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人生“三吃”

时间:2013-12-31 16:21:00  来源:咸阳新闻网  作者:村官 阅读:
   西部网—咸阳新闻网讯: 人生活在世俗社会生活中,功名利禄诱惑着,难有真正平静与平常的心态。其实如果有意识的学会“三吃”,则会成为一个活的快活的人。三吃就是吃累、吃亏、吃气,字面意思都了然,但做到却很不容易。
    吃累,就是多干活,多操心,多担待。常听别人说咱不怕活累,这世上没有累死的人。但现实中有的人还是不愿多干,不愿干分外的事,更不愿干没有回报的事,也就吃不了累。特别是年轻人多数还真不会吃累,腿不勤手不快眼不亮,没有吃累的观念,久之则不受人喜欢,善于吃累不是傻,不是装鳖,是一个脚踏实地,不计得失的的厚道。回报的是别人的信任、环境的和谐。吃累是立稳足根的前提之一。
    吃亏,乃指不计较不比较得失,或者让名利于人等。能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会吃亏是做人的一种境界,会吃亏是做人的一种睿智。善吃亏能取得团队、朋友的支持和信任。生活中总是有吃亏的人,俗话说“吃亏是福”。吃亏损失的是眼前小名小利,得到的却是人际的和谐和长久的顺畅。
    能吃气才是人生的大境界。吃气的状况往往与得失有关,但更多的时候与面子关系重大。其实说明白了还是我们有时没摆正自己的位置与角色,太看重“自尊”。凡事只要从礼俗规则讲究,这气也就顺畅了。凡有“置气”的事态,细究也就是“面子”之事,还是自我意识太强,把自己的脸面身价估值太高。比如有些当过官退了休的人,有事来气的是昔日部下来拜访的少了,总埋怨别人太势力。你看你人都退位了,不管事了,别人还有必要给你请示汇报工作吗?你还把自己当个官,还生气,明显是自己气自己。其原因还在于“人悔皆因其不振”,你没到那份上。这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狠。爱面子得有相应的里子,这里子是个人的实力和人格的魅力等,更别说世俗的权位、名位、财力等。所以吃气便为明智,还是自省其身的缘由吧。吃得了气,是一种修养。生气时的冲动与决定都失了理性,为了面子的盲动导致伤害的不仅是里子,终了更没了面子。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