月,陕西电视台来延川找侯艺录制《背靠黄河面对天》等歌曲,在陕西电视台黄金时间播出(这首歌是侯艺唱的,但是画面出现的是另一名歌手)。199610月,侯艺在南京演唱《泪蛋蛋抛在沙蒿蒿林》,获第三届全国石油职工文化大赛三等奖。1996年,侯艺应邀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厅为美国、德国、芬兰的艺术家演唱《黄河船夫曲》、《黄河畔上灵芝草》,并录制碟盘,受到三个国家艺术家的赞叹。

    真正的家,低调做事,绝不哗众来取宠。

侯艺秉承陕北人不张扬的性格,五十多年如一日,沉在陕北基层,为老百姓歌唱,可惜网络上没有名声。所以,有必要对这位真正的大家做一番简单介绍。

 

【图片说明6:1972年,侯艺到农村送报纸,为村民演唱(照片为著名诗人、作家曹谷溪拍摄)

《延川县文化艺术》第185页的《黄土地歌唱家侯艺》写道:“侯艺,原名侯延春,1952年生于延川县文安驿镇侯家塬村。祖籍延川县土岗村,侯郝。侯艺的曾祖父8岁时,于清朝同治12年(1873年)被其父讨饭带到侯家塬。寄在侯姓门下。外出讨饭,杳无音信,再没有回来。于是,侯艺的曾祖父就姓了侯,至侯艺四代人一直居住在侯家塬。

侯艺的父亲侯万金,12岁时父亲病逝,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侯艺1970年至1983年在延川邮电局工作,跑农村送信。

“1984年,侯艺调到县林业局工作。在县里组织的延安民歌合唱团人才选拔演唱会上唱《赶牲灵》、《梁生哥》,被陕西艺术馆的王家媛看中。王家媛面对在座的人说侯艺:‘唱得最好,嗓门不错,音色的可塑性强,很有培养前途。’

“侯艺1985年去西安音乐学院深造2年,师从田生玉,很快掌握了咽音唱法。他的音色正规并提高了许多,音域页拓宽了许多,歌唱技巧有了重大突破,使得科学的唱法和黄土地韵味牢固地结合在一起,更准确地更精湛地表现出今天世纪之交的黄土地风韵,使陕北民歌在他的歌声中进一步放射出艺术光芒。”

请您注意,“侯艺1970年至1983年在延川邮电局工作13年,他负责投送的报刊、杂志和信件数不清。北京知青远远地看见他就迎上来喊“侯哥”,问有没有他的信件。但侯艺从不以此夸夸其谈。侯艺说:“‘诗言志,歌永言,’我是个喜欢唱歌的人,把陕北民歌唱好就行了。‘老翁虽是解歌,无奈雪鬓霜须。’就不提当年了。”

侯艺不提当年,但对自己有恩的人,却念念不忘。他感激田生玉老师的栽培之恩,感激王家媛老师的知遇之恩,感激时任县委书记袁福堂、林业局长白光兴的支持之恩。

 

图片说明72002624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组织侯义到香港讲课。图为侯艺边讲边演唱陕北民歌。】

真正的家,痴心事业,俯首甘为孺子牛。2015年7月,侯艺在延安首届“乡村好声音唱响大陕北”中担任评委,并给获奖者颁发证书。2016年6月,两名美国华人学者专程来延安在诗人曹谷溪书馆,和国家一级作曲曹培植、民间文艺家侯艺研谈怎样唱好陕北民歌。在研谈中,侯艺清唱了《背靠黄河面对天》《圪梁梁》,受到两名华人的高度赞扬。侯艺低调,这是陕北人的优点,也是陕北人的缺陷。做事勤勉,认真细致,但不善于总结,不善于将实践上升到理论高度。也可以说,侯艺是陕北民歌演唱家,不是陕北民歌理论家。有人问他这么有成就,这么有水平,为什么不出本书?他说,做甚的就是做甚的,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不敢好高骛远。有点名就出书,有点钱就出书,人人成“学者”、“专家”,未必是好事。

侯艺说的有道理,如今“学者”太多,“砖家”成患。陕北民歌也一样,在兴盛的同时,乱象丛生,“歌王”、“大王”、“王子”满天飞,“著名”头衔飞满天。

其实,侯艺近年来没有上网扬名立万,还有自身的原因:伺候老母亲。侯艺是一位大孝子。妻子贺树兰1977年7月7日车祸去世,一个单身男人,把老母亲带着自己身边,精心侍奉。请允许我套用《陈情表》的话来表述侯艺奉母:侯艺“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相帮相助之妻,只能与老母“茕茕孑立,形影相吊。”侯母年已八十有五,真可谓“日薄西山,气息奄奄,人命危浅,朝不虑夕。”母子二人,更相为命,是以侯艺不能废远。

 

图片说明8:侯母病重,眷恋故土,侯艺带老母回老家延川县文安驿镇侯家塬村侍奉。图为侯艺给老母亲喂西瓜吃。】

侯艺的歌唱得好,人也好相处,所以不少爱唱陕北民歌的年轻人都拜侯艺为师。侯艺收学生,没有陈规陋习,没有繁文缛节,几乎没什么条件,会唱的收,不会唱的也收;拿学费来的收,不拿学费来的也收;延安的收,外地的也收。学生贾海玲视侯老师如父,叫侯母“奶奶”;学生白再旺,勤奋好学,进步较快;延长县的安清燕来学习原生态唱法,非常认真,唱法日益精进;学生顾三青、马乐从榆林来延安投师。

 

图片说明920167月,侯艺在“双水村”首届民歌曲艺大赛上担任评委。图为侯艺给获奖歌手颁奖。】

既然教学生,侯艺当然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说,民歌来自民间,来自老百姓。陕北的田间地头、山峁沟洼,信天游随风飘荡;陕北人不管男女老幼,都可以唱几声陕北民歌,即便是“拦羊嗓子回牛声”。陕北民歌是大众性、群众性的歌。陕北民歌高亢、雄浑、悠扬,一唱三叹,荡气回肠,能够“意传心事”,所以唱陕北民歌必须“未成曲调先有情”。陕北民歌如《尚书·虞书·舜典》所说:“诗言志,歌永言,声依永,律和声。八音克谐,无相夺伦,神人以和。”
    侯艺的陕北民歌地道、纯正,几近完美。此音最绵长,请君多欣赏视频https://m.v.qq.com/page/v/6/7/v0163o2fz67.html?coverid=&from=message&isappinstalled=0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