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他山之石 > 正文

湖南:芷江古冲村“柑桔扶贫”结硕果

时间:2017-12-25 09:54:21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杨乐天 阅读:
  12月24日,笔者深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采访时发现,山坡上、田野间一树一树柑桔映入眼帘,金黄色的果子累累垂挂在枝头,引人馋涎欲滴。房前屋后,堆满了桔子,村民们正在收摘着柑桔,脸上含着笑,毫不遮掩地展露着丰收的喜悦。
  古冲村是位于芷江南部的一个偏远山村,海拔300—600米左右,多为红壤,适合柑桔的生长。2017年来,该村驻村帮扶工作队与村支两委结合山村实际,大力实施“桔柑扶贫”战略,重点规模发展柑桔产业,以做大做强柑桔产业促进脱贫。该村先后邀请到县农广校举办了5期柑桔技术培训班,授课15个课时,培训村民200余人次,积极鼓励贫困户及村民发展柑桔产业。如今,古冲已经成为全省柑桔发展优势区域冰糖橙基地。该村种植柑桔面积达8000亩,全村405户1576人中有300余户1000余人从中受益,建档立卡的贫困户46户135人中有37户116人从中受益。古冲还大力发展柑桔电商产业,成立了“兴梦橙”柑桔网络销售公司,积极探索“农村电商+柑桔扶贫”新路子。为促进柑桔销售,古冲村还于11月28日承办了中国.芷江柑橘产业电商扶贫网购节,来自江苏、山东、贵州、湖南等地的电商平台与果农纷纷达成柑桔销售意向。柑桔节有力地促进了古冲村柑桔产业的发展,如今柑桔已经成为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主要产业,其中贫困户龙灵华种植柑桔面积达10亩,贫困户龙灵华、罗宗华、周有甲、周鸿兴、杨德益、张荣寿、钦永寄、杨德财等柑桔种植面积均达5亩以上,成为柑桔产业大户。2017年古冲村有贫困户10户29人顺利实现了脱贫,主要得益于柑桔产业扶贫。
  “我家主要种植的是冰糖橙这个品种,只要到冬天,兴梦橙等电商和外地老板就会到家里来上门收购,销路是不愁的。”在古冲村堰坎上组,钦永寄乐呵呵地边说边让妻子用果篮盛着柑桔招待客人。据了解,钦永寄家是因残因病致贫,2017年,在驻村帮扶工作队、乡村干部的帮助下,他积极种植柑桔达8亩以上,年产柑桔可达40000余斤,年收入达4万余元,他家也因此顺利实现了脱贫。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