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原地区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座谈会在咸阳召开

时间:2017-12-31 15:47:34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12月30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三原地区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座谈会在咸阳市三原县召开。

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革命先辈和先烈亲属代表习远平、陈昊苏,八路军研究会会长陈知建讲话。省委副书记毛万春主持。省军区司令员杨志斌等出席。

座谈会前,中国工农红军改编出师抗日80周年纪念仪式在三原县体育场隆重举行。雄壮的国歌在改编出征抗日纪念碑上空回响,清亮的童声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随后,礼兵抬起以中共陕西省委,习仲勋同志夫人齐心,八路军研究会,陕西省军区,中共咸阳市委,红军改编为八路军的115师、120师、129师现役部队,中共三原县委名义敬献的9个花篮,缓步走向纪念碑,将花篮整齐地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胡和平、习远平、陈知建郑重上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向革命先辈先烈鞠躬致敬。接着,胡和平、习远平、陈昊苏、陈知建和革命先辈先烈亲属及现场干部群众缓步绕行,瞻仰纪念碑。

胡和平在座谈会上指出,红军改编出师抗日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在民族危亡的危急关头,我们党秉持民族大义,在全面抗战路线指引下把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和新四军,并迅速开赴抗日前线,开始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殊死战斗,取得了一个个彪炳史册的伟大胜利,为夺取抗战胜利、为推动民族独立作出了巨大贡献。陕西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我们党奔赴抗日前线、解放全中国的出发点。在抗日精神的指引下,一代代陕西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革命胜利浴血奋战,为增进百姓福祉艰苦奋斗,推动全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胡和平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回望80年前红军改编出师抗日的光辉历程,就是要从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革命先辈和革命先烈身上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要继承和弘扬绝对忠诚的政治品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和全党的核心。要继承和弘扬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继承和弘扬敢于担当的英雄气魄,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不断满足三秦百姓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继承和弘扬不畏艰难的进取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新时代追赶超越。要继承和弘扬纪律严明的优良作风,以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习远平首先转达了齐心同志对老区人民的亲切问候,并深情回忆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积极抗日的光辉历程和感人细节。他说,陕甘大地是一片英雄的土地,抗日战争中的延安犹如汪洋中的一座灯塔,是中国人民的希望所在,也是青年人向往的地方。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红军改编八路军出征80周年,不仅是向革命先辈们致敬,也是向伟大的人民和抗日战争年代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致敬。从陕甘大地走出的许多抗日将士没有等到抗战胜利的那一天,但他们的英名永远镌刻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丰碑上。我们重温历史、缅怀先烈,就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继续前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争取更大的胜利。

陈昊苏在讲话中说,80年前八路军三原地区改编是我军90年光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红军主力踏上民族解放战争的新征程,八路军从这里开始了挺进敌后、把日本侵略军赶出中国去和战胜国民党反动派、建立光辉灿烂的新中国的伟大斗争。我们的军队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拼死支援才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仍然离不开人民的滋养、人民的觉悟、人民的奋起、人民的支援。敬祝陕西这块红色革命热土和在这片热土上奋斗着的老区人民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开创更加幸福光荣的未来、赢得更加光辉的新胜利。

陈知建代表八路军研究会向为中国抗日战争作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八路军、新四军老战士致以崇高敬意,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表示深切缅怀,向为抗战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老区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并同与会同志一起重温了他的父亲陈赓1937年9月6日出征时的日记。他说,我们要用心感受当年八路军出征抗日时的豪迈与壮烈,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咸阳市委、省委党史研究室负责同志发言。朱德同志外孙刘建带领革命先烈和先辈亲属代表宣读《八路军出师抗日誓词》。

八路军和新四军革命先辈和先烈亲属代表,山西省委党史办负责同志,省直有关部门和咸阳市、三原县、富平县、泾阳县、淳化县负责同志,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