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能源环境 > 正文

陕西未来一周都有雨 白露从“不露”做起

时间:2014-09-09 10:02:57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能源环境网讯:都说“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不过省气象台说,受不断东移的冷空气和副热带高压外围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我省进入一个多雨时段,预计未来一周陕北南部、关中、陕南多阴雨天气。也就是说,大家不仅看不到十六的月亮,接下来一周的时间里都将与月亮无缘。 记者 刘珺

中秋阴云密布,没了月亮,只剩雨

雨水光临古城,伴着秋雨,气温也降了下来。自从上周进入到了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西安的秋意越发浓厚。老话所说的“一场秋雨一场凉”,更是愈发贴近。随着入秋,夜间的凉意一天比一天明显,晚上睡觉适时换上长袖睡衣,将薄棉被备在床头,以免着凉引起腹泻。特别是病人、老人及体弱者,更要注意随着气温的变化加减衣服。

昨天是中秋节,合家团圆的日子,此外最大的重头戏就是“赏月”了。不过,今年陕西是很难见到那一轮明月了。

省气象台说,直到16日为止,陕西都处在多雨时段。据了解,主要强降水时段为8日~9日、11日~14日,其中,关中南部、陕南部分地方还将出现大到暴雨天气。

昨天白天,我省雨雾弥漫,关中西部局地、陕南西部部分地方还遭遇了大雨。可是西安的天却一直阴阴的,让许多串门走亲戚的人家倍感欣喜,一来没了雨水滋扰,二来没有强烈的日晒。可惜下午四点多,西安突然下起了大雨,这让很多没有准备的市民傻了眼,无奈被困在了雨中。

阴雨带来了清凉,可这清凉也有点“过”了。@陕西气象说,纵观我省地市气温,均在30℃之下,西安气温也只在20℃~22℃。天气预报说了,我省今明两天,降水还要继续,雨势仍会以小到中雨为主,而在关中南部和陕南南部依然有大雨的可能。

至于西安今天白天,阴天有中雨,局地大雨,气温20℃~22℃。今晚到明天,阴天有小雨。11日阴有中雨。降雨天气,外出请携带雨伞,适时添衣。

今年十五虽然月亮爽约了,不能“千里共婵娟”,却可以“天涯共此时”。即使没有月满的缠绵,只要能和家人团圆陪伴,心是满满的,幸福也是满满的。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昨日白露,从“不露”做起

今年的中秋节刚好也赶上9月的第一个节气“白露”。9月里有两个节气,分别是白露和秋分。作为9月头一个节气,白露节气有着气温迅速下降、日照骤减的明显特点。

今年白露巧遇中秋,牵着手一同亮相,在天文年历里是57年来头一次。二者上一次的相逢还是在1957年,而下一个中秋、白露在同一天的日子是2052年的9月7日。

此外,今年中秋节两天之后就是教师节,在花好月圆人团圆的中秋佳节,也不要忘了给曾经的老师发去一声问候。

白露到来之时,炎热已过,秋意渐浓,人们马上就要迎来一年中最美好的收获季节。民间有“白露身勿露,露了冻泻肚”的说法,是告诫人们白露节气一过,穿衣服就不能再露体。此外,白露节气之后,天气冷暖多变,容易诱发伤风感冒或导致旧病复发,因此白露前后更要注意养生。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中医科李继学医生说,中医理论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白露节气正值秋季,阳气渐收,阴气生长,所以保养体内阴气成为首要任务,而养阴的关键在于防燥,这一原则应具体贯彻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医认为前胸任脉属阴,后背督脉属阳,袒胸露背,伤阴伤阳。建议大家晚上坚持泡泡脚,用温水或中药泡都可以,加艾叶、桂枝等药材,有温经散寒的作用。

在饮食上也要注意不要再贪食寒凉了,毕竟“久近寒凉必伤脾胃”。注意补养肾气,多吃酸性食物,可收敛肺气;少吃辛辣食物,可防损伤肺阴。具体来说,可多食梨、银耳、蜂蜜、百合、枸杞、萝卜、豆制品、莲藕等。体虚者可以用食补代替药补,小米粥养脾胃又润肺,还能补肾气。粥中适当加一些薏米,可以祛湿;加些百合,可养心安神、滋阴润肺。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