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咸阳首次启动Ⅰ级应急响应 单号限行公交免费

时间:2017-01-05 09:16:48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昨日,咸阳城区公交车上的票箱口及刷卡机刷卡面板上分别贴着“今日免费”字样的提示牌 

  1月4日11时,咸阳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除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响应区域学校停课外,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

 

  咸阳空气质量指数持续500以上

  2016年最后一天,咸阳再次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和Ⅱ级应急响应。在雾霾中,咸阳市民迎来新的一年。此后几天,咸阳的空气质量指数一路攀升,逐渐逼向500的红色警戒线。环保部官方微博发布的“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榜”显示,1月2日咸阳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倒数第五。1月3日14时,陕西省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发布的数据显示,西安的空气质量指数为418,而咸阳则为484。但此时的西安早已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同时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而咸阳的学生仍然还在上课,机动车也只限行20%。

  对此,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两个城市执行的应急标准不一样,咸阳执行的是省上的标准,过500且持续一段时间,才能启动Ⅰ级应急响应,而西安的启动标准要远远低于这个数值。

  数据显示,1月3日晚上7时许,咸阳的空气质量指数突破了500,之后虽有所下降,但从4日凌晨2时许开始一直到上午,持续保持在500以上。“咸阳爆表了!”4日上午,咸阳再次陷入十面“霾”伏,咸阳的朋友圈一时间都被AQI霸屏。

  咸阳首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

  根据空气质量预报,1月4日-5日,受西南暖湿气流和逆温共同影响,预计咸阳市空气质量以严重污染为主。按照《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规定,市政府决定1月4日11时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响应区域为秦都、渭城、兴平、泾阳、三原、礼泉、乾县、武功等南八县(区),西咸新区联动响应。咸阳市环保局污防科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是咸阳历史上首次。

  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要求,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启动后,各相关县市区政府和市级相关部门组织落实好相应的应急响应措施。健康防护措施方面,提醒儿童、老年人和患有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等疾病的易感人群留在室内,确需外出必须采取防护措施;提醒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如不可避免必须采取防护措施;各级卫生部门督导医疗机构增设相关疾病门急诊,增加医护人员,24小时值班。

  在污染减排措施方面,公众不要驾驶机动车出行;停车超过3分钟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减少机动车昼间加油;减少用电量,冬季空调温度调低2-4℃;公众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含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有机溶剂使用量大的企业优先使用低毒性、低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原辅材料;排污单位控制污染工序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昨日,13路公交车司机将刷卡机关闭 

  建筑工地室外作业立即停止

  工业减排措施方面,各级环保部门督导20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停止运行;市发改委协调督导各燃煤发电企业(热电联产企业在保证供热的前提下)实施分阶段轮流限制发电,对未上脱硝设施机组强制使用优质煤;市工信委及各相关县市区政府负责对国省控及市级重点大气污染源实行限产限排,在正常排放量基础上减少50%;市供热燃气办负责督导市区集中供热锅炉全部使用优质煤,并提高烟气脱硫脱硝效率,减少污染物排放;所有水泥粉磨厂(站)停止生产。

  机动车减排措施方面,市公安局启动机动车尾号实行单双号禁限行的应急减排措施(公休日和节假日除外);防止扬尘措施方面,各级住建部门督导施工单位立即停止建筑工地室外作业,工地采取围挡、覆盖等6个100%措施,现场堆放物料100%覆盖,裸露场地增加洒水频次(至少3次/日);各级市容部门负责在日常道路保洁频次的基础上,增加洒水、喷雾作业频次(至少3次/日,温度零下时除外)。

  与此同时,从4日12时起,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城际、城郊及民营公交线路除外);秦都、渭城、兴平、泾阳、三原、礼泉、乾县、武功等南八县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4日下午起开始停课。

