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商洛警铃入户后治安案件减少 曾因经费问题暂缓

时间:2017-05-22 11:24:57  来源:华商网  作者:薛振宇 魏光敬 阅读:
“警铃入户工作,商洛市已推广了很多年”。昨天上午,商洛市综治办基层科科长李文英告诉记者。

  据李文英介绍,这些年来,商洛市一直在推广警铃入户。基本上在川塬地带、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推广得差不多了,例如商南县城关镇的任家沟,2006年就曾作为试点,给每家每户安装警铃,治安案件明显减少。

  据商洛市综治办提供的数据,到2011年,商洛市范围内,安装警铃的约有29000户。后来,这个工作暂缓了。原因在于警铃的价格、经费等问题,有的地方需老百姓自己拿钱,这样有难度。

  李文英认为,警铃的作用不仅限于警情,还可以在老人身体有病、需要帮助时,及时发出求助信息。在人口分散的偏远山区,安装警铃哪怕不能完全抵御亡命之徒,震慑作用也是明显的,也是我们应该为留守老人做的。

  李文英说,最近发现了洛南县麻坪镇创办的“留守老人之家”经验:利用村委会的房子或富余的房子,把年龄大的、没有生产能力的老人组织到一起,一起下下象棋、看看电视等,抱团取暖。商洛市就以此为范本,在全市推广。

  当然,更彻底的还是移民搬迁计划,但实施中也有困难,部分山民不愿意迁,因为生活不易保障。住在山里,有大片的地,能放牛放羊、有大量干果。而迁下山,将面临无地可种、无业可就。这类人不在少数。

  商洛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建军、商洛市委政法委干部肖盛学曾对留守空巢老人问题做过调研,他们认为,要减少和解决农村留守老人问题,就必须在发展地方经济和增加农民收入上下功夫,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

  张建军认为,留守老人问题的解决,需要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的长期协调和配合,需要一套完整的机制去保障。加快农村医疗卫生室建设步伐;建立社区求助呼叫系统,为留守老人安装“爱心呼叫器”等。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