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泾阳挖掘茯茶历史文化大手笔推进茯茶产业发展

时间:2017-12-07 11:53:23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茯茶是泾阳独有的特色茶品。茯茶技艺、品牌、营销经过几代人传承发扬,现已成为富民强县、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产量和品质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目前,泾阳县茯茶多达近百个品牌,先后被评为“中国重点产茶县”、“中国茯茶之源”称号,在米兰百年世博会上被授予“金骆驼奖”。大手笔推进产业发展,在日趋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赢得品牌和收益的“双赢”。

一是推进生产向标准化迈进。做大做强是茯茶产业走向取胜的关键。一方面,规范生产的标准化流程。出台茯茶产业生产规范化流程,从原料来源、运输储存、加工制作、包装推销等方面从严、从实划定标准,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满足消费者需求,以量变求质变,厚植产业基础。另一方面,依托茯茶集团,引进高端、顶级茶叶企业投资,加快茯茶工业园建设,将产业发展向聚集型转变,并形成全产业链,实现茯茶效益最大化。第三,总结茯茶驼队重走丝绸之路取得轰动效果和《那年花开月正圆》电视连续剧播出效应,创新宣传方式和宣传策略,定期举办新闻发布会,大力宣传推介产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在周边各大中城市、人群消费集中区举办宣传活动,提高产业知名度。

二是建设泾阳茯茶博览馆。茯茶文化源远流长,茯茶加工传承人技艺精湛、百年手艺延续不断,裕兴重、泾昌盛、元顺等各类名优老字号品牌享誉全国。建设茯茶博览馆,可以直观、立体、近距离感受茯茶历史和茯茶文化。邀请国内设计规划专业团队,采取“一次规划、分区展示、图文并茂、寓教于乐”的原则,分不同时期采用实物、图片、视频、雕塑等方式,对茯茶技艺、制作工具、传承人物、历史影像集中展示展览,起到弘扬民间文化、保护祖国遗产、促进产业发展的作用。

三是弘扬茯茶文化表演艺术。茶艺表演是在复杂、丰富、厚重的基础上经过长时间探索而形成的,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一种精神。茯茶作为泾阳的特色产业,弘扬茯茶文化表演艺术,不仅有助于提升茯茶的内涵、品质,而且对宣传泾阳、展示泾阳有重要意义。通过茶叶冲泡技艺和非同一般的表演方式,艺术、形象的展示茯茶百年发展历程,让更多的人认识茯茶、喜欢茯茶。广泛搜集茯茶工具、征集茯茶制作技艺、整理茯茶文化、挖掘茯茶历史,为茯茶技艺传承和弘扬奠定良好基础。开设茯茶表演艺术培训班,培养专业人才,集中展示茯茶的冲泡技艺,让消费者亲自体验,享受茯茶的美。同时,也有助于吸引更多的企业、更多的人群前来考察、参观、创业,拉动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