  6~7日将有雨雪降温

  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要求,应急期间,各责任单位务必安排专人应急值守,要依法采取“按日计罚”“高限处罚”“移送司法”等刚性措施,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立案一起,处罚一起”;北五县要密切关注本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变化情况,达到预警条件的,必须按预案要求启动应急预警;市政府大气污染防治督查组要全面做好应急督导工作,对各责任单位应急工作及响应情况进行督查,结果纳入环保年度考核。对因工作不力、履职不到位等导致未有效落实应急措施的,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责任。

  应急期间,如果市民发现有未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的现象,可以拨打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办电话32036325。

  咸阳市气象局副总工程师李祥林介绍,根据气象数据显示,1月6和7日将有一次雨雪过程并伴有冷空气,温度将下降4-6℃,到时雾霾天气将会有所缓解。此外,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出现持续性的雾霾天。 

 

  昨日,1路公交车上,司机将刷卡机已经关闭,而投币口也已用毛巾盖住 

  25条线路478辆公交免费

  半日惠及乘车人数约25万人次,今日公交车仍免费

  “乘坐公交车不收费?”“是的,免费!”昨日中午12时起,城区25条公交线路478辆公交车,免费供市民乘坐。据了解,公交车免费今日仍持续。

  城际和城郊公交线路不免费

  “从现在开始,免费乘车。”昨日上午12时许,华商报记者乘坐13路公交车时,车上发出语音提示。刚上车的乘客准备刷卡投币时,司机提醒从中午12时开始免费乘车,有乘客听到后感到惊讶,又再次向司机确认。

  几分钟后,记者又换乘坐1路公交车,上车后发现刷卡机已经关闭,而投币口也已用毛巾盖住。司机同样提醒上车乘客,公交免费乘坐。

  原来,按照咸阳市开展今冬明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十大专项行动的通知,为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和机动车辆限行期间,减少主城区交通压力和污染负荷,有效吸引和保障群众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咸阳市公交集团公司制定公交免费乘车实施方案,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时实行公交免费。

  1月4日上午11时,咸阳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Ⅰ级应急响应。随后,咸阳市公交集团公交公司接咸阳市政府通知,从中午12时起,该公司城区25条公交线路,共478辆公交车免费乘坐,这也是咸阳首次实行公交免费。

  记者了解到,咸阳市区25条免费公交线路包括1路、11路、13路、副13路、14路、15路、16路、18路、19路、20路、21路、副21路、22路、23路、26路、28路、29路、31路、32路、33路、35路、36路、37路、38路、50路。

  需要值得注意的是,城际公交线路(59路、副59路、59路区间、机场专线、机场高铁专线)和城郊公交线路(4路、7路、9路、12路、30路)不免费。

  最少不低于95%出车率

  据不完全统计,1月4日上午12时启动免费乘公交车后,半日惠及免费乘车人数约25万人次。重污染天气发布红色预警(Ⅰ级)时市区公交免费乘坐;橙色预警(Ⅱ级)、黄色预警(Ⅲ级)和蓝色预警(Ⅳ级)时不启动免费乘坐方案。

  记者了解到,启动通知由咸阳市公交集团公司接收上级正式指令,并向各营运公司下达启动免费乘坐启动通知。营运公司接到启动指令后,在票箱口及刷卡机刷卡面板上分别贴挂“今日免费”的公告牌和提示公告,未贴挂者不允许出场营运;而咸阳市一卡通中心接到启动指令后,在出车前关闭范围内所有营运车辆的刷卡机,不可遗漏。解除恢复时,由咸阳市公交集团公司接上级指令宣布解除,并通知各营运公司。解除后,免费公交线路恢复原票价运营。今日公交车仍免费。

  考虑到实施免费乘车引发的客流量激增,启动公交免费后,各线路营运车辆尽量保证所有营运车辆出勤,最少不低于95%出车率;周内低峰日可筹备高峰时期备用驾驶员、车辆。

  此外,对客流“冷热”不均线路,营运公司适时加开区间车,对客流一时难以疏散的站点可调配其他线路车辆,对夜班收车后仍有30%以上上座率的加开延点车。

 

