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昨晨西安气温20年同期最低 未来3天雾霾可能要“回头”

时间:2016-01-26 09:19:07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昨日,天气寒冷,新城广场上的鸽子冻得蜷缩成一团。记者 张宇明 摄

昨天,强冷空气逐渐远离我市,但是气温依然较低,早晨6点左右,西安最低气温为-11.6℃,为近20年来同期最低气温。太阳那么大,为啥感觉这么冷?专家解释这是“冷辐射”在作怪。据市气象台预计,我市从今天起,气温将缓慢回升。

西安出现

20年一遇极冷气温

刚过去的几天,西安遭遇了多年来罕见寒潮袭击,从1月21日发布蓝色寒潮预警信号,到24日解除寒潮预警,西安最低气温下降了8℃,最高气温下降了9℃,出现了20年一遇的极低气温。

据专家介绍,寒潮是一种灾害天气,对北方来说并不陌生,但是它的强度和影响范围常常很难把握,今年的寒潮影响范围如此之大,还是出人意料。天气的变化很难有规律可循,但是对灾害天气的防范意识必须提高,这也是减少损失的前提。

昨天古城的天气以晴好为主,市民李先生用“干冷透”总结了昨日的天气。早晨6点左右,西安最低气温为-11.6℃,为近20年来同期最低气温。午后16点左右最高气温只有0.5℃,户外阳光虽好,但是依然感觉冷飕飕的。西安有记录的极低气温出现在1955年1月11日,为-20.6℃。

阳光灿烂

但“冷辐射”潜伏四周

昨天,有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觉:明明是大太阳天,感觉却特别冷。为什么寒潮走了,还出现低温呢?据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毕旭解释,低温的出现和夜间冷辐射有关,是寒潮的影响造成的。在寒冷时节,有一种潜伏的“冷”,会比普通的寒冷更厉害,这就是“冷辐射”。

据介绍,生活环境中有各类辐射,比如冬季人们在火炉、暖气旁采暖,是利用了热辐射。反之,人在靠近冰冷的墙壁或寒冷的物体时,会产生冷的感觉,这是因为冷辐射所致。此外,地面会向高空辐射电磁波,相当于向外放热,那么地面温度就会越来越低,所以作为温度相对较高的人体,往往就有冷飕飕的感觉。

这股超级寒潮还会不会“回头”?据介绍,随着寒潮的离家,温度会逐渐回升一些,虽然也会升升降降,但不会达到像这次寒潮这么低的温度。

未来三天

雾霾可能要“回头”

这两日,湛蓝的天空让不少人沉醉,我市多时段空气质量达到良,个别子站甚至为优。截至昨日,我市本月已收获9个蓝天。

据市气象局预报,今天西安晴间多云,最高气温1℃,最低气温-8℃;明天有雾霾,-7℃~1℃。 28日,多云,有雾霾-4℃~3℃。

可以看出,未来三天气温缓慢回升,但是早晚气温依旧在冰点之下,要注意道路结冰情况。另外,晴好天气下,雾霾有回头之势,提醒市民及时关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