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铁杆庄稼”文冠果落户旬邑县

时间:2017-10-24 09:13:17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石雨 阅读:
  本网讯(石雨)被老百姓誉为一年种、百年收的“铁杆庄稼”文冠果落户旬邑县。种植文冠果的这家企业,已于日前与57户农民签订协议,并与两个行政村达成栽植协议。预计,明年,旬邑文冠果栽植面积将超过千亩。
  据悉,旬邑这家企业去年开始栽植文冠果,取得成功后,今年又建立了10余亩文冠果苗木基地,目前存苗约10万株。该企业积极探索发展“农户+合作社+加工流通企业”模式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等各种融合模式,让农民参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全过程,增强参与能力,分享发展成果。
  这种模式,把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农业变成现代工业。农民从企业进购文冠果苗木后,在自己的田地、沟地、坡地栽植。从栽植的第二年开始,可将自己生产的文冠果产品直接交付企业加工。这样,栽植者就永远和加工者形成永久的合作关系。只要存在市场,这种关系就会存在。
  据介绍,2018年,这家企业将开建文冠果加工基地、文冠果观光体验园。文冠果加工基地设计占地60亩,建在太村健康产业园区;文冠果观光体验园设计占地50多亩,建在景区。
  文冠果是我国特有的优良木本油料树种,又是珍贵的旅游观赏植物,也是优良木材树种和常用中药材,文冠果具有喜光、抗旱、抗寒、耐盐碱、耐瘠薄的能力, 病虫害少、生命力顽强、寿命长达千年的优点。
  文冠果在《本草纲目》中又谓天仙果。具有非常高的食用价值、药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态价值。
  世界上唯一有神经酸的植物就是文冠果。文冠果高级保健食用油中的神经酸,能补充大脑营养,修复大脑创伤,利于婴幼儿大脑发育,可增强记忆,延缓衰老,预防和治疗老年痴呆症,被科学家称为“脑黄金”。   
  旬邑自古就有文冠果,但未有规模化,没有统一的标准,一直以来都是家庭以及僧人自采自用。民间传说秦始皇命人寻找长生不老药,其中一人在栒邑县探访,得知“崖(lái)木瓜”本地人也叫“长寿果”,有增寿作用,后献给始皇帝,后始皇命大将蒙恬率数十万军民修建直道,将文冠果运往咸阳或林光宫供始皇享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