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高温持续关中、商南旱情难缓解 干旱造成农业损失近10亿元

时间:2014-08-04 09:01:52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能源环境网讯: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我省旱情发展迅速,干旱已造成294.66万人受灾,农业损失近10亿元。
 
    针对目前全省旱情,省财政厅已紧急拨付1.9657亿元抗旱应急资金支持抗旱工作和饮水工程。其中拨付电价补贴资金4257万元,用于全省13个大型灌区高扬程抽水费电费补贴,确保灌区能灌尽灌,最大限度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
 
    拨付农村饮水安全资金1.52亿元,支持解决31.3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拨付省级抗旱资金200万元,支持商南县县城应急供水工程。
 
商南大旱:“这叶子干得都能点着火”
 
    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64岁的朱善怀家的二亩玉米虽然未到收获季节,却已干枯。
 
    “你看,这叶子干得都能点着火!”朱善怀指着自家已经干枯的玉米说。

 
    在小栗园村,记者看到,成片的夏玉米未到成熟季节,叶子都已枯黄,远远望去黄灿灿一片。大部分玉米棒子发育不良,玉米粒干瘪地粘在玉米芯上。严重一些的,玉米芯上只有两三粒玉米。
 
    今年6月份以来,陕西商南县遭遇罕见干旱,不仅农作物干枯,县城六万多居民也吃水困难,县政府紧急调了30辆大型车辆从丹江取水供应城区,目前已持续40多天。

  除了农作物,“受旱”的还有人。在商南县朝阳小区,32岁的黄学英用扁担将两桶水从一楼挑到六楼。她说,县水务局派的临时供水车每天下午三点至七点到小区供水。“我们现在用水非常节省,洗脸水、洗菜水、洗衣服水全都留着冲马桶,现在可知道水的珍贵了。”
 
    据了解,这是商南县自从1926年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所遭遇的88年不遇的罕见干旱。据商南县民政部门统计,目前,干旱已造成全县26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持续高温晴热,未来三天我省旱情难缓

阳光讯(记者 刘珺)昨日全省有66个县市的最高气温超过35℃,近期持续高温,我省旱情加重。

据统计,今年伏期内,我省降水少,加之持续高温导致蒸发快,同是也正值农作物旺盛生长、需水量最大的时期,所以造成部分地区严重缺水、伏旱严重。

据省农业遥感信息中心土壤相对湿度观测和降水量统计,目前关中大部、商洛东南部部中到重旱,关中局地、汉中西部、安康东部和商洛西部大部地区轻旱,局地中旱。

当前旱情严重影响秋粮作物正常生长,根据8月1日20cm土壤相对湿度观测数据分析,宝鸡、咸阳大部、西安大部、渭南东北部、商洛东南部土壤相对湿度在31%~49%,中到重旱,部分地区低于30%,特旱。这些区域未灌溉的农田,玉米已经出现叶片干枯甚至死苗绝收的现象。铜川、咸阳北部局地、西安南部局地、汉中西部、安康东部、商洛西部在41%~58%,大部轻旱,部分地区中旱。

旬内,春玉米处于抽雄、吐丝至灌浆期,夏玉米处于苗期至拔节期,正值水分需求敏感期,干旱造成大面积玉米生长缓慢或停止,旱情较为严重的农田,作物枯死绝收。

预计未来三天高温晴热干旱天气仍将维持,没有多大改观。干旱对秋粮作物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将持续。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