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和平村自主城改 创造出农村城市化一种新模式

时间:2013-11-20 10:11:17  来源:品牌乡村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品牌乡村网讯:日前,全国文明村——西安市沣东新城三桥街办和平村千名村民、建设单位工友以及省市区街相关部门领导欢聚一堂,共贺我省首家自主城改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告捷。

        自主城改是农村城市化的新创造。10年前,省劳动模范、和平村党委书记白世峰就提出了自主城改的构想。2008年,村民代表大会做出了自主城改的决定。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和肯定。2010年,获批西安市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基地。2011年初,正式列入沣东新城城改规划,自主城改同时启动。随后,经过3个月的努力,就完成了全村近14万平方米民房拆除和垃圾清运,年底首期工程开建。

        和平村自主城改,是全体村民参股的“西安和平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政府统一规划,对农村进行城镇化改造和建设。如今,和平村8栋26层高楼拔地而起,让村民看到了农村城市化的美好前景,创出了自主城改一条新路。

        自主城改,实现了农民收益最大化。

        和平村自主城改,所有城改开发收入归全体村民。村民除获得高质量的楼房家产、享有楼房出租收益、商铺房经营收益外,还将享有城改开发收益、股东分红收益、公司经营和投资收益。村民原始股东的股份可继承,家中新添人口也能享受集体分配。和平村自主城改,为村民广开财源,让村民多项财源长流水,年年收益有保障,集体树下好乘凉,共同富裕奔美景。

        自主城改,实现了经济发展持续化。

        和平村自主城改,拆迁补偿成本低,项目建设质次高,开发利润有保障,将会为集体经济发展筹得大笔资金;公司经营物业管理服务产业,就地发展商贸服务业,将会为集体经济发展年年创造利润;公司经济实力壮大,投资市场相关产业,还会为集体经济发展赢得社会资本。自主城改,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发展实力,改变提升了兴业大环境,增强了集体经济持续发展的动力,拓展了集体经济发展的空间,充分挖掘了集体经济发展的潜力,丰富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内涵和外延。同时,自主城改,避免了乱建“赔偿房”,节约了大量资金,节约了大量资源,减少了大量垃圾,减少了大量污染,杜绝了诸多安全隐患和事故。有利于社会和谐,有利于区域经济持续发展。

        自主城改,实现了城改矛盾最少化。

        和平村自主城改,由全体村民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全程运作城改开发和建设。政府只管规划、指导和监督,避免了政府与村民争利;外来的房地产开发商不介入,避免了开发商与村民争食;自主城改方案由村民讨论协商、村民代表大会民主制定,避免了通常城改方案水土不服的弊端;村民宅基房屋评估实行统一标准,避免了暗箱操作;自主城改前三年村委会就作出决定停止审批宅基和禁止村民盖房,避免了资金和资源浪费。和平村城改整个拆迁工作,创造了“无工作队进村、无‘动迁组’动员、无强行拆除,无抢建加盖、无安全事故、无新增建筑垃圾、无假离婚、无新增额外资金成本、无上访闹事”的“十无”奇迹。实现了城改成本最低化、城改阻力最小化、城改过程和谐化、城改效益最大化。保证了自主城改的顺利进行。

        和平村自主城改,创造出农村城市化一种新模式,确立了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主人翁地位,保障了农民的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充分发挥了农民在统筹城乡发展进程中的积极性、创造性,体现了农民群众自觉追求幸福、自主创造美好生活的智慧和力量,开拓出了一条农村城市化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