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陕西通报2015大气污染防治情况 商洛空气质量全省最佳

时间:2015-11-04 16:24:04  来源:陕西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98.jpg

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在铜川王益区查看治污降霾网格化管理平台运行情况。

  “今年1月份关中地区的雾霾天气,7月份的臭氧超标和10月份持续的雾霾天气已经给我们提了醒,敲了警钟,我们工作上放松一点,老天爷就会给我们点颜色看。”昨天(11月3日)下午,“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铜川召开,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在会上表示,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优良天数变多了,重污染天气发生频次和天数降下来了,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全省特别是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城市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同时也要重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关中各市(区)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陕西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在会上通报了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通报显示,今年1至9月,关中各市(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5.8%以上,优良天数同比增加27之42天,重度以上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1至25天,城市空气质量程度不同的持续向好。

  截至10月31日,优良天数由多到少依次为:商洛263天、安康249天、宝鸡243天、汉中242天、榆林242天、延安235天、铜川233天、杨凌231天、渭南229天、咸阳225天、西安220天、韩城121天、西咸110天。与2014年同期相比(不含2015年起执行新标准的6个市区):西安增加46天、宝鸡增加46天、咸阳增加45天、铜川增加39天、渭南增加54天、杨凌增加25天、延安增加21天。

  1至9月份,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西安和铜川8天最多、咸阳7天、渭南6天、宝鸡4天、杨凌3天、延安2天。与2014年同期相比,西安减少25天、渭南减少23天、宝鸡减少21天、铜川减少18天、咸阳减少17天、杨凌减少11天、延安减少5天。

  省大气办向延安、韩城、西安三市发预警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针对第一季度延安市环境空气质量不升反降、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局地污染严重、夏季西安市空气质量反弹势头突出的问题,省大气办先后向三市政府分别发出预警,并对西咸新区进行约谈,切实推进治污降霾各项工作。

  与此同时,10月份,环保部西北督查中心对我省重污染天气应急情况进行了督查,发现西安、咸阳等地虽然启动了重污染天气应急,但文件中规定的应急措施执行不到位,工地停工落实不到位。

  对此,张道宏表示,省建设厅要加大督查通报力度,抓几个典型,对落实建筑施工扬尘治理16条措施不力的工地要严肃处理,监管不力的要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铜川关停多家水泥企业 生态环境转好成“铜川模式”

  铜川,作为一个资源型工业城市,曾经饱受污染之苦,被誉为“从卫星上看不到的城市”。而如今,截止10月底,铜川市今年的优良天数已经达到了233天,也引来了朱鹮的栖息。

  水泥是铜川的优势支柱产业,水泥粉尘也成为了大气污染的首要污染物源。一边是几亿元的税收、近4000名职工的安置,另一边是造福子孙的青山绿水。据耀州区委书记杨鸿伟介绍,为了防治粉尘,截至目前,已经完成6家企业厂房、生产设备的拆除和场地清理,2家企业已经停产关闭,1家企业正在做拆除前的准备工作,周边企业全部拆除后,年可减少燃煤6.5万吨,削减粉尘2万吨、二氧化硫1000吨、氮氧化物2900吨。

  张道宏在会上说,此次会议之所以选择在铜川召开,是因为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产业升级转型等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煤城不烧煤,水泥大市无立窑,为资源型城市转型探索出了一条环境与经济和谐发展的新路,为我省向纵深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有益经验,应该大力推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