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60岁以下已婚农民须重领结婚证?乾县民政局称属上级要求

时间:2018-08-01 10:21:31  来源:华商网  作者:佚名 阅读:

  最近,有一条消息在乾县传播,民政局要求60岁以下已婚村民须在村委会开证明到乡镇政府盖章后,夫妻双方前往乾县民政部门申领结婚证,有村民质疑这是瞎折腾。

  对此,乾县民政局回复称系群众误解,按照上级民政部门文件要求,凡2004年以前在镇办办理结婚登记的,需要免费更换、补领结婚证。

  2004年前在镇办登记的需要更换、补领结婚证

  日前,有网帖以《让结过婚的农民再领一次结婚证》、《乾县民政局的懒政表现》为题,称最近乾县民政局的婚姻登记部门要求60岁及60岁以下已结婚农民夫妇必须再领一次结婚证。并要求必须到所在村委会开证明,然后到乡镇政府盖章,最后夫妻二人到县城的婚姻登记所领结婚证。

  网帖称,浪费一天的时间,此举劳民伤财,效率低下,是民政部门的懒政行为。

  华商报记者查询乾县政府网站看到,今年5月初,乾县民政局向该县城乡居民发布《关于更换、补领结婚证的公告》,按照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婚姻登记信息化建设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婚姻登记证件,建立和完善婚姻登记数据库,及时补录婚姻状况信息,凡2004年以前在乾县镇办办理结婚登记的,现实行免费更换、补领结婚证。

  民政局:补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是正常业务工作

  7月31日,记者来到乾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现场不少人正在填写申领结婚证表格。据一位马姓女士介绍,当天早上她和丈夫从家中赶来,“此前我们已在镇上拍了结婚照并开具了证明,确实挺费事。”

  乾县民政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对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进行补录是中省市民政部门安排的一项正常的业务工作。省上要求各县市区务必赶在今年10月底前完成1970年以来婚姻登记历史数据录入数据库的目标,对各地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情况进行月通报,并纳入社会事务工作年度考核内容,“目前乾县民政局共补领结婚证7920本,补录婚姻登记历史数据13782条,在全省完成率排在前列。我们会进一步加大宣传,向群众将此事解释到位。”

  该工作人员表示,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不收取任何费用,群众在任意一家照相馆拍摄的照片,只要符合要求即可,“男女双方当事人携带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原件、包括户口本首页)亲自到场办理。如果结婚证上信息与本人户口本、身份证上信息不一致的,或是结婚证遗失的,请当事人到各镇办村委会或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领取补领结婚证证明”。

  “群众误解”究竟是如何产生的

  日前,乾县有人质疑,民政局要求60岁以下已婚村民须在村委会开证明后到乡镇政府盖章,夫妻双方再到乾县民政部门申领结婚证,这种做法是瞎折腾。乾县民政局回复称,按照上级民政部门文件要求,凡2004年以前在镇办办理结婚登记的,需要免费更换、补领结婚证。

  原来这都是一场群众误解。近几年,全国很多地方之所以进行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的补录工作,旨在实现全国婚姻登记及资料联网,为婚姻当事人和有法律依据的部门核对当事人的婚姻登记记录情况提供有力支撑。既可以避免重婚、骗婚等现象发生,也能为考察使用领导干部提供重要参考。从这个意义上说,婚姻登记历史数据的补录工作真不该有误解。

  这误解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很大程度上,一项行政措施在群众口口相传中变形走样,更多还是因为老百姓只有全力配合的义务,而缺乏必要的知情权。因为不知,所以传言起。

  可以想见,如果在执行之前或当中,告知老百姓采取这项举措的原因和目的,让老百姓知晓这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所在,想必多半不会自发提炼出“60岁以下已婚人员须重领结婚证”的传言抑或质疑了。幸好,在村民网络发帖质疑之后,相关部门通过媒体回复了。

  不得不承认,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从每一件“小事”入手。但是,有时候,为了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却因为缺乏换位思考,容易在“服务”中让老百姓产生误解,给老百姓带来不必要的困扰,特别是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一些本该避免的误解频频在网络上发酵。这显然是个不得不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