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咸阳资讯 > 正文

兴平“五大工程” 全面提升农村党建水平

时间:2017-09-29 10:04:30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今年以来,兴平市坚持“抓规范、抓精细、抓提升”,以“五抓五解五提升”为载体,打破惯性思维,分析短板不足,聚焦主责主业,针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强力突破赶超,全面提升农村党建工作水平。
  抓队伍建设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
  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重点,严把选拔任用、教育培训、管理监督等关键环节,努力锻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先后出台了《兴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兴平市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和《关于进一步重申村干部管理有关规定》等,对连续两年评议考核最后一名的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组织处理,落实了村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并建立了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把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举办村党组织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专题培训两期,培训400多人次,提高村干部的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通过一系列措施,促进了村党组织书记队伍的战斗力、创造力、凝聚力不断加强,更加有力地促进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执行力。
  抓经费保障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为了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兴平市全面落实了村干部待遇、村级办公经费、党建工作经费、“第一书记”工作经费和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加大暗访检查力度,确保标准不降、人员不减。按照村级正职每月2200元,副职每月1100元标准落实了村干部补贴,为年满60周岁以上离任村正职干部落实了离任补贴。按照大村每年2.5万元,小村每年2万元标准落实了村级办公经费,并落实了100万元的阵地维修经费和220万元党建工作经费,同时落实第一书记工作经费76万元,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174万元,落实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生活补贴600万元,从根本上解决了经费问题,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抓阵地建设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向心力
  为进一步打牢基层基础,该市深入开展“三清理三规范”活动,投资530万元对全市村级阵地进行规范提升改造,达到村级活动阵地制度规范,阵地内外环境整洁、工作开展正常。同时,为全市174个行政村统一设置了村情简介牌和村“两委”干部坐班公示牌,每天至少有一名村“两委”正职和一名其他村干部在活动阵地办公;节假日有一名村“两委”正职带班,其他干部轮流值班,做到24小时为民服务,让群众“进一道门、找一个人、填一张表、盖一个章”,就能办“一切事”,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
  抓机制完善 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落实力
  抓机制完善,有利于促进各项工作规范、高效的开展。兴平市结合实际,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兴平市农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村干部请销假制度》、《便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流动党员管理制度》、《党费收缴制度》等15项制度,从基础做起,增强工作透明度,树立了形象,转变了风。在全市农村党组织中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按时高质量开好“三会一课”,在全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每次组织生活有文字记录、图片等痕迹资料。为方便群众办事,在12个镇(街道)机关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制定并下发了党群服务中心承诺制、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投诉监督管理制度、廉政建设等制度,明确了办理事项,办理程序,办结时限等内容,据统计,截至目前,共受理3600余件,办结2900余件,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落实力。
  抓作用发挥 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率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两力两率”。兴平市从全市机关单位选派100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12个驻村工作队,174个驻村工作分队,并由12名部门“一把手”担任工作队长,174名副科级干部担任驻村分队队长,向12个镇(街道)派驻驻村工作队,每个村派驻一个驻村工作分队,实现了包抓帮扶全覆盖。通过建立“支部+X+贫困户”等有效手段,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共落实扶贫资金3384.66万元,向贫困户发放贴息贷款212.5万元,危房改造计划实施420户,完成投资687.2万元;发放助学金770余万元,资助学生13047人;投资33万元为2165名6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安装爱心呼叫器,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