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我省77个县区出现降雨 未来五天都是阴雨天

时间:2014-08-08 08:54:59  来源:阳光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能源环境网讯:喜欢一个人,就连他不好的缺点都能忘却,这也是一种“爱屋及乌”吧。“爱屋及乌”这个成语也算是突然想起,要不是有了现下这种天气,还真和这个词扯不到一块。
 
     昨天下午2点,活泼的@陕西气象君告诉我全省城市气温排行榜。看了满满的数字,万万没想到汉中和延安这两位的气温差是真真的碉堡了。汉中35.2℃,延安14.8℃,瞬间让人有种横跨了非洲和欧洲的错觉。
 
     当然了,这一切都是我省降水很给力,我省大部都有降雨,主要集中在了陕北南部和关中西部。不过,雨水赶跑了高温,可带来的降温同时也让人凉的冒鸡皮疙瘩。可是这一切都可以化为乌有,因为有雨水一切就够啦。
 
     省气象台说,从6日开始高温天气退出舞台,而进入降雨的多雨时段,虽然降水分布不均匀,但对气温的变化还是有很大影响的,这次降水也是大家期盼已久的,降雨可以缓解旱情、供水、供电。

省气象局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
人影作业助力,甘霖来临
 
     “透心凉,心飞扬”这样的台词一般用在喝过冰镇饮料的夏日,可现在自己的心情完全可以用这句话来诠释。
 
     昨日,漫步街头是西安自高温天后,大家得以在凉爽的微风中度过了愉快的一天,仅仅23.6℃的最高气温,实在是让人喜出望外。不禁感叹“炼狱一般的高温炎热终于过去”,好歹比前一天低了近10度之多呢。
 
     气象部门说,干渴了许久的三秦大地,终于在立秋之前迎来了难得的甘露。

据气象资料统计,截至昨天早上7点,全省77个县区出现阵性降雨。其中麟游、韩城达到大暴雨量级。长武、华山、千阳和山阳出现了暴雨,还有14个县区降水量属于大雨的级别。
 
    省气象台说,预计未来几天,雨水将成为我省天气舞台上的绝对主角,高温则已经暂时退居二线,跟我们来了场吻别。
 
     天气预报显示,8日到10日,全省阴雨天气持续。在陕北南部、关中北部以及陕南南部的部分地区都会出现强降水。同时,各地气温也有了明显的下降。在雨水的作用下,出现高温的地方锐减,昨日只在汉中和安康的11个县区气温超过35℃。其余大部气温20℃~30℃之间,各地清风习习,凉爽舒适。
 
     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显示,与前一日相比,宝鸡西部、汉中西部、延安西南部、咸阳北部、渭南东北部旱情明显减轻,商洛大部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为了更好地缓解旱情, 据省气象台介绍,省人影办将继续进行人工增雨作业,力争缓解当前高温、伏旱。未来五天我省渭河流域旱区和商洛旱区将维持阴雨天气,为此省气象局解除重大气象灾害(干旱)Ⅲ级应急响应。

未来三天西安维持阴雨天气
 
      昨天白天西安城内一直显示着“阴天”,相对湿度很大。气温也开始下滑,凉爽的微风一扫多日以来的闷热,这有些都在显示着一场雨水正在酝酿之中。
 
      从早上6点的24.7℃,随着气温平稳下滑,再到下午4点的22.2℃。眼看下午阴沉的空中飘着肉眼几乎不见,只有伸出胳膊才能感觉的零星毛毛雨,这样的天何时才能降下大雨呢?
 
      西安市气象台说,受高原槽东移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6日至11日西安多阴雨天气,降雨主要出现在7日至9日。随着气象部门开展的人影作业,预计在人工和自然双重影响下,8日西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大到暴雨的程度,不过主要落区位于西安的西部和北部。
 
      天气预报显示,今天白天,西安有一次降水过程。受副高和高原槽的共同影响,未来三天西安维持阴雨天气。今天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最高气温23℃,最低气温20℃;东北风2~3级。今晚到明天:中雨转大雨,局地暴雨。9日:大雨转中雨。
 
      “久旱逢甘霖”想必这次一定能缓解干旱了,就连气象部门都说本次降水过程将有效缓解西安前期干旱和供水紧张。不过未来三天维持阴雨天气,在降水期间,局地出现短时暴雨的可能性很大,建议大家要提前做好旱涝急转的相应防御工作,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泥石流、滑坡和山洪等灾害。

今日立秋
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
 
       今日立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
      俗话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即如果立秋时间在上午,则天气凉爽,立秋时间在下午以后,就还要热上一阵。
 
     气象专家表示,立秋早晚一般以中午划分,今天晚上22时2分将迎来立秋节气,看来今年属“晚立秋”啊!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王冀介绍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其实是口口相传的民间谚语,气象局并没有专门做过此类谚语的验证研究工作,“立秋早晚”与“气温高低”的对应关系并不明确。
 
       此前有文章称对过去五十多年的资料进行过统计,统计后发现,早立秋以后,有一些年份不仅不“凉飕飕”,还会比往常热一些;而晚立秋,有时候热,有时候凉。
 
     记者从北京市天文馆查到了过去几年的立秋数据,统计后发现,在2009年至2013年间,分别在2009年、2010年、2013年和今年出现了“晚立秋”;在2011年和2012年为“早立秋”。
 
     而从对应的温度数据来看,2011年和2012年的早立秋为24.6℃和24.1℃;其余几年晚立秋的数据分别为24.2℃、24.7℃和25.7℃。而常年的平均温度在23.8℃左右。所以从数据上来看,无论是晚立秋还是早立秋,温度都比常年偏高,都算不上“凉飕飕”。
 
    “秋后有一伏”,今年的立秋刚好在“末伏”内,虽然暑热一时难消,但“热死牛”的说法未免有些夸张。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