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去年西安优良天数251 河流中零河最好

时间:2016-01-28 09:26:34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昨日,西安市环保局召开2015年度环境质量状况通报会议。据了解,2015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以上的天数为251天,占全年总天数的68.8%,其中优为15天,良236天。降尘2015年均值为15.19吨/(平方公里·30天)比上年上升了3.76%。降水2015年pH均值为6.8,未出现酸雨样本。

    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明显,全面完成了“四项清零”

    去年西安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达到251天,同比增加40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大幅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与二氧化氮(NO2)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5%、25%、6.4%,下降幅度远远高于3%、2%、2%的考核任务;降尘强度为15.19吨/平方公里?月。4月份,国务院考核组对西安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西安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幅度位居全国前列,治理雾霾成效显著”。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12个月均退出了后10位。

    据介绍,2015年西安市环保局认真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国十条”,通过锅炉拆改、尾气治理等多项措施,在全市打响治污减霾攻坚战,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全面完成了“四项清零”,强力推进建成区范围内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清零”工作。提前两个月完成建成区范围内20整吨以下地方燃煤锅炉“清零”任务。三年来,西安累计拆除燃煤锅炉1335台(2013年拆除593台,2014年拆除480台,2015年拆除262台),共计7041.51蒸吨。

    据测算,仅此一项,每年可为西安削减燃煤约179万吨,二氧化硫3.1万吨,氮氧化物7200吨,烟尘4400吨。另外还积极推进建成区内煤炭经营场所、蜂窝煤生产和销售厂点取缔工作。大幅压缩、整合煤炭市场,关停建成区197个煤炭市场,同步建成4个规范化的煤炭交易市场和14个优质蜂窝煤、点火煤生产配送中心,从源头上提高了用煤质量,有效控制了燃煤污染。建成区内居民蜂窝煤用户全部“清零”。5.2万户蜂窝煤用户实施了电、天然气、液化气、洁净煤替代,完成全年任务。稳步推进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工作。累计收缴全市党政机关(含参公事业单位)黄标车1064辆,“清零”工作如期完成。

    西安水环境明显好转

    去年西安市水环境质量总体有明显好转,13条河流30个断面的整体综合污染指数相比2014年下降了47%,按水环境功能区划类别进行评价有17个断面达标。饮用水源地水质全部达到国家标准,达标率为100%。

    据介绍,西安13条河流污染程度由重至轻排序为:氵皂河>新河>临河>浐河>潏河>沣河>渭河>滈河>灞河>黑河>涝河>辋川河>零河。

    去年渭河5个断面的化学需氧量浓度值总体较上年下降24.8%,氨氮浓度值总体较上年下降32.5%。

    去年4个饮用水源地取水总量为44207.67万吨,其中地表水取水量37540.92万吨,地下水取水量6666.75万吨。地表水水源地黑河共监测61项,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的Ⅲ类标准;地下水水源的浐河、沣渭和渭滨共监测23项,达到《地下水质量标准》(GB/T14848-93)的Ⅲ类标准,达标率为100%。2015年6月和12月分别两次进行了地表水109项和地下水39项的全分析,达标率为100%。

    功能区噪声与上年相比,整体基本稳定

    去年功能区噪声与上年相比,整体基本稳定。与国标相比,5个功能区中昼间噪声有4个功能区达标,夜间有1个功能区达标。2015年道路交通噪声和区域环境噪声与上年相比基本稳定。

    据悉,2015年西安全市区域环境噪声网格布点200个,实测200个,昼间区域环境噪声面积加权平均值为54.7分贝,比上年降低了0.5分贝,按照城市区域环境质量等级划分强度等级属于二级,评价为较好。变化趋势为污染程度稳定。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