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美丽乡村 > 正文

【美丽乡村建设进行时】——樊家川村

时间:2016-09-22 14:47:34  来源:网络  作者:村官 阅读:

 

樊家川村位于澄城西南十四公里处,下辖6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2000多口人,这里曾是西汉名将樊哙的封地之一,据《史记》记载,西汉建国后,刘邦分封诸王,感念其有功大,就把其子孙分封这里,繁衍生息,可歌可泣。60年代这里是农业学大寨的典范,素有渭北”米粮川”之称,今天的樊家川人真奇志,抓住机遇,借力发展,抓党建,兴产业,美乡村,敢叫旧貌换新颜。

 

该村两委会班子依托陕西龙首现代农业园区和龙首坝国家AAA级景区,全力打造龙首万亩农业公园,推动国家级旅游示范村建设。在美丽乡村建设上,突出现代农业旅游特色,因地制宜,编修规划,在各级部门支持下,投资500多万元,高起点布局,大手笔运作,铺设道路3公里,整修道牙1.2公里,修建地下排水管网1.1公里,安装路灯85盏,绿化美化巷道5条,文化墙10面,改造示范巷道外立面98户,从根本上改变人居环境;针对脏乱差问题,村上成立了3个党员义工服务队,吸收30多个贫困户参加,拆除旱厕410座,清除”三堆”,整饬环境,消除死角;明确示范巷道责任人,强化落实长效机制。美丽乡村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环境保洁收到良好效果,一盏盏路灯,一面面文化墙,让村民感受着新变化,晚上大家在广场扭秧歌,跳广场舞,分享乡村带来的新喜悦。

 

兴产业为美丽乡村助力。樊家川村依托陕西省级龙首农业现代园,投资7860多万,占地5530亩,发展以优质酥梨、设施果树、生态旅游、现代农业为主的示范观光农业园区,让游客零距离亲近绿色,感受自然,乐不思蜀。樊梨花屯兵修炼,栽梨树解渴降暑,三千亩梨园让您感受“洛水千年润樊川,皇家梨园迎天下”名不虚传的震撼;一座座设施果蔬大棚,生产的龙首灞牌脆瓜、杏、桃等绿色、有机水果让您尽享美味佳肴;投资300万元建设的渭北独一无二的珍禽养殖园,有孔雀、鸽子、鸵鸟,珍珠鸡等15种禽类,成为游客了解普及禽类知识,休闲客松的好去处。


 

 

龙首坝始建于1935年,因建于西汉时修建的龙首渠的渠首而得名,龙首渠是西汉时修的一项引洛灌溉工程,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条地下井渠引水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三大工程奇迹之一的“坎儿井”,在当时就从这里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域。龙首坝由中国近代水利大师李仪祉设计,原陕西省政府主席杨虎城将军主政修建,中央国民政府主席林森亲笔题写了“龙首坝”坝名,是一座石拱滚水坝,内有“壶口”瀑布、险滩、湿地、龙眼、龙潭等自然景观;设有滑索、水上漂流、游乐园、跑马场、龙首迷洞等景点,是人们休闲、娱乐的一处旅游胜地,年接待游客30万人,直接经济收入300多万元,解决实现30多户脱贫致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樊家川人敢为人先,只争朝夕,抓党建,兴产业,计划通过2—3年时间持续建设美丽乡村,全力打造全县第一家集人居、产业、旅游、休闲、娱乐、度假、生态一体化的国家级现代农业公园,辐射带动周边产业联动发展,农民快步增收,进而实现带动全县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