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新集体经济袁家村“一新九法”模式入选“2017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

时间:2018-03-14 17:25:13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村官 阅读:

  2月25日,由农民日报社、中华农民报协会主办,中农办、农业部指导的“2018中国三农发展大会”在京召开。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出席并对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进行了深度解读。会上揭晓了2017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和中国农村新闻人物。陕西省咸阳市袁家村新集体经济“一新九法”模式被评为2017中国三农十大创新榜样。会上,中共咸阳市委农工办主任赵强社就袁家村新集体经济“一新九法”模式作了简要的介绍,大会播放了《袁家村新集体经济宣传片》。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主任赵泽琨进行了点评。

  2007年以来,咸阳市袁家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郭占武的带领下,以乡村旅游为突破口,以村庄为载体,以村民为主体,通过股份制改革,经过一系列创新实践,探索形成了三产带二产连一产的“三产融合”发展体系,以股份合作为纽带的共建共享共富的分配体系,以党建引领、政经分离为基础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的乡村治理体系,以新农民、新技能为主体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经营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资源投入不足、活力下降、联系松散、监管困难等问题,成功探索出一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袁家村模式”。简单概括为:创新实现形式、创新运行机制、明确发展方向三个部分“一新九法”模式:一新:新农村集体经济。九法:新合作方式“三股共有”;新发展方式“三产融合”;新管理方式“三轮驱动”;新组织方式“三个分开”;新经营方式“三个结合”;新治理模式“三治合一”;新发展动力“三创联动”;新发展理念“三生共赢”;新发展目标“三共融合”。

  十年来,袁家村在没有贷款、没有外债、没有国家补助的前提下,顺应市场经济规律,依靠党员干部引领,重新把农民组织起来,使村集体经济积累从2007年1700万元增长到2017年21亿元,农民人均收入由2007年的8600元增长到2017年7.5万元。成为闻名全国乡村振兴的“旗帜”和“标杆”。

  袁家村模式的经验表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大力发展农村新集体经济。所谓新集体经济,是在不改变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的前提下,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村集体与村民股份合作、联合经营、统一管理,产权共有、分配清晰、共同富裕的合作性集体经济。

  据了解,“中国三农创新榜”由中华全国农民报协会、农民日报社共同举办。每年推出10个创新榜样,入选者为在三农领域从事农村综合改革、体制机制创新、农业科技进步、产业经营模式、新农村建设等领域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个人和组织。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