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山上野果子 扶贫能攻坚 ----从陕西商洛野生水果资源及开发潜力探索脱贫攻坚新路

时间:2018-08-13 09:47:19  来源:陕西村官网  作者:孙志潮 阅读:



  地处陕西秦岭腹地的商洛市,境内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土石山区,山地资源极其丰富。尤其是在山地上,不仅蕴含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更生长着上百种野生水杂果。丰富的野生水果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据调查,全市山上生长的野生水果达120多种,年产量至少在1000万吨,如:猕猴桃、五味子、野葡萄、山楂、山杏等。长期以来,除五味子、山楂、山枣和桑葚等具有药用价值的水果被群众采摘,通过药材市场销售,带给农民少量收入以外,绝大多数的野生水果都烂在山中,资源白白浪费,无人利用。如果全部开发利用生产成果酒、果汁、果酱和果脯等产品,将可创造出几十亿元的产值,是可以带动千家万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

  ---加工绿色野果 开发蕴含潜力

  加工绿色无公害的野生水果,市场前景广阔。因为野生水果生长在山里,处在天然环境下,没有农药、化肥和膨大剂的污染,是纯绿色无公害水果,用其作为原料加工出来的产品是真正的绿色无公害产品。如野生猕猴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每百克含量高达100至420毫克,比柑橘、苹果等水果都要高出十倍以上,同时还含有大量的糖、蛋白质、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有机物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可以抗氧化衰老,非常适合老年人和妇女儿童食用,被誉为“水果之王”。再如野山杏,因为含有丰富的黄酮类成分和丰富的维生素B17,不仅食用能够保护心脏,减少心梗发生,而且还能预防人体正常细胞癌变,有效降低癌变发生率。而无论是野生猕猴桃还是野山杏,所有野生水果都可以开发加工成果酒、果汁、果酱和果脯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商洛地区饮料厂曾收购野生猕猴桃和野山杏作为原料,开发生产出300多吨果酱。因为原料野生属于纯天然绿色食品,而被出口销售到日本,创造出了840多万元的外汇收入。同时也给当时供给野生猕猴桃和野山杏的群众带来很可观的收入。

  目前,在商洛市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3 组,就有一名叫章耀宏的农民,他曾在深圳打工10多年,因发现大城市人都渴望和追求天然的果酒、果汁、果酱等饮料食品,而家乡野生水果资源丰富,便于开发利用和创业致富。因此,在2004年他回到商南创办了秦山林宝果酒合作社,在村里大量收购野生猕猴桃,采用传统酿造工艺,开发出了“秦山林宝”牌野生猕猴桃酒,年产量5吨多,供不应求,如今产品已打入西安和南京市场。因为是纯天然保健饮品,所以效益不菲,每瓶买到98元,年净收入达三十多万元。而他每年都要收购农户5万多斤野生猕猴桃原料,带给农户的净收入达5万多元。据调查,2015年以来有二十多户贫困户,通过卖给其野生猕猴桃而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最近,章耀宏正在争取扶贫项目资金,计划筹建新厂,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提高经营效益。可见,发展野生水果加工业,既是一项朝阳产业,又是食品工业未来发展的方向,更是农村扶贫帮困的好措施。

  ---实现一业多赢 带动群众增收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丹凤县葡萄酒厂扩建初期,没有建立葡萄原料供应基地,一度曾大量收购野生猕猴桃和野葡萄。当时虽然每斤收购价才8分钱至1角钱,却仍使大批农户受益,解决了不少山区群众的生活油盐钱。九十年代末,柞水金力公司曾开发生产出野生五味子和猕猴桃饮料,工厂每年要生产3000多吨饮料,向农户收购野生猕猴桃和五味子原料300多吨,在给国家上缴百万利税的同时,也给柞水县的农民带来了很好收益。

  目前,开发利用野生水果变绿色资源为朝阳产业,不仅大有潜力,而且能够实现一产多赢,带动群众增收,获得显著的社会效益和扶贫效益。在商洛市,如果我们能把100万吨的野生水果资源开发利用上十分之一,即加工10万吨的水杂果,每公斤按2.5元平均价收购,就可以带给农户2.5亿元的收入。而一个普通劳动力一天至少可采摘50至100公斤野生水果,便可收入二三百元。如果一个农户每年卖2000公斤野生水果就可收入五六千元,这样一年至少可以带给农户2亿元的收入,带动2万户群众脱贫。同时还可以安排贫困户到果酒饮料企业就业;如果再利用酿酒或生产饮料的酒渣副产品来办养殖场,饲养猪、牛、羊等家畜,便可带动更多人就业,从而取得更大的社会和扶贫效益。

  ---扶持野果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经济欠发达,群众收入低是商洛的基本市情。目前,全市尚有16万户49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大多依山而居,环林而住,普遍拥有野生水果资源。随着精准扶贫“八个一批”措施的实施,眼下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多为病残者或智力低下者,极少数为农村“懒汉”,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下的硬骨头,对这些贫困户并非除了兜底保障别无他法,实际上除了那些彻底失去劳动力的人之外,大多数贫困人口还有一定劳动力,尤其是那些因懒致贫者,他们即使打不出工、干不了劳务、发展不了产业,还是能够上山采摘水果把山货变成收入的。

  因此,开发利用野生水果资源,发展果类加工产业,生产真正绿色无污染的果酒、果汁、果酱和果脯产品,既是一个可以实现一业多赢的朝阳产业,又是一个极好的扶贫项目,是我们当前打赢脱贫攻坚战啃下最后硬骨头的有效措施,是一条脱贫攻坚新路径,值得高度重视。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关键时刻,希望政府能切实将扶贫资金和项目向野生水果加工利用上倾斜,积极扶持和发展这一长期被忽视的朝阳产业。从而在农村长远地将贫困户都绑在产业链上,才能使那些被视为硬骨头的贫困人口,从身边找到年年都可以增收的致富路子,让他们早日脱贫而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