  南8县(区)中小学、幼儿园停课

  突然通知停课,部分老师称无法给学生网络授课

  昨日下午,南8县(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始停课,西咸新区联动响应。多数中小学因突然通知停课,只能给学生布置复习内容和计划。

  906所中小学 628所幼儿园停课

  咸阳市教育局基教科的工作人员介绍,秦都区、渭城区、兴平市、武功县、泾阳县、三原县、礼泉县和乾县共906所中小学校(含职业中学)、628所幼儿园于昨日下午起开始停课,并报当地政府备案。响应期间,各有关县区教育局要组织人员对各中小学、幼儿园落实停课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响应措施落实到位;各县市区教育局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联系人必须24小时电话畅通。

  同时,各中小学校要指导学生科学安排自学计划,适当布置自学内容,可以通过多种有效措施,做好学生自主学习指导工作。寄宿制学校,原则上应全天开放图书馆、运动馆等室内活动场所,安排组织好住校学生室内活动,严防学生私自外出,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停课期间教职工不放假,在校开展业务学习、教育科研、网上辅导学生等工作。“各有关县市区教育局要将应急响应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以书面形式每日下午4时前报市教育局。”该工作人员介绍,至于Ⅰ级应急响应何时解除会另行通知。

  “可能影响学业,但健康更重要”

  “停课通知比较突然,我们也没有做充分的安排。”咸阳高新一中一名老师说,他们接到通知后,就立刻给学生布置了复习内容和相关作业,但却无法给学生进行辅导。随后,华商报记者又采访了多个停课的中小学相关教师,都表示目前只是给学生布置了作业和复习内容,并没有开展网络授课。

  对于此次突然停课,多数家长持赞成态度。高中家长周女士说,对于这次停课她的感受是悲喜交加。“悲的是雾霾竟然这么严重,喜的是人性化的处理措施。”周女士说,虽然停课可能会影响孩子学业,但她认为健康更重要。

  “突然停课是对我们身体健康负责的举措,毕竟作为‘祖国的花朵’我们要先有健康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学习。”在实验中学读高一的刘齐泽说,他在家会先休息,之后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因为快到期末考试,他和同学们也会互相在网上讨论,怎样更有效地复习。就读于渭城中学高三年级的男生小王说,尽管放假在家也不会打乱他的学习计划,午休之后会照旧开始看书。

  今日限行机动车尾号1、3、5、7、9

  1月5日,咸阳首次采取“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对尾号1、3、5、7、9的机动车限行。

  根据气象部门天气情况预报和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要求,咸阳市已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和I级应急响应,为应对空气重污染、保护公众健康,根据《咸阳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对咸阳市城区内道路行驶的全部机动车(含公务用车及外地机动车等)及使用临时号牌的机动车采取“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

  从1月5日0时起,尾号为1、3、5、7、9的机动车,全天24小时在咸阳市城区区域内东风路——扶苏路以西(含)、彩虹二路以东(含)、世纪大道以北(含)、文林路以南(含)禁限行。

  限行规则按机动车号牌末尾的阿拉伯数字(号牌末位为英文字母的,以号牌最后一个阿拉伯数字作为尾数执行)实行限制通行措施,将0-9的机动车辆尾号数字划分为1、3、5、7、9和2、4、6、8、0两个组合,按照限行当日公历日期的个位数字,单日限行1、3、5、7、9,双日限行2、4、6、8、0,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不限行。

  全天候禁止黄标车、无标车、三轮汽车、摩托车、建筑垃圾和渣土运输车、砂石运输车、重型、中型载货车,混凝土罐车等高排放车辆在咸阳市城区所有道路通行。违反禁限行规定的,由咸阳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纠正和查处。不过,途经咸阳市高速公路过境通行并不驶出高速公路的机动车,不采取禁限行措施,允许通行。

  据了解,执行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军警车,喷涂统一标识并执行任务的行政执法车辆,以及清障专用车辆、专项作业车辆等多种情形机动车不受禁限行措施影响。重污染天气 I 级应急响应期间,机动车禁限行措施的解除及变更事宜,另行通告。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