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村官作品 > 正文

母亲与土地

时间:2017-11-14 10:24:39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周衍江 阅读:
  春秋季节的农村显得比平日要热闹一些,农民总是在这个时候忙碌着耕种与收获,被农民称为 “黄金季”。
  土地,对于农民来说是不可或缺的,在经济还不发达,物资相对匮乏的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土地对农民显得格外珍贵,它关系着一个家庭的温饱,是农民生命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
  说到爱护土地,我想起了我的母亲。我的母亲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现已年近六旬。从我记事时起,就经常看到母亲在田地里忙碌,从春季的播种,到夏季的除草、施肥,到秋季的收割,再到冬季的耕犁,总能看到母亲忙碌的身影,土地成了母亲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随着我渐渐长大,母亲对土地如此珍爱的疑问依旧悬挂在我的心头,没有消去。有一天,我问母亲:“妈妈,您为什么总是不辞劳苦地把田地收拾的如此干净整齐,我们现在已经不缺吃、不缺喝了。”妈妈摇摇头,笑着对我说:“儿子,土地是我们农民的命根子,这么好的土地,我不能把它糟践了,自己种的粮食吃着才香哩。”
  20年过去了,我和妹妹都已长大成人,也有了相对稳定的工作,家里早已不再为吃穿犯愁,可是母亲只要一有时间,还是走上田间地头,时不时的疏通水沟、整理田埂、锄草、种菜,把为数不多的土地打理得整齐有序。
  现在,我也许明白了母亲这样做的原因了:种地不仅是母亲的一种习惯,也是母亲这一代人对美好生活的念想,更是对脚下这片土地的热爱与眷恋。
(作者系商南县富水镇富水街社区大学生村官)。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