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秦岭1年滞留3千吨垃圾 垃圾未带走最高可罚3万

时间:2014-08-17 22:14:32  来源:陕农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能源环境网讯:秦岭,收藏了我们所有的热爱,有关自然,有关文学;

秦岭,吸引了我们所有的目光,令人憧憬,令人神往;

秦岭,拥有着太多值得三秦父老引以为豪的桂冠——这里,是中国南北地理的分水岭;这里是大自然的基因宝库,这里是中国国家“中央公园”;这里是中华民族的“父亲山”……

岳飞说:还我河山;我们说:还我秦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阳光晴好的日子,我们总是以能够见到秦岭南山作为赏心乐事。秦岭是我们的后花园,是我们的心灵后院,秦岭给了我们豪迈、信心、勇气,给了我们豪壮、力量、梦想。

“终南”,“太白”,两个诗意的名字,如同宝石般镶嵌入中国文学史;七十二峪的每一道峪口,都有着数不尽的传奇,相比较黄河“九十九道弯”更为具体,更耐人寻味。

“江山如此多娇”,秦岭便是明证,然而,多少年来,秦岭受到的伤害从未停止。

悲夫!秦岭的树,从最早的滥砍滥伐,毁坏林木,到后来的大树进城,最先遭殃的便是秦岭的树;

悲夫!秦岭的石,很难想象,“炸山”是因为“取石”,如果砍树是剁掉四肢的话,那么取石,无异于“取骨”;

悲夫!秦岭的水,别墅、游乐园、度假区,一场场的开发,都在对水资源进行榨取,与此同时带来的污染始终难以消除;

把树还给秦岭,把石还给秦岭,把水还给秦岭,把秦岭还给秦岭!

不久前,本报曾经报道的秦岭别墅被叫停,我们现在把聚焦的目光放在更多的伤害,而垃圾伤害便是乱象之一种。

近些年,当旅游成为一种市民生活的常态,秦岭作为近距离的后花园,自然迎来了太多的游客,“周末秦岭游”已然成为西安市民的首选之地。秦岭再次检视了游客的文明程度,年均3000余吨垃圾,一个无法想象的数字摆在我们的面前,已经使得问题不得不被重视。

这是在游山玩水吗?这是在对秦岭不负责任地污染与亵渎!我们不能再迷信秦岭受到伤害后,有着强大的自我修复功能,事实上,一人污染泛滥和肆虐,我们便将失去秦岭对我们的丰厚的赐予,我们会因为一个不负责任,不讲文明而感到羞愧。

因为不负责任,人人都有可能成为秦岭的伤害者;因为负责,人人又都可以成为秦岭的保护者。

秦岭总是能够引发我们的深情凝望,秦岭总是能够带给我们无尽的想象,唯有我们切实关爱秦岭,才能真正构建一个大美的陕西。

兴秦、秦兴都应该将秦岭纳入其中。秦岭探峪,我们试图以现象的直击,问题的思考,寻找到守望秦岭,呵护秦岭的路径。

必须追责,谁在伤害秦岭?无论是前期开发过程中滥砍滥伐,还是后期旅游爆棚过程中乱丢乱弃,都需要得到强有力的纠正。

秦岭,秦岭,把秦岭还给秦岭,其实就是把秦岭还给我们,还给三秦大地。

大美陕西,最先需要的是还美秦岭。

诸多破坏秦岭生态的乱象之中,乱丢垃圾倾倒污水可谓最为普遍的一种。昨日本报记者前往秦岭多个峪口进行实地探访。

■张念贻

沣峪周末上千人进山避暑 河道里游人像下饺子

沿西万路,进入沣峪口。远眺秦岭,奇险无比,山路曲折回旋,拔高转低,胆小的都不敢进来。

路始终沿着峪在盘行。沿途可以看到很多自驾车、骑自行车和徒步进入秦岭的游客。软质饭盒、方便面桶、食物包装袋以及生活垃圾,沿途经常可见。

半小时后,到达黎元坪村,这里是很多周末来秦岭山中休闲的市民首选之地。

开车下坡,一直开到沟底,进入村子,豁然开朗。村里一位老人告诉记者,这里的农家乐约40多家,全部沿河道而建,游客来了不仅有地方停车、吃饭,还能下河戏水。沿着河道一路向南,随处可见丢弃在车道和两岸的垃圾,一次性塑料袋、水果皮、一次性饭盒、空饮料瓶等,五颜六色,十分扎眼。

在河道边摆摊卖泳衣的老王说,前几天气温高,进山避暑的人成群结队,周末时河道里跟下饺子一样。

老王喜欢周末也怕周末,喜欢的是到时候生意会比平时好很多,拖鞋、水枪、游泳圈的销量几乎是平时的三至五倍;害怕则是因为拥进来的人太多了,上千人在这个只有50多户村民的小村子里吃喝,制造的垃圾又何止平时的三到五倍?

农家排污管直通河道 游客瓜果皮随手丢弃

黎元坪村的农家乐因为地处沣峪口的沟道里,用水很不方便。一位农家乐老板指着往自家鱼池注水的管子说:“水是从几里外的山泉上引下来,别看水不要钱,但代价比用自来水高多了。”在河道边,每隔一段距离就能看见一根直径20厘米左右的管子从农家乐的场院通往河里。

这么多农家乐,日常的生活垃圾怎么处理?污水如何排放?

在各个农家乐周边空闲的地方,都能看见用过的一次性餐具和厨余垃圾堆在一起。一位农家乐的老板告诉记者,每隔几天,村上会有专门负责收垃圾的人来运垃圾。

至于污水排放,记者在一座横跨东西的简陋铁桥桥墩处看到了两处明显的排污管道,源源不断地往外排着污水。

管道被掩埋在路边杂草丛中,流经处都长满了青苔。管道的一头连接着两个靠近河道的农家乐厨房。走近后,恶臭扑鼻而来。

沿黎元坪村继续上山,到达喂子坪村——和黎元坪村一样,这个村子同样以农家乐聚集而闻名。

中午12点,几乎每家院子里都停满了车。在村口一处农家乐里,客人点了一份红烧土鸡,男主人提着开水和刀子带着客人去自家的鸡舍挑鸡。

客人挑好了鸡,男主人在鸡舍3米开外的开阔地上宰杀,这里随地散落着很多鸡毛。杀完鸡煺过毛后,提着鸡走到水池里冲洗。水龙头是一直开着的,水池的下水管直接放在地上,一直通进河道。

洗好鸡,男主人直接将鸡下水扔到了河里,动作熟练而轻盈。

一名游客躺在水中避暑——将一张钢丝床放在水中,撑上帐篷,水从床下淌过,看着都觉得凉快。仔细一看,游客在吃瓜子,瓜子皮全都顺手扔进河里。河道两侧,随处可见堆积成山的垃圾,腐臭的西瓜皮,残羹剩饭。一位游客说,由于没有厕所,大小便只能自己找地方解决。

祥峪垃圾随处可见 游客游玩兴致大减

下午2点,记者进入祥峪森林公园。一入峪口,满山葱郁,云雾在峰峦间缠绕,仿佛仙境。河道内水清沙白。大自然恩赐的碧山清水滋养着山外的西安市和八百里秦川。

但这美好的山水目前也被垃圾困扰。在峪内一个不知名的弯道处,记者临时停车,发现几个易拉罐躺在路边草丛中,不远处还有几个麻辣条的塑料包装袋。从此处步行上山,路边的垃圾随处可见,基本以矿泉水瓶、塑料袋、方便面桶等为主,有的零散地扔在树下或草丛中,有的被打包后遗弃。

一处废弃吊桥处,垃圾更多。不少塑料包装物沉入水底,在清澈的河水里异常刺眼,河道边还有废弃的游泳圈、烧烤过的炭灰等垃圾,几个啤酒瓶就躺在不远处的石缝里。

经常来这里爬山的陈先生说,驴友逐年增多,垃圾随人群也上了高山,在原来人迹罕至的多个高山峰地,也会看到垃圾。河堤上有一个垃圾收集台,但仍有一大堆垃圾堆在垃圾台外。附近村民说,山里经常起风,一旦山风起,这些垃圾中的一些比较轻的就会落到几米外的河道里。

再往西到了太平峪,情况都差不多,河道和路边的垃圾依然很多。

记者昨日采访时,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带孩子去秦岭避暑玩水,沿着河道一路前行,我没有想到会是这样的一幅景象,遍地的矿泉水瓶、塑料袋和食品袋,每个人都只顾自己痛快、省心,却把垃圾留在了这里,这让我完全没有了游玩的兴致。”

田峪千名志愿者一天捡拾垃圾3吨左右

秦岭植物园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位于田峪。该公司一位安姓负责人介绍,作为总面积639平方公里、落差2000多米的秦岭国家植物园,由国家林业局、陕西省政府、中国社科院和西安市政府四家单位共同建设、保护、研究、科普和教育为一体,是世界上面积最大、植被分带最清晰、最具自然风貌的植物园,也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植物园。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流经其中的田峪河长约57.6公里,是黑河的重要支流。今年入伏以来,这里平均每天接待游人2500—4000人次,周六、周日高峰期每天接近3万人。但很多游人乱扔垃圾,甚至在河里洗澡、洗车、游泳,造成水源和环境污染。公司现有20多名员工,不仅要维持正常秩序,还要在森林和河道中捡垃圾,平均每天要清理1.5吨左右。“高峰时期每天能捡三四卡车,几乎都是食品包装。这些塑料制品很难风化,不带出去在原地放上10年还是这个样子。希望游客都能从自身做起,爱护秦岭的环境。”

陈煦同是陕西曙光救援队的队长,同时也是陕西户外联盟的副主席。

在他看来,近些年热爱户外运动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节假日进山休闲的普通游客也呈井喷式增长。去的人多了在山中制造的垃圾自然多了。陕西户外联盟已经连续几年不定时组织“秦岭清道夫”活动,据他们统计,每年有上万人次参与其中,“以去年为例,在‘清道夫’活动当天,上千名志愿者在山里捡拾的垃圾就有3吨左右。”

虽然义务捡垃圾的活动常年在开展,但陈煦同发现,每次带回来的垃圾没有变少的趋势,这说明还有人在不停地制造垃圾。

曾有媒体报道,有关部门曾做过统计,秦岭旅游旺季5—10月平均每天进山游客1.5万人次,产生15.5吨固体垃圾滞留山中,年均滞留垃圾3000余吨。

针对这种现状,2013年,西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明确提出:去秦岭游玩时,游客若乱丢垃圾,将至少被罚200元。同时野外烧烤、野炊、随意丢弃废弃物等行为都纳入了禁止范畴。一旦违反,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机构将责令改正,并可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除了约束个人行为,《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对秦岭中的农家乐也有规定,明确除了加强秦岭乡村旅游经营集中区的公共卫生监督管理,对污水、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外,禁止随意排放污水、弃置和堆放生活垃圾。对已经产生的污染物应当自行清运,未自行清运者,最高可罚3万元。

时隔一年,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游客乱丢垃圾,野外烧烤的现象并未从根源上杜绝,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