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安康石泉老街 有一个“石泉十美”的约定在等你

时间:2017-10-04 11:21:3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经常听到网友不占茅坑讲起安康石泉,石泉的老街,石泉的美食,石泉的美女,也许大家都知道,“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当年搏得美人一笑的荔枝,便是经此街快马运送进宫的。最近,有幸参加了安康石泉后柳“水乡之秋”旅游文化节的开幕式,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老街的味道,老街的故事以及老街独特的人文景观……

石泉老街位于陕西省石泉县城南部,全长1千米,历史上曾经是商贾云集、繁荣富裕的商贸一条街。随着县城规模扩大和城市中心北移,老街低矮的房屋结构、陈旧的木板门面房和落后的排污设施满足不了现代人追求宽敞舒适、清洁卫生的生活要求,老城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石泉县城老街及东、西城门楼经过2007年~2008年的修复,重现明清时的建筑风貌。

据了解,为了较好的恢复老街原貌,使其成为一条仿古商业休闲步行街,政府先后投资1100万元用于老街的修复工程。夜幕来临时,彩灯妆点的明清一条街更散发出别番风味,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吸引着游客们驻足、留恋。为促进古街商贸繁荣该县制定了优惠政策,已经有40多家个体经营户落户老街从事餐饮、茶馆、文化娱乐、小百货零售、土特产中销售及旅馆经营等。

石泉老街全长大约一公里,老街两端保留比较完整的老城城门。古朴幽静,沿街是统一建筑风格的青砖灰瓦、飞檐吊角的门面小楼,全街保留明代建筑的特点,城西门城门的“秀挹西江”四个字,据说是嘉庆年间旧题。石泉自古就是陕南山区的一个交通驿站,水旱码头。北上长安、南下金州、西去汉中,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自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在石泉县城河堤中段下面,有一个叫红石包的地方,那里的石缝中,有多股泉水涌出,泉水清冽,长流不息,石泉县就因此而得名了。“西魏废帝元年(公元552年),因县城石隙多泉,其水清冽,径流不息,改名石泉至今。”

老街下面就是汉江,平日里江水碧绿,绕城而过,在炎热的夏季到 江边锤钓,纳凉,游泳,江风吹来,独到的风景让你留恋往返。我去的时候正值雨季,此时的汉江波涛翻滚,犹如一条腾飞的巨龙绕城而过。夜幕降临,河岸对面的灯亮了,汉江两岸变成了灯的海洋,光的世界,对面的“石泉十美”映入我的眼帘,

第二天清晨,走在老街上,一种怀旧的感觉油然而生,老街虽是现代经营,可保持古代装饰,街道两边都是横插的洒幌,药幌,红漆大门,大红灯笼。现代餐饮部,古代的县衙警署,上世纪的新华书痁,税务局,就象当今流行的穿插剧一样让人恍惚游离现代的灯红酒绿或古代商贾云集繁华都市之中。游离于500年前,甚至更远些。一条老街不算太长,四十分钟足能品出点味道来。那些纵横穿插的小巷静静的,只有那墙壁上的青苔漫生的痕迹所显历史的久远。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