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秦岭脚下的这8个小镇 绝对是归隐山水的好去处

时间:2017-10-19 14:47:2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它有着江南一样的绿水,江南一样的古镇,但它不是江南!误入秦岭深处的古镇,只见远山云雾重重,空谷幽静,溪水潺潺,河流上飘着雾气,如世外桃源一般!

偎依于秦岭的臂弯里,这里的古镇比江南古镇多了几分仙气与无争。

一路自驾,你会在山脚下看到一座独立的小屋,有院有墙,有树有花,扛着锄头的农民怡然自得,感觉像是穿越到了另外一个时空。

1

石泉·熨斗古镇

被人们遗忘了数百年,依然动人如初

熨斗古镇因地形似古时缝纫用的熨斗,在道光23年被更名为熨斗坝,距离现在已经有1400年的历史。

熨斗镇是石泉县历史上有名的古镇之一,熨现存古街多是明清时期建筑,街道两旁的店铺鳞次栉比,昔日商贾云集,商贸繁荣时有老字号十多家,名播川陕湖广。

老街的中段保留着一座古老的戏楼,据说农闲时经常上演各种戏剧,有汉剧,有川剧,最多的则当然非秦腔莫属了。

没有市井的吆喝叫卖,没有霓虹的妖艳妖艳,没有音响的喧闹.....有的只是安详和谐淳朴。

当你漫步在这个古镇,心灵的尘埃就是抖落了,心灵的皱纹就抚平了。

坐标: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

自驾线路:

1.西汉高速:西安--大河坝(石泉/佛坪,西汉高速155公里)--两河镇(210国道11公里)--石泉县(省级公路39公里)--莲花古渡/汉江三峡(省级公路9公里)--桂苑(省级公路24公里)---熨斗镇(全程249公里)。

2.西康高速:西安--五里(西康高速195公里)--马岭关隧道(316国道77公里)--莲花古渡/汉江三峡(省级公路1公里)--桂苑(省级公路24公里)--熨斗镇(全程311公里)。

2

宁强 ·青木川

陕西省最西的一个古镇

青木川,因一个川道内有一棵青木树而得名,这里曾是入川的要道之一,秦蜀之咽喉,兵家必争之地,商贾云集之边贸重镇。

走进小镇,一条“回龙场”古街从南向北把小镇拉得悠长,两边的明清民居错落有致地连缀在一起,整条古街呈现出“平盘端凳,雕窗扇门,院落集中,四水倒淌”的格局。

当年杜甫过境时曾吟到:“仰凌栈道细,俯映江木疏。”如今的青木川中先秦遗风尚存,青山风貌依旧。

这里春可看油菜花海,夏为避暑佳地,秋可赏镇中红叶,无论何时到这里,青木川的景色总会令人难忘。

坐标:陕南汉中宁强县西北角

交通:

汉中市内乘坐班车前往宁强县,在宁强县乘坐班车到青木川;也可乘坐火车先至阳平关,后在阳平关东关口坐车前往青木川。

自驾路线:西安-汉中-红寺湖-宁强-阳平关-青木川

3

西安 ·秦岭大寺

高山旷野中的尘世天堂

在距西安市南62公里的秦岭分水岭处,有一条通往世外桃源的小径。沿此路崎岖前行约20公里,到达一个非常幽僻的小山村——大寺村。

这里山幽谷静,溪水潺潺,鹰击长空,繁华似锦,满谷飘香。置身其中令人心旷神怡,尘世的烦恼一扫而空。

沿河而下,道路徘徊曲折,翻山过水,忽而海阔天空,忽而遮天蔽日,穿行其间,乐而无穷。大寺被称为陕西的“香格里拉”,“少女一般的村庄”。被驴友们称为中国最后一个原始村庄。

"穿越了大寺,才标志着成为了驴;穿越了太白,才标志着成为了强驴"在陕西的土地上,在陕西驴子的心目中,大寺就是秦岭的香格里拉,是一块圣地。

坐标:距西安市南62公里的秦岭分水岭处

自驾路线:西安—丰裕口——20㎞广新园——10㎞沣峪山庄(大坝沟)——3.5㎞鸡窝子——1.5㎞秦岭分水岭——右拐——购买门票——进入西安秦岭梁森林旅游风景区——3㎞红桦林——1.5㎞第1个分叉口左拐(右拐1.8㎞去205微波站)——2㎞瀑布——3㎞第2个分叉口左拐(右拐——红色禁区标记——3㎞去光秃山/802转播台)——3.7㎞秦岭梁草甸——7㎞大寺村。

4

山阳 ·漫川古镇

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

漫川关历史悠久。春秋时为蛮子国;战国时,楚至方城经此通过,秦楚分界碑今还尚在!南宋时,是宋金双方反复争夺的迂回战场。明清两代,这里水运发达。

如今的古镇,虽不是曾经的模样,尽管不足以勾引起怀古幽思,却也不至于多么后悔来到这儿,这儿和大城市,完全是两个世界。

坐标: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东南

交通:

北距县城203省道96公里,

距离银高速公路距县城仅47公里,南距郧西县上津镇15公里。

5

洋县 · 华阳古镇

深山中罕见的明清时期古镇风貌

华阳古镇在汉中华阳,这里大多是清末民初的前店后居式建筑,大部分建筑保存较为完整,内部还保留着中国建筑的传统结构。

所有的房屋都是“口袋式”的,即门面窄,一般都是一、两间,却有近百米深,而且有后门,门后就是酉水河,住户们就在河边洗衣、洗菜,来到这里,俨然到了江南水乡。

坐标:陕西汉中市洋县华阳景区

自驾路线:

西安—汉中—汉中民俗村—天台山(汉中)—华阳古镇

6

商洛 ·柞水凤凰古镇

被遗忘的水运码头

之所以叫凤凰古镇,是因为古镇的建筑格局按照一只飞腾的凤凰建造的,每当夜晚灯火燃起的时候,站在镇东面山上俯瞰,网状般的街道便可勾画出一只展翅的火凤凰。

在凤凰镇和周边地方,保留着许多老作坊和老手艺,像造纸坊、铁匠铺、丝织店,这儿人的生活还依稀保留着古老的痕迹。

坐标: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皂宽路附近

自驾路线:西安—西康高速—307省道—柞水凤凰古镇

7

安康 ·流水古镇

北方山水和江南山水的完美结合

单听流水二字就觉得很清凉,不错,柳水古镇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境内数十平方公里的湖域、流水镇岛屿纵横,错落有致。

周围山峦起伏,其山乡野趣与平湖风光兼备,壮丽秀美,水面港湾叉道迂回曲折,既有北方山水的壮美,又有江南山水的灵秀。

坐标:陕西省安康市西南

自驾路线:西安—西康高速—包茂高速—目的地

8

石泉 ·后柳古镇

汉江三峡第一镇

后柳镇在石泉县南部,从县城顺汉江而下20公里处,石泉至紫阳公路穿境而过。

这座媲美江南水乡的陕南古镇上,木拄青瓦的楼阁房舍、地域色彩浓厚的民俗风情、经过岁月打磨的地面石板,以及千年皂角树,无不让你心绪宁静,放松舒畅。

自驾路线: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后柳古镇

交通:石紫(石泉—紫阳)公路穿境而过,水路交通十分发达。从旅游区位上讲,向东可至燕子洞景区,往西可至中坝大峡谷。

它有着江南一样的绿水,江南一样的古镇,但它不是江南!

误入秦岭深处的古镇,

只见远山云雾重重,空谷幽静,溪水潺潺,

河流上飘着雾气,如世外桃源一般!

偎依于秦岭的臂弯里,这里的古镇比江南古镇多了几分仙气与无争。

一路自驾,你会在山脚下看到一座独立的小屋,有院有墙,有树有花,扛着锄头的农民怡然自得,感觉像是穿越到了另外一个时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