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陕西村官网--建设美丽城乡,重塑村官形象!
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商洛资讯 > 正文

镇安县童话磨石沟闯出“三变”改革新路子

时间:2017-11-29 10:15:01  来源:未知  作者:村官 阅读:
  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注册成立了村集体产业发展公司,其股东为10个组级合作社。村上探索推行“优先股跟跑、协议股并跑、成员股领跑、资源股助跑”的“三变”改革模式,让道路、景点、特色小镇、富美乡村、特色产业等固态、静态的东西,成为童话磨石沟3A级景区最吸引游客眼球的景致。

  优先股合营跟跑。丰收村用好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优先将村集体和带联贫困户的部分资源资产,经合作企业联保,在银行抵押贷款580万元,按每户5万元标准为贫困户配发优先股,投资入股到陕西桂花水力发电集团公司、陕西景虹塑业公司和庆丰收旅游公司,按8%的固定比例收益分红,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4000元。

  协议股联业并跑。村集体产业发展公司将易权到村总价值2500万元的欢乐农场、异想世界景区及配套设施,一期入股到陕西镇云至成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占股30%。前5年企业成长期,协议约定每年给村集体分红30万元,20%留作村集体经济积累;80%分给全村579户农户,每户每年分得414元,5年后按实际收益分红。二期将河湾1800亩生态资源、自然风光评估折价1000万元,协议入股该公司开发建设亲子互动景区,占股15%。
 
  成员股联产领跑。村集体产业发展公司将包扶单位省人大常委会扶贫资金100万元、县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产业示范村引导资金50万元,以及自筹资金100万元共300万元,自主投资经营长乐蚕桑小蚕共育室、养蚕工厂,建成投产达效后,将收益的40%留作村集体经济积累、60%分配村集体所有成员。

  资源股自营助跑。村集体产业发展公司建立了产权交易中心,引导250户群众将土地、林山、房屋等资源资产以“资源股”入股到庆丰收旅游公司、金凤凰旅游开发公司、晨照服装加工厂、出云中药材专业合作社等12家企业(合作社),由农户与企业(合作社)股份制合作经营,按出资入股比例收益分红。譬如,庆丰收旅游公司吸纳57户农家乐开展合作经营,13户农户以房屋入股开办家庭旅馆,每间房屋每年分红1200元,并吸纳58名劳动力稳定务工,人均年收入1.3万元;金凤凰旅游开发公司流转238户农户的779亩土地,发展樱桃等水杂果采摘园,林下套种白芨、美洲黄芪等中药材,650亩平地每亩每年分红400元,129亩坡地每亩每年分红300元,最多的户每年分得6220元,最少的户分得172元,并吸纳61名劳动力季节性务工,人均每年增加收入8000元;村产权交易中心按每亩收入20元标准收取15580元交易费。目前,全村累计发展农家乐57户,发展板栗建园1.5万亩、密植桑园1000亩、水杂果采摘体验园1200亩,种植中药材4500亩、烤烟1300亩。


 



(责任编辑:村官)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