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陕西长武县相公镇:“党建+”新模式为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时间:2016-12-26 12:52:13  来源:西部法制报  作者:刘攀峰 阅读:

“党建+”新模式为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

——陕西省长武县相公镇精准扶贫侧记

3095-长武-2.jpg

  青龙山乡村生态旅游景区

  位于陕甘交界的陕西省长武县相公镇,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乡,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匮乏。然而,记者近日在该镇的所见所闻,却是群众普遍对生活提高的信心和发自内心的喜悦。村民们告诉记者:“这都是扶贫工程给我们带来的变化。”据了解,“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镇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重要的一把手工程,以“党建+脱贫”为统揽,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为基本模式,以确保全镇贫困人口全面越线脱贫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和产业培育为重点,精准发力,带领群众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

3095-长武-1.jpg

  蔬菜大棚一角

  ▲党员带头  党建扶贫

  据介绍,相公镇因隋朝尚书牛弘故里而得名,全镇辖17个行政村、3435户13030人,共有70名农村党支部委员、46名村后备干部、110名党员。

  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和经济组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该镇党委在“党建+发展”“党建+服务”“党建+稳定”的基础上,不断深化措施,探索实施了以“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为基本模式的“党建+脱贫”计划。由党支部组织推动,动员组织有相关产业意向的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协调合作社在购、产、销以及技术培训指导方面给予贫困户一定的优惠措施,监督合作社履行帮扶承诺。从购买生产资料、开展技术培训、指导贫困户生产、统一进行销售等方面,帮助贫困户解决无资金、无技术、无销路等困难。

  党支部组织支部委员、优秀党员和党员示范户,一帮一结对帮扶,帮助贫困户解决观念落后、能力低下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目前,党员示范户已与226户贫困户结对子,全镇有1032个贫困户加入了34个专业合作社,以分红、统购、代养、代销等模式,解决贫困户发展产业方面的实际困难。

  ▲一户一策  确保精准

  相公镇党委、镇政府对全镇1073户3521人建档立卡,逐户调查贫困原因,“对症下药”,逐户落实帮扶措施,通过发展产业帮扶1032户(其中,果树632户、核桃27户、沙红桃30户、西瓜23户、蔬菜50户、獭兔79户、蛋鸡77户、生猪44户、肉驴44户、旅游10户),务工就业116户、移民搬迁42户、子女上学78户、五保低保兜底379户、需要医疗救助200户,按照扶贫菜单,分别给予技术培训、物资帮扶、救助救济等措施。

  2016年计划脱贫799户2555人,龙头等9个村实现脱贫摘帽。

  ▲一村一业  确保实效

  为了确保贫困群众脱贫不返贫,确保发挥产业的示范和规模效应,该镇依据群众意愿,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对各村的产业进行了精准定位,分别确定了大棚蔬菜、西瓜、沙红桃、獭兔、肉兔、蛋鸡、生猪、旅游等主导产业,在“党支部+合作社+党员示范户+贫困户”模式带动下,六个产业初步见效。第一是獭兔入社分红模式。龙头村69户贫困户,每户以2000元帮扶资金购买獭兔加入渭北天源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分红300元。第二是生猪集中代养模式。马槽沟村44户贫困户,以每户2000元帮扶资金购买仔猪,加入长武中天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半年分红200元。第三是蛋鸡散养统销模式。南宫村14户贫困户,每户养殖蛋鸡80只,由长武征程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定期收购。第四是肉驴入股分红模式。消水村44户贫困户,以每户2000元入股长武盛锦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一期饲养肉驴20头,每年分红1000元。第五是设施蔬菜园区拉动模式。为胡家河村93户贫困户每户发放2000元到户资金,用于扶持发展设施蔬菜,新建10座温室大棚和1座日光玻璃育苗大棚。第六是乡村旅游带动模式。芋元村15户贫困户,通过青龙山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发展农家乐和土特产品、民间工艺品等。

  ▲一项一法  确保有序

  所谓一项一法,即根据现实情况实行不同的脱贫措施,按照既定工作思路和程序,井然有序。

  第一是移民搬迁扶贫,共计42户144人,县城集中安置21户77人,全部在县城选定户型签订购房协议并缴纳定金,待建房补助资金到位后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镇区集中安置21户67人,全部在相公街道憓源小区选到满意户型,待相关手续办理齐全,即签订购房合同。第二是教育扶贫,组织108名镇村干部为资助贫困大学生集中捐款5160元,16名县人大代表捐款2400元,镇政府对27名贫困大学新生每人资助1000元,给相公学区贫困生资助基金捐资3000元,为21名初高中贫困毕业生联系“百年职校”参加继续教育,为14名大中专贫困毕业生落实就业岗位,举办贫困户劳动技能培训班15期,培训贫困群众2890人次,发放培训资料3700份。第三是光伏扶贫,在龙头村渭北天源獭兔养殖场建成106KW光伏发电系统,涉及贫困群众47户87人。第四是旅游扶贫,投资100万元,完成了古戏楼、古涝池修复,硬化道路600米。第五是设施蔬菜扶贫,投资24万元,硬化园区道路7条889米。第六是社会兜底扶贫,对55名五保户、324户低保户和295名残疾人足额落实了救助政策。

  该镇党委书记崔剑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镇上将不断加强“造血式”扶贫,强化贫困户增收措施,认真领会上级扶贫精神,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忘初心、大胆探索,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一件件具体实在的措施正在逐步落地见效。我们相信,相公镇的明天会更好 !(作者:刘攀峰)

 
 

(责任编辑:村官